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苒
時苒

時光荏苒,願你如初 讚賞公民連結:https://liker.land/fishgirl1224/civic

我們原住民(二)加分這回事

原住民本身在會考的時候可以加10%的成績,然而,通過族語認證,可以加到30%。哇聽起來很浮誇,我和同學說的時候他們都嚷嚷著要回家翻族譜,看看有沒有辦法和原住民沾點邊兒

我有一次上一個學校老師的課程,第一次自我介紹,介紹一個你和別人不同的地方

當時我可以說我會彈琴,我會拉小提琴,我會騎獨輪車,我體育好,但是我忽然覺得我「應該」要說:我是一個原住民


沒想到老師說不是原住民的起立

這下好了,剩下我一個人坐著,同學環繞著我,我像孤獨的小島,靜坐在人海中


「現在我說一句你們說一句」


然後嚷嚷復誦聲在我耳邊響起


「對不起,我們霸佔你們的土地這麼多年,曾經把你們趕上山,以後我們會好好相處,愛護這片土地」



我當時整個人都矇了,正確來說,我其實不知道這麼做的用意是什麼,可能老師是想表達對原住民的善意,但我覺得太刻意了,即使不說這些話,平時在公民或歷史課本也能知道該對每一個人尊重,但這個尊重不是特別針對原住民,而是所有人。


我們班客家人也少,為什麼不說當初客家人也是在小山丘,也是被欺凌的一方,怎麼就不同樣給予加分,或者保留名額?


所以我覺得,沒有所謂的平等,雖然我們盡力做到對每一個人好,但難保每個人都覺得需要,比如說,加分這件事。



可能很多人認為,原住民進好高中就是加分,他們不一定是因為分數到了才上去,有可能通過「別的管道」


我想澄清一下原住民加分這件事,因為我發現誤解默默的在擴散了



原住民本身在會考的時候可以加10%的成績,然而,通過族語認證,可以加到30%。


有人說,太好了吧?!!

為什麼?


一般來說,A是6點,B是4點,C是2點

那這樣只要通過族語認證,會考1A4B就等於4A1B


哇聽起來很浮誇,我和同學說的時候他們都嚷嚷著要回家翻族譜,看看有沒有辦法和原住民沾點邊兒


但原住民的分數不是和一般同學比,因為這樣有失公平,我明顯在聽到老師說加分這件事時,有些同學漏出不滿、看輕等等不友善的目光


也是,不論是哪個人聽到自己苦苦得來的4A,原住民只要1A就跟他們一樣,會拍手叫好?



但,不是。

原住民的加分根本不是跟一般同學比,他是和跟自己一樣的原住民比,所以,我認為這只是要促使我們去考族語認證,畢竟,沒有考的只加10%


這導致什麼?

我在現在是學校的重點班,但是我和同學聊天時都會遇到一種狀況


:欸,我好想當原住民

:為什麼

:加分阿,你們不是都可以加分,想上哪所學校就哪所,任你挑!

語罷還配上古代翻牌選妃嬪的模樣,倒也有幾分皇帝的架勢


我當下不知道該說什麼,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學校老師從來沒有說過為什麼原住民可以加分,原住民加分真的都這麼好嗎

有時候自己身為原住民也不懂

他認為我們必須得靠加分才上的了學校嗎



我們班因為是重點班,所以會上到晚上六點,中間第八節下課可以去拿晚餐或者買晚餐吃

有一次我到警衛室去取我媽媽送來的晚餐,遇到警衛室的伯伯,伯伯剛好也是原住民,但是他說的話讓我覺得非常心酸


:哎呦,妹妹

:怎麼了

:你媽媽是原住民齁

:對啊

:你也是原住民喔

:對啊

:齁~我以為你是體育班的,因為我們原住民怎麼可能有那麼聰明的,要好好讀書欸,因為這樣不容易,你有沒有看到那些體育班的,齁!那個下課,跑來跑去,跑來跑去,怎麼看都不像會讀書的


我當時只停留在他說的,我們原住民怎麼可能有那麼聰明的

微微歎了一下,因為我發現原來過了這麼多年,不是大眾在對我們歧視,而是我們原住民仍然還是覺得自己就是低人一等,我們的資質比較不好,就是典型的頭腦不好,四肢發達


我原本是想著要努力,證明給世界看,看我們原住民也很優秀,但是我忽然就提不起勁了

因為這是根本問題,我們沒有自信,長輩都認為我們只要有讀書,就是聰明人,就能賺大錢,對於那些什麼台清交成政,都是別人家小孩的。


所以造就了台灣社會認為我們比其他人還差了點,人如果不自重,怎麼叫別人尊重,我們如果不認為自己和別人一樣,怎麼叫別人也認為我們和他們一樣,因為我們根本就不在同一條線上阿!政府幫我們走了99步,我們卻連轉頭看都不要,難怪大家嘴上說,阿我們大家是平等的,沒有比較笨的人,只有不努力的人


但是私底下仍認為我們就是因為加分才考上學校的



我氣,氣有人覺得我們就是加分來的,但也氣自己族人連信任彼此的能力都沒有。



回到加分的問題,的確根深蒂固的想法不能一朝一夕就改變,但是,如果我們沒說出來,連改變的起頭都看不見。

當我考到好高中時,我寧願不要稱讚,因為我要的是真心的稱讚,而不是夾雜著不屑。

但是也有人是需要加分的,所以我不能憑著一己之見就認定我們「都」不需要,然而我想和大家說,不是每個原住民都是加分來的,我也很努力,但總被人說是加分來的,我加分後可以上市裡最好的學校,但是我為什麼要自取其辱,考上後頻頻補考,大不如退而求其次,到重點班去衝繁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