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e_physio
diane_physio

物理治療師 姿勢調整 | 女性運動與健康 | 脊椎側彎矯正 會不定期發佈健康相關的文章~ 個人網站:https://dianephysio.wordpress.com/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diane_physio/ Medium:https://fishballcc.medium.com/

物治師課外讀心得分享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工作職場的健康檢查

這本書是在待業時期看完的,幫助沈澱自己,也讓我更了解自己。

在職場上工作一段時間後,容易會迷惘和失去自我。
感覺好像每天只為了要把任務完成而存在著,每天只想著要把我的顧客課程銷出去。(我是對於物理治療充滿憧憬的人,看到過去半年都痿麋的我覺得超可怕)
工作的熱情被磨掉的時候眼光只剩下『錢』,成就感和自我成長已經被拋在腦後了。
想想當時每天計算我賺了多少業績獎金的日子,很無能為力。
業績獎金多一點、少一點都會影響情緒實在覺得可怕。

後來我走出來的方式:看各種職涯的書+斜槓+轉職(至今仍然努力中)
光是離職就花了很多勇氣跨一大步,過程辛苦但我很慶幸可以做這樣的決定。

如果你/妳也在職場的旋窩裡面走不出自我、每天只為了工作而活、在工作中找不到下一個目標、想離職卻不知去哪。這本書很適合看喔!

被翻爛的書,配上我最愛的角落生物XDDD

整理了這本書
當你覺得工作越來越迷惘時,可以從以下五點來自我檢核:

一、一年過去,你的辛勞讓人有感了嗎?

看到這句話直接打中我XD
在職場讓默默地耕耘著,除了自己覺得辛苦外,也要讓老闆說出『辛苦你了』或給予相對應的實際的『報酬』才值得吧~?
如果努力一直沒被看見的話,這樣遲早會變得厭世。

關於加班,書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點。
作者的朋友會與他抱怨每天無限的加班很辛苦,老闆卻沒看見。
如果這個加班是會引導公司發展/走向的,那這個加班極大可能會上頭『有感』。
但若這加班只是單純常規事情沒做完而延後下班,那這樣的加班可能只會被老闆視為『效率不佳』。

物治師課外讀心得分享 [不要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 這本書也提到功勞不等於苦勞這個概念。

因此~與其一直抱怨工作很累老闆都沒看見,不如提升自我讓自己主動發光吧~


二、準備好付出更多代價了嗎?

當一個晉升的機會來臨時,你會選擇接受或拒絕?
還是學生的時候,一直覺得當上主管就可以享受更多權利和金錢,好像成為主管就天下無敵了。

但事實上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簡單。

書中有一段話:『所有升遷,都不會讓你更好混,一定有更大的難處和挑戰在後面。』
尤其是夾在中間的小主管,要管理底下的人,也要被上面的人管理。許多主管都是從小主管慢慢走上來的XD

如果覺得這個公司很值得繼續留下來打拼,那麼也就不要放棄這個升遷機會,勇敢接受更多挑戰吧!

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



三、你上班開心嗎?

我曾經也問過自己這個問題,得到的結論是一半一半。
一半是因為我與患者的感情很好,工作中可以得到成就感。
另一半是因為公司的制度綁架著。

作者提到:『如果人生的一大半都是在工作,那一定要做得開心、充實。才不會浪費人生。』
不是馬上都要所有人都只找自己開心的工作,而是換個方式思考工作。或許會開心點。

  1. 建立明確目標:就像破關打怪,這樣不但能轉移注意力,也可以增加工作的樂趣。
  2. 擁有備選方案:意思就是當你沒了這工作,是不是在他處還有別的機會。若有的話,對於現在工作職位的依賴性就會比較低。不需要擔心哪天會被替換,也不需要每天巴著上司、討好他人、做各種諂媚的事情。
  3. 專注當下:就是讓自己沈浸在『努力』的過程中。這一點是最難的,需要時間練習。

四、階段性目標達成了嗎?

這個是在說,當初找到這工作時給自己設定的目標達成了嗎?
除了『賺錢』之外,應該還有其他目標吧?

以我來說,當初一畢業去醫院工作的階段目標就是:

  1. 醫院收治較多元複雜的患者,可以累積更多經驗。
  2. 學習一個自費單位在醫院裡頭,如何營運、行銷自己。
  3. 累積教學醫院的資歷。(在教學醫院等級的院所服務滿2年才能自己開業)
  4. 同業與跨專業的交流。

每年檢視自己還有哪些目標尚未完成,還有哪些新目標可以達成可以增加工作的動力。
如果你發現你在這裡已經找不到目標,那尋找下一份工作時,又會以哪些目標的前提去尋找呢?

定期更新自己的履歷,也會幫助更順利的轉職/跳槽。
這樣才不會陷入離職-求職-抱怨-離職的旋窩裡~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五、履歷更新了嗎?

每幾年我們會接受健康檢查,履歷其實也要定期更新與檢查的。
更新履歷有許多好處:

  1. 根據不同工作性質準備不同版本的履歷。增加自己的多元性。
    就像當初在申請學校時,自傳也會因為科系不同而有不同的版本。
  2. 可以自我反省自己是否有達到自己的階段目標。例如:考證照、研習、工作經歷等等。
    透過整理履歷的過程中回顧自己所學,然後檢視還有哪些沒達到的。
  3. 重新計劃職涯,幫助『調整』目標。也可以幫助更了解自己。


職涯這件事學校不會教,家長可能也不了解我們的領域中有哪些發展。
對於職場的選擇、目標的設定、工作的去與留,真的要多看多問。

不是一昧的選擇高薪、高福利的公司,而是以『你要什麼』為主。這也是我這半年中領悟到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