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苒
時苒

時光荏苒,願你如初 讚賞公民連結:https://liker.land/fishgirl1224/civic

時苒。洛夫 愛的辯證 一題二式

我相信如果尾生再來一次,就算他知道他會等女孩等到死,也會再繼續抱柱,再留下一筆歷史痕跡

前幾天看到洛夫的愛的辯證,一題二式


選自因為風的緣故,探討兩種不同選擇的愛情觀,揣摩人物心境寫出不同結果。


洛夫曾和張默,瘂弦創辦創世紀詩社,影響台灣現代詩深遠,且有詩魔之稱。


__


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梁住而死。----莊子 盜跖篇


式一:我在水中等你


水深及膝

淹腹

一寸寸漫至喉嚨

浮在河面上的兩隻眼睛

仍炯炯然

望向一條青石小徑

兩耳傾聽裙帶撫過薊草的窸窣

日日

月月

千百次升降於我脹大的體內

石柱上蒼苔歷歷

臂上長滿了牡蠣

髮,在激流中盤纏如一窩水蛇

緊抱橋墩

我在千噚之下等你

水來我在水中等你

火來

我在灰燼中等你

__

我最喜歡式一的最後結尾部分,看到象徵愛情的忠貞,約定的誓言也有堅持下去的一天,發現原來愛情也被全然信任,即使遲遲等不到心上人,但是仍然等待,令人揪心又心疼。

__


式二:


風狂,雨點急如過橋的鞋聲

是你倉促赴約的腳步?

撐著那把

你我共過微雨黃昏的小傘

裝滿一口袋的

雲彩,以及小銅錢似的

叮噹的誓言

我在橋下等你

等你從雨中奔來

河水暴漲

洶湧至腳,及腰,而將浸入驚呼的嘴

漩渦正逐漸擴大為死者的臉

我開始有了臨流的怯意

好冷,孤獨而空虛

如一尾產卵後的魚

篤定你是不會來了

所謂在天願為比翼鳥

我黯然拔下一根白色的羽毛

然後登岸而去

非我無情

只怪水比你來得更快

一束玫瑰被浪捲走

總有一天會漂到你的手中


__


除了個人偏愛式二的內容之外(我覺得結尾的部分很柔美),我也比較傾向於式二,雖然總是說愛情不是理性的,但是我希望在愛情上面,我能有理性,有感性;可能有人說式一很棒,這個感情很堅貞,不畏災禍不畏患難,但是,我覺得為了等待一個人,且是遙遙無期

就在橋底下喪生......

抱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我覺得不值得,不管他為了什麼而沒準時赴約,都應該找個人告訴我,至少讓我知情,再來,對於我

我覺得我應該會是式三

式三是什麼,空白,自己發揮,因為洛夫只告訴我們式一和式二,但是我想要換個地方---我不一定要在橋底,我可以在水位上漲時就跳到岸上,所以是式三,畢竟我不希望為此喪生,也不希望沒等到他---或許他真的有事耽擱了,那我不就白白拔了根羽毛?


愛情這個感情很複雜,我不知道怎麼說,但是我好像沒有體會過--當朋友們都爭相的說幼稚園就有喜歡的男生時,我回過頭來發現,我好像有喜歡的男生,又好像沒有,因為我沒有體會過戀愛酸酸甜甜的味道,我都在想,吃醋到底是什麼感覺?

一定要他屬於自己嗎

我也有被追求過,也交過往,但是從沒有同學間說的那種

欲拒還迎的接巧克力

苦惱如何拒絕愛慕者

或者

男朋友打遊戲都不理我,被冷落

為什麼他都忘記我們之間的紀念日

對我來說

不喜歡就不喜歡,為什麼還要猶豫接不接巧克力,如果是朋友,那更要明說,不然誤會了,更不用當朋友了

還有

忘記紀念日也好,不然得準備多少禮物啊

分手了

那就祝福阿,不然複合了還會在分吧?


是不是我對感情太過理性我不知道,但是我也曾想過,如果我經歷過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是不是我就知道吃醋的感覺

體會滿心滿眼都是另外一伴的樣子


歐、很恰巧,我國三是的確來了一場轟轟烈烈,這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確也很湊巧,我們才短短56天,但是卻經歷了所有

現在想起來不是當初的甜蜜,而是荒唐


轟轟烈烈後發現,我還是一樣,沒有對愛情改觀,這好像是出於本能,朋友說,誰要是以後和你交往,誰就倒楣了吧?

倒楣了嗎?搞不好我遇到了和我一樣、狀況的人呢?


或許他也和我一樣,認為紀念日太多了

記幾個就好,或許也有人覺得交往不用一有訊息就回,三分鐘以內不回就是外面有人



我相信如果尾生再來一次,就算他知道他會等女孩等到死,也會再繼續抱柱,再留下一筆歷史痕跡


因為看法不同,洛夫的式一式二都各有支持者,我雖然支持式二,但我希望有式三;愛情對我來說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搞定的事,如果可以,世上就不會有這麼多感情問題了,對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