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在中正紀念堂練舞的學生們

希望今天生活在台灣的孩子們,知道「自由」得來不易,請好好珍惜!


大約是2015到2017年這段期間,有時我會到中正紀念堂走走。
那些年夏天還沒接近40度的酷暑,傍晚時分,常看到學生在那邊練舞,看起來像是高中生。


雖然學校不同,但放的舞曲差不多,跳起來也差不多,
都是嘻嘻哈哈笑鬧著,
既然是做自己喜歡的事,為何不認真?


連一大清早公園裡,練著元極舞的婆婆媽媽們,跳得都比這些孩子們好!
光是從眼神專注的模樣,就看得出來有沒有用心。


有次看到一群學生在舞著,前面帶頭的應該是學長吧!
跳得特別賣力,有耍酷的成分,穿著便服特別搶眼,一看背面,有著整片日本太陽圖案的外套。


我第一個想法是,這要是在大陸,早就被罵翻了!
我想起女星趙薇的日本軍旗事件,當時還鬧得沸沸揚揚。


我記得小學時,我有件T恤上面有坦克車,背景是大大的向日葵,
爸爸跟我說,要避免「向日葵」,那表示「心向日本」。
我那時不懂,覺得就是花的圖案而已嘛!


我上大學那一年,台灣正好解嚴,
進了大學,才知道原來犯禁忌的事很多。


新聞學老師就說過,她前幾年剛從美國念完碩士,回台灣教書時,有天發現上課時,有人躲在門後偷聽,紀錄她的行為。
她氣得大罵:「你要幹什麼?」


政治學老師教到總統制、內閣制時,就是不說台灣是什麼政府體制,只說期中考必考,要我們自己看。
班上有同學很用功,晚上特地跑到台大旁聽李鴻禧老師的憲法課,
我向同學請教,怎麼這邊我都讀不通啊?
同學好心教我,講給我聽。
我才知道,原來只要牽涉到政治的,根本沒有「學術自由」可言。
想來政治學老師是新來的老師,即使拿到博士學位,也想避開敏感話題。


一直到畢業後踏入社會,才慢慢知道很多大學老師(尤其是從國外留學回來的),
當年教學時都曾被「監聽」,儘管他們教學課程、內容根本與政治無關。
非常感謝這些「歸國學人」,他們願意堅持下去,
(如果是我,可能氣得不教了!甚至不回台灣)
把最新知識傳承給下一代,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


年輕時,我聽過插花老師說過二二八事件,
當時她還是學生(那年代女生能唸書很就不起了,她還念到高中!),
她爸爸被抓去,後來塞了很多錢才把爸爸救出來,
她說,爸爸被放出來後,原本意氣風發的爸爸,整個人變了樣,沈默不語,很懦弱怕事。


我曾聽過今(2022)年75歲的長輩提過,
她姑姑被人誣告為匪諜,就被抓去關了幾十年,後來才放出來,人生大半輩子就這樣沒了。
其實她姑姑就是平凡的家庭主婦啊,可能不小心得罪人,
在那個戒嚴的年代,只要有人去檢舉,就會被抓走。


想了解「白色恐怖」的人,可以去看侯孝賢的電影《悲情城市》,
「白色恐怖」不只是二二八事件,一直到後來的戒嚴時期,都依然存在,是「不能說的秘密」。
你可以問問你家長輩,爺爺奶奶那一代,
也許你還能察覺到他們眼神、語氣中的故作平靜狀,
其實是驚恐、難過,無奈到不忍提及。


我說這些,不是在翻舊帳、不想挑起省籍意識或黨派問題,那些都已經過去了。
只是希望今天生活在台灣的孩子們,
知道「自由」得來不易,
你愛穿什麼沒人管你,在大學享有學術自由(只怕你不學不問),請好好珍惜!


就像好萊塢的猶太裔老闆們,
總是不斷拍《辛德勒名單》之類,以「納粹大屠殺」為題材的影視作品,
希望大家能記取教訓,歷史千萬不要重演。


其實要我說啊,
今天網路上的網軍、酸民,
舉凡抹黑、帶風向,網路霸凌,何嘗不是另一種「白色恐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