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加糖嗎
咖啡加糖嗎

請多指教

【ACG運營報告】(3)社群運營+創作者指南

【ACG運營報告】(3)社群運營+創作者指南

  

如果說《百年孤獨》是20世紀最好的魔幻現實主義作品

  

《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無疑是21世紀日本動漫界最棒的魔幻情景喜劇。

  

從實際的數據來看從4.3 901人,到4.30 10,604人《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的社團人數與2021年4月2日相比增長1,111.89%。

  

自己本身就很喜歡這部作品,從小說就開始追,到現在動畫化後,讓更多的人認識到,這讓我在運營社團上理解到,運營一萬多人的社團各種情況。

  

因為作品探討的議題特殊,就不時要解決各種挑戰的問題,包含意見衝突、內容發布、H圖監察、檢舉文的審視等,讓社群有良好互動氛圍,因為沒有好好管理很容易遭到祖克伯掉。

  

我想,等這部作品到六月底動畫完,我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至少為台灣動畫市場留下一個參考的指標

  



【1】【社群運營】作品主題)+文案精深

  

經營社群個過程,是要能將大流量池內的流量,通過「作品主題」+「文案精深」來做導入到私域社群裡。

  

 作品主題:依據戰鬥、愛情、百合等作品的主要特性

 文案精深:針對作品畫面的核心精神與延伸議題的文案圖譜

  

這是新社群在成立前需要考量的倆的側面。一方面是讓人知道「你是什麼類型?」另一方面,是能夠從中收穫的價值。

  

然而創作者在規劃社群導流時,往往會在作品初期的認識程度而容易被忽略。

  

除非項作品動畫化後,藉由影像的呈現型態,讓更多人接觸到。這就會有兩條思路,第一選擇作品的多媒體化,增加作品本身的曝光。然而,還有另一種方向,就是作品的質量。

  

以下兩部作品資料:

《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1,166粉 1,454 社

《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1,308粉122 社

  

目前討論度最高的就屬天使大人,社團人數從4.3 627人,到4.30 1,427人增長了一倍人。一方面是因為中文版三月一卷四月又再一卷,另一方面社團裡的討論主要是關於書籍購買的問題,也主要是出版書量不夠,導致很多想要卻買不到。

  

雖然同樣都是有4月中文版的二卷,但是對於拖油瓶的社團人數,就沒有像天使大人的增長,人數從4.3 83人,到4.30 121人。

  

現階段主要思考原因是兩部作品的運營力度不同。

  

從2.14後天使大人的對各大ACG社團的宣傳有6篇,文案類型包含小品文,跟書籍;相較於拖油瓶的部分則只有2篇,文案類型都只有書籍類。

  

所以在拖油瓶的運營力度真的非常不足。其實主要是我還沒看書,以至於我不知道怎麼寫小品文,喝。

  

這兩部都是有破千的粉絲,對於自己經營三十幾個作品,是可以鑑別出作品的潛力,儘管案讚數不能說什麼,但也或多或少的說明,對這兩部作品的喜愛。

  

主要類型都是愛情甜文,但甜的方向各有不同,卻都是很受大眾喜歡。

  

  

  

【2】【創作者指南】主題需求+供給價值

其實這類型作品是有一定創作條件,甜文要寫到觸動人心,會有暖心感,這不是說一兩句甜言蜜語就好,還包含行為背後的隱喻,以及渴望的心境描寫。

  

最後總結來說,創作者在經營作品上的思路:

  

  作品精深,除了文筆之外,還有主題的切合市場需求。

  

但並非其他類型就不好,而是在這個時代,多數作品類型都已經被開發出來,要想在這樣的環境下繼續創作,就需要有另一層思路,作品要素的疊加。就是【主題需求】+【供給價值】

  

  這是我現階段,對於作品創作能夠想到的思路,會有市場需求就代表背後還有隱性的問題再,而作品本身就讓問題表述,通過劇情來提供未來的參考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