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AndRich
FitAndRich

完犊子。想念猫。

政治應該跟排泄一樣日常

一個想法不一定對。

背景:1)中國司法部面向公眾徵集立法意見,許多養寵人都在奔走相告,呼籲動保立法;2)今天看到有關「血貓」的新聞。由於貓咪沒有中央血庫,也沒有官方渠道,因此當寵物生病需要輸血時,飼主只能通過網絡四處尋找,找到血型匹配、願意捐獻血液的貓非常麻煩。於是有人以此牟利,以領養名義收集健康貓咪,高價販賣貓咪的血液賺錢。通常一隻貓一次獻血不能超過自己血液的 10%, 但這些飼養血貓的人不顧貓的健康和生命,以耗竭的方式抽取血液,這些貓在被迫過量抽取血液後也不會得到任何救護,自生自滅,原本健康的貓咪常常死亡。毛小孩淪為賺錢的「血包」。




現代社會以法律形式締結的契約原本應該是各方利益的體現。各個族群都有自己的議題。

如果制定、解釋、執行規則的權力非常有限地被集中在一部分人身上,第一,這個群體多大程度上願意把其他各方需求納入考慮,第二,祂們有沒有這個能力。在體量這麼大的人類社會裡面,我認為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不為自己發聲,就是把制定規則的權力拱手送人。有個觀點小時候常常聽見,民主效率低下,一個事情各方拉鋸拖延不決能搞個 7、8 年,但我們中國開個會舉個手表個態就能開始執行。問題在於,決定什麼事情有價值被拿出來開會表決的人是不是真的在意妳關心的事。「大局」跟妳跟我有關係嗎,有什麼關係。

在中國講「沒有什麼事情不是政治」這句話,這個「政治」仍然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我認為,「政治」這個詞語應該被剝除它的特殊性,我們應該要重新創造它。「政治」應該要是一個跟「吃飯」、「喝水」、「拉屎」一樣日常的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