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我客串接生婆,金球魚生了小魚仔!

如果他笨笨的,不會躲、游不快,被吃也是物競天擇的結果,那些弱者正好被母魚補身體。能通過考驗,才是能活到最後,正常健康的。

昨天買的金球魚,今天生了!

難怪她一直在搞自閉,不吃也不動,中午發現她的肚子成方形,我才想到她可能快生了!

果然,沒多久看見她連生兩個卵,還來不及打開變魚,馬上被一群大紅蓮燈搶著分食吃掉,嚇得我馬上將母魚撈出,再忙把紅蓮燈全部放在另一缸。


母魚快生產有徵兆,網友說,如果肚子是方形,就很有可能。

我的判斷是屁股那邊變「直角」,(光是肚子很大也不一定要生)
還有,屁股那邊的孔會打開,就是準備生產


有網友說,會看到屁股那邊黑黑的,是魚仔。
這次我有看到,但不到幾秒,就馬上落地生了!

回想起之前我養的母魚,很多就是在生產階段,死了!
有的是生好幾個卵或白白的死胎(像吻仔魚),
有的是屁股的孔已經打開,但就是生不出來,差那麼一步,小魚就可以出生,
這些都是難產啊!


等我清空魚缸,再把母魚放回。
幸好,她又生了。
這次我有拍下來,也是我第一次順利看到母魚生產過程。(我試了多次都不成功,MOV影片無法上傳給大家看)
第二次她有生五、六個,都是先卵生,後來才慢慢變成魚仔的。
只看到有一次,剛好在水流下出生,就是一條活潑的小魚仔。


有些卵只有一半的魚仔(半卵半魚),不動,我有點擔心是死胎,用大吸管吸一下它,魚仔才開始游動。


想說母魚生完很需要補充體力,
我正在餵母魚飼料,好不容易她願意開口吃,
結果一隻魚仔搖搖晃晃地游過去時,就被吃了(哭哭!)


我想起之前我也碰過母魚生產,問過資深魚友:
要不要買什麼生產箱、隔離缸、小魚另外放一缸「幼幼班」等等。


她說,什麼都不必買!就在原缸中。
魚缸內水草、遮蔽物多一點,讓魚仔有藏身之處。
如果他笨笨的,不會躲、游不快,被吃也是物競天擇的結果,那些弱者正好被母魚補身體。
能通過考驗,才是能活到最後,正常健康的。


我楞了一下,乍聽之下,好殘忍!
但細想,有道理!如果小魚仔活動力不夠,游得不夠快,不會躲藏,沒有學會「謀生技巧」,根本也熬不到長大。


想想有些人,還喜孜孜當「直升機父母」、「割草機父母」!根本是害死孩子還不自知!
養魚這些年,我學到的是「大自然比人類聰明」!


目前魚仔都躲在水草、遮蔽物後面。
希望過幾天他們會起來正常游動。

養魚前輩說她養魚多年,養過過無數新生魚仔,真正養活,能長大的,一百隻中只有個位數!
所以先給我打預防針,萬一魚仔掛了,要我別太難過。


本來我還為那幾隻被吃掉的魚仔難過,
現在想想,這就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則啊!
所以吼,下次去買魚時,要想想水產養殖業者有多麼辛苦,不要再亂殺價了。


結果,我今天就在手忙腳亂中,客串當了一回「接生婆」!
以我的經驗,母魚生完沒多久就掛了,再怎麼補都一樣,身體變很虛弱。
現在只希望母子均安!

也祝福看到這篇文的網友們,年年有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