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讀《普通心理學》有感—很生活化、很開心

老人家不是意氣消沉,而是對自己深感滿意,且具有豐富、正向的情緒經驗。老人家展現出相當的「心理韌性」,他們多半經得起生活困難、維持堅強的自我信念與個人幸福感。

年初時,跟唸心理的友人P聊天,並請教一些心理學問題及我閱讀相關書籍的疑惑,她建議我去看《普通心理學》教科書。
起初,我不懂「普通」是何意?原來就是「基礎、入門」的意思啦!

這二十多年來,我看遍市面上大眾心理學的書籍,有機會當然要進入理論殿堂,一窺究竟。


除了看教科書,
我還上網找了「清大開放式課程」、台大何文澤老師的影音課程。
有了老師的帶領,理解更容易。上課一點都不無聊,老師都會播放國外研究的影片,並詳細解說,畢竟對象是年輕的大一學生啊!
而且每章結束後,老師都會開列書單。

大學的開放式課程真的很棒!
免費又有老師帶領學習,下次我還要再找其他課程繼續學習。


喜愛的章節,我會反覆觀看老師的解說,寫筆記再思考。
我對有興趣的部分,會再找書單上的書進階閱讀。


這大半年來,我都在讀《普通心理學》,
一點都不枯燥乏味,反而很生活化。
像是清大的老師在講催眠、冥想時,
老師說,催眠完你應該不記得內容,
(我的OS:哦,可見市面上很多會催眠的靈性老師都是騙人的,哈哈!)
所以不建議催眠,除非碰到好的心理師,
老師比較建議去打坐、冥想。


何文澤老師在講「壓力」時,提到「書寫療癒、正念」會有幫助,
原來我讀過的「習得的無助」、「正向心理學」是從這邊來!


我回想起多年前,準備國考壓力很大,
那時我就找心理的書來看,就看了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之父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的《學習樂觀、樂觀學習》,
至今我還記得內容!
果然唸過的書,不會忘記!
我很興奮,覺得我把這些年看過的書,都整合起來啦!


我非常同意《普通心理學》書中講到「老年期性格發展」,
這幾年的,最新的研究發現:
老人家不是意氣消沉,
而是對自己深感滿意,且具有豐富、正向的情緒經驗,
老人家展現出相當的「心理韌性」,
他們多半經得起生活困難、維持堅強的自我信念與個人幸福感。


這段話真是振奮人心,我深受鼓勵,
這就是我努力的目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