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自我療癒,沒有特效藥

自我療癒,沒有特效藥!就跟復健一樣,只做一兩天是不會有效果的!要勇敢面對自己的傷、脆弱,有很強的決心要改變,要長期、正確、堅持下去,才能恢復身心靈的健康!

最近看完《情緒治療:走出創傷,BEST療癒法的諮商實作》,書中所講到課堂上大量運用「空椅法」、「打抱枕」。

我的心得是:(純為個人感受,未必適合每個人)

一、多年前我去上TA 治療人際溝通分析課程時,老師曾用過「空椅法」幫助大家。
在教室中情境重現,而我在面對欺負我的同事時很害怕,不知所措。
最後,還是其他學員示範「把對方推倒」。

現在回想,當時我根本察覺不到「我有力量」,所以我沒有學起來,之後我面對類似情況,還是害怕不已。

(事實上,我所處的職場是會「秋後算帳」的文化,我怕的是行動之後的「後果」。簡直是在演《甄嬛傳》啊!)

還是建議你,看完這本書,最好去上相關心理課程(不一定是作者的課),讓老師實際引導你,你才有頭緒。

要不然陷在情緒中的我們,又氣又惱,很需要老師的引領、提醒,幫我們看清自己是有力量的。(要是自己看得清,就不會苦惱了)


光看書,是達不到效果的。

二、「打抱枕」,是一個學諮商很久的C長輩教我的。
在家我試過,對抱枕又哭又罵之後,心情如雨後天情,輕鬆許多,隔天雙眼沒腫成核桃眼就是證明。

但這種從小到大,在家庭所受的傷痛、壓抑,
不是一兩次就可以完全把情緒發洩掉的,要常常作這練習。


三、但,如果事件還沒過去、結束
如:你的傷痛是來自父母,而你還依然跟父母住在一起,沒有離開。
做這些練習是沒有用的,因為你還不斷的在累積新的傷口。

==================

也許我的心得看起來很殘忍,
但我想說得是:
自我療癒,沒有特效藥!
就跟復健一樣,只做一兩天是不會有效果的!
要勇敢面對自己的傷、脆弱,有很強的決心要改變,
要長期、正確、堅持下去,才能恢復身心靈的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