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讀經,輕悅禪定

真正得定的人,才能轉變自己的習氣,就會像觀自在菩薩一樣,自由自在。


這幾天在看南懷瑾的《宗鏡錄略講》卷一,讀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心情平靜,竟還有股輕悅!


年輕時,得知不少信主的長輩,平日除了勤讀聖經,也會看點佛經。
當時不懂,心中充滿懷疑:二者難道不衝突嗎?


現在我懂了,
佛經中敘述的人生百態,人過中年,自然就懂了。
中華文化原本就是「儒釋道」三者互相融合,
加上遣詞用字優美,尤其在心性的解說上,更是直指人心啊!


好幾位師長退休後,再看他們的FB,多是佛言佛語,
據我所知,他們並非佛教徒,
想必昔日身居高位的老師們,
早就看盡人間繁華,嚐盡人情冷暖,
想來對於佛經內對於世間的形容,感觸頗深。

難怪我年輕時,佛經常讀不通,
想來是不解世事,境界未至,當然不通。

讀到「心薰習增上,定轉變自在」,很喜歡這句,
講到學佛打坐修定,真正得定的人,才能轉變自己的習氣,
就會像觀自在菩薩一樣,自由自在。


我想到基督教也是這樣提醒:
信教之後,你的所作所為,有沒有變得更好?


不管哪個宗教,都在「改變自我」,行為有所改變。
如果沒有,就算拜得再虔誠,都是信假的。


可以得到智慧的提醒、又能讓心情平靜,
我覺得很好,就持續我的讀經計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