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你在擁抱我,我在擁抱世界。

進入思考胡同的時候,解決方法只有一個。|旅行雜言

「放爾千山萬水身。」

好遊山水的張曉風寫過一本散文集 — 《放爾千山萬水身》,這人生戳記記錄多多少少張曉風近遠遊的經歷,有與自然對話,有和山水談情。序中有言:「生命的種種遇合,造就了人生這或長或短的旅程。」

當個背包客走遍天南地北,一直以來都是我夢寐以求的一切。可以自己,可以有旅伴,只要可以解鎖世界各角落的機會,我都不會放過。旅遊的種類有很多,我獨愛聽水聲低昂而愴絕,聞山鳴高聳卻鬧熱。我想再走,看各國花卉多蓓蕾,把萬千世間的景象收納在眼底,混遍天涯海角,認識不同國度的生活。

明天回到瑞典,休息個十天八天,正式離開我人生裡面,除了香港,生活得最久的國家。離開瑞典後又是一部天荒夜談,如何遊遍歐洲大陸十九國家,安全回到香港才是真正的課題。回歸瑞典,「半個瑞典人」已經是我在工作的店舖裡面他們給我的稱號,有過公民身分,有過工作,有過友人,學過語言,瑞典的印象已經牢牢烙著。如今我把自己當一回遊客,記一下如何看一個生活已久的城市。除了每天都見的大都市面貌,或許真的會大吃一驚,原來在自己的地方奔跑良久,都忽略了周遭給你力量的風景。

我在挪威乘了北歐第一次順風車。站在路邊,看著山上雨漸大,下市區的路又遠了。拇指一舉,迎面而來的黑藍色轎車停了下來,車內一位年不過三十的女人好心把我載到市區。世間太多好人,就是獨自走向陌生的國度才可以感受真正的冷暖。人生種種遇合,才算是人生的旅程。我你生活在香港,腦子堵了,靈魂丟了,跑一趟旅行,給身體一趟脫離舒適的衝擊,放爾千山萬水身,她會給你答案。

這股魔力,才是賦予我在這混沌而赤裸的世間,依然可以拔腿向前的動力。剛寫完,天又從黑濛濛的,變回江天一色無纖塵。

二零一九年一月寫於挪威奧斯陸,附上我的旅伴,以及美男子一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