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趁青春還在,快實現夢想

擁有健康的時間,就像沙漏一般,越來越少


話說過年期間,我把電子郵件、照片、影音檔等等,該存的、該殺的,趁年假期間來個總整理。
不料,初二那晚拿下隱形眼鏡後,眼睛刺痛,像是有針刺、有異物感,猜想可能是盯電腦太久,引發乾眼症。


雖然我一直滴人工淚液,手邊的拋棄式都滴完了,還是很痛。
再衝到藥局買人工淚液,藥師好心叮嚀「發光的東西先不要看喔!不要再刺激眼睛」。
我想了想:那就是電腦、手機、電視啊!(我沒有發光的金子啦!)


乖了幾天,好不容易等到開工那天看眼科。
醫生說沒破皮,眼睛發炎就是過敏,開了兩瓶藥水,說滴了就好。

這段眼睛休養期間我恍然大悟:之前不懂為何長輩都不看書?
原來不是「不喜歡看」,而是因為視力衰退「沒有能力看」。


我向來喜歡閱讀、寫東西,
想來勢必會隨著視力退化而逐漸減少上網時間,
所以吼,要把握時間,把想寫的,想看的,
趁青春還在的時候,快付諸行動!(覺得擁有健康的時間,就像沙漏一般,越來越少)


其實去年曾有幾次,我掙扎要急著po文還是先寫好日記(數十年來我有寫日記的習慣),後來還是決定先寫好日記,
因為日記是思緒的整理及心情的抒發,「先照顧好自己」總沒錯!
至於po文,我本來就不是為了人氣或是賺Like Coin,
而是以文會友,見賢思齊,
定位清楚了,po文也就隨緣了。


我回想起前幾年臥床養病時,
心中浮現的並不是自己的豐功偉業,考上什麼好學校或是找到什麼好工作,
而是堅持自己的夢想(出國自助旅行、半工半讀唸第二個學位、花藝設計的證照等等),並付諸行動。
不顧冷言冷語而一心為夢想奮鬥,才真正令我熱淚盈眶,
覺得自己真正活過。


今年有幾項計畫:

一、想去當志工, 但我還沒有決定要去哪裡當志工

我有想過去收容所當志工,
但是聽很多人說看到主人帶狗來棄養,就會難過的受不了。
或是在收容所看到在外面流浪過,又老又病的貓狗,看了都會很難過,
我不想因為這樣對人失去信心。(想想那些變調的動保人士、愛媽)
我覺得當志工應該是快樂的,不應該把自己弄得很悲傷。


我在NGO工作過,也當過NGO的志工,
算是看透NGO百態,又怕捲入志工團內的內鬥,
「江湖跑老、膽子跑小」,
我覺得我真是對人失去信心。


二、想找個part-time工作
純粹作身體健康的啦!不要擔太多責任。


三、學習新技藝

這也很頭痛,一方面是疫情關係,實體課程受限制,
二來我找過社區大學、救國團等等,發現課程很有限,
受限於我的行動狀態,運動類不能上
語言類,我平常就已經在自學第二、第三外語
技藝類,我花藝設計、烘焙都有證照了,咖啡會自己煮、品酒課也學過。


不是我厲害,而是這些課程內容以初階為多,
我這一代的人,打從年輕時大多有培養興趣、嗜好,甚至不乏業餘玩家。
現行的課程設計有點過時,實在不適合吾輩見多識廣的高年級生。
相關單位在研發課程時,真的需要再多了解一下熟齡市場。


最後,就像朋友提醒我的:就算找不到工作也沒關係,什麼都沒有實現也無礙。
最重要的,是保持身心靈愉快!
過好自己的日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