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e_physio
diane_physio

物理治療師 姿勢調整 | 女性運動與健康 | 脊椎側彎矯正 會不定期發佈健康相關的文章~ 個人網站:https://dianephysio.wordpress.com/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diane_physio/ Medium:https://fishballcc.medium.com/

物治師課外讀心得分享 [大人學選擇] - 買房租房選誰?

想聽聽大家對於買房與租房的看法

最近看的這本書是關於我們在人生當中會面臨的選擇。

買房好?租房好?也是邁入30字頭會要做出的抉擇。
這個議題從以前到現在一直被拿出來討論。
想要來聽聽各位市民的看法~

首先,先來講講本作者的看法。作者張國洋、姚詩豪是比較頃向不急著買房。
當然因為這本書是2016年出版的,可能到現在過了將近7年的時間,他們的看法或許會有所不同。今天先單單以書中的內容作為他們的看法。


他們總共提出了5個理由:

  1. 自由度
    以現在的工作性質,很少會有一個人從頭做到退休。中間必定會換過幾份工作。如果買房子的話,可能會限制你未來的發展(出國深造、出國工作)。
  2. 降低風險
    作者指天災造成對建築物的損壞,需要花費昂貴的修繕費用。
    另外,周遭環境的不確定性(例如:附近的工廠、都更、惡鄰居等等)也是不買房的原因。
    如果是租屋者,時間一到就可以隨心的搬離那樣的環境。
  3. 延遲享受的力量
    意指買房這個人生大目標太早得手之後會讓人喪失前進的動力。
  4. 金錢運用更靈活
    留一點現金沒有後顧之憂的概念。
  5. 精簡輕盈生活
    租房子因為空間有限而且隨時都會搬家的心態,會不敢買太多東西。因此,可以過著比較精打細算的生活。買東西的時候會考慮比較多,不會隨便亂花。

Photo by todd kent on Unsplash

我自己的看法:

我自己是傾向買房。

  1. 自由度
    租房固然可以享受自由度,租在離上班、學校近一點的地方。畢竟學生及剛出社會甚至仍在租房的我(我至少換過5間租屋)都有體驗過上班前30分鐘起床的美好。

    但論交通,現在已經算越來越便利(尤其是高鐵開通後)。況且很多在新竹、雙北、桃園的上班族仍是以大眾交通通勤的方式上下班(課)。
    我覺得只要衡量自己5~10年後都會在同一間公司,上班交通時間許可下,是可以下手買的。
    畢竟現在也比較少人一間房子會從頭住到尾啊XDDD
    在我出社會前,家裡為了因應就業、就學需求,也是換過一次。
  2. 降低風險
    這個理由的話,我自己是不能反駁什麼。
    對於這種不確定因素只能說靠運氣以及靠勤勞的搜集資料吧。
    說來我之前租屋的運氣就很差,遇到對面棟的人自殺...合約一到直接搬走不見XDDD

    現在的資訊已經發達很多了,哪個工廠要蓋、哪的地要開發、哪些學校要興建、哪些地方要做捷運,比較容易查得到。在下手前多做點功課(去買房版看啊,聽聽他人意見,詢問當地居民等等)會保險一些。
  3. 延遲享受的力量
    作者認為買房是人生最後的目標,所以不要太早享受到比較好。
    但我自己覺得目標還有很多~買房只是其中之一,不會一下子享受完的!
  4. 金錢運用更靈活
    買房固然會被貸款有一定程度的套牢。畢竟固定每個月要繳一筆費用,所以在前期會真的比較辛苦一些。而且買房了可能會壓縮投資或創業的基金。
    但我覺得如果已經決定買房的人一定會算過自己能負擔的範圍,以及一個月可以負擔在貸款的開銷比例。畢竟現在的房貸款30年XDDD也是要想清楚再簽下去的。
  5. 精簡輕盈生活
    我覺得這個比較與有無買房沒有直接關係。因為有買房的人也可以過著精簡的斷捨離生活。這只是每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不同而已~
    可以看我之前的一篇文章:物治師課外讀心得分享 [新。斷捨離]
Photo by Tierra Mallorca on Unsplash

總而言之我自己是支持自己還要有一個家~
畢竟我不想要60歲了還在找租屋XDD到時後也沒人敢租我了哈哈。

不知道各位對於買房租房有什麼看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