我在,故我寫 ☽
我在,故我寫 ☽

從 INTJ 到 INFP,在理性與感性之間來回渡步,習慣觀察、沉迷思考,更喜歡用文字把生活刻成永遠

❝ The Hertz 樂譜上的哲學詩 ☽

「To All Frequencies」,任何事物皆有其頻率。假如我們的頻率波動湊巧呼應,或許就能打開一場觸及心弦的隔空對話。

生命裡深刻的邂逅,往往都是無心插柳。第一次聽到 The Hertz 的歌曲,是在貳叄書房。鮮明的 indie pop 色彩,帶點 funky groove。當時還不曉得他們的音樂造詣,純粹覺得那是為書房度身訂造的節拍。隨著播放機緩緩流淌,那裡從容不迫的空氣讓我偷得半日消遙。

<人> 是第一首令我真正為 The Hertz 張開耳朵的單曲。於木結他聲零散響起的幾下鼓聲,機械式的敲打心扉,卻迴響不斷。

喜歡一首歌與否,以前的我 80% 取決於歌詞。會認真聽音樂,始於 <everything is you>,因為 supper moment 在裡面說到每件樂器都是一種語言,分別承載各自的故事,各安其位去築起一個穩固的 vibe。

自此以後,「聽歌」不再是打開 spotify 戴起 airpods 的儀式。每一次我都試著屏氣凝神,去感應表象下的樂器實際有何想說。我不懂音樂,但至少可以沿著 bass 的低沉震動,感受情緒的張力;都可以順著鼓聲昂揚,理解何謂心靈共振。那些瘋狂的青春歲月,都是難忘的記憶烙印。

重複的和弦、縈繞不散的低頻、渾厚的鼓聲加上巧妙穿插於左右聲道的 galaxy effect。The Hertz 的每首歌都像一首詩,裡頭總是藏著幾分哲學氣息。「To All Frequencies」,任何事物皆有其頻率。正如主音 Herman 所說:「要遇到一件可以令你有感覺的事情,其實是困難的。」假如我們的頻率波動湊巧呼應,或許就能打開一場觸及心弦的隔空對話。

我不是一個樂評人,無法解說任何一首歌曲,只想記錄在音樂的彼岸找到的一剎感觸。我想起20 世紀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的「在世存有」(being-in-the-world),即使身處同一情境,每個人理解的視域都千差萬別。所謂的「客觀」世界,其實都是由主觀意識堆砌而成。我們窮一生想要與世界湊合,卻忘掉自己手握的無數個自由選擇。音樂如此,生命亦然。我相信每件事物的底蘊,終究都應該要由自己去發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每一段內心剖白,都是靈魂的最佳養份。願這些純粹的文字,讓每位有緣人的情感有處可棲,深邃的思海能有出口。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