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想念起早期的部落格—小眾的年代

因為小眾部落客,通常不在意人氣,只專心在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上,特色鮮明,正因為「無所求」,所以自然精彩!

突然想念起部落格,那個美好而單純的年代!


當時FB還沒有出現,
還沒有大數據分析,演算出所謂「最適合你」的推薦,
我像尋寶似的,有時無意間發現的部落格,正符合自己的口味。


雖說當時也有什麼「百萬部落客」,
但那對我而言,就類似書店的「暢銷書排行榜」,偶而去看一下。
我偏好「小眾」部落格,
有點像是逛街走進巷弄中,小店面的商店,往往讓人驚喜!超有風格,
有種「獨賣」的稀有感,吸引我快樂的尋寶起來!


因為小眾部落客,通常不在意人氣,只專心在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上,特色鮮明,
正因為「無所求」,所以自然精彩!


我印象中,有蒐集日本文具的,版主如數家珍,我也跟著一起長了見識。
我還記得一些久居異鄉的遊子見聞,
還有我感興趣的芳療、咖啡、歷史、閱讀、電影戲劇等等,
我可以聽著歷史,一邊欣賞歐洲古堡、日本古寺,
甚至某些戲劇分析文,專業到根本可以拿來當教科書了!
還有生活、心情的記實(那時還沒有「肉搜」,大家比較沒有防備,比較敢寫真心話)
當時業配文還沒出現,
感覺大家就是互相交流,一起進步,往前走!


我之所以喜歡小眾的原因,
是因為人氣部落客,太重視排名,
每篇文章都是經過「精心設計」,一定要搭上「關鍵字」、「今日熱門話題」而寫,
很像百貨公司,佈置得光鮮亮麗,什麼流行品都有,雖然營業額嚇死人。
但我如果要買比較帶有個人風格的物品,我會到小商店挑選,因為那裡的商品比較可能讓我一見鍾情、愛上而非買不可。


最重要的是,當年還流行「留言」,
現在這種美德,也只有在馬特市才看得到(坦白說,這是馬特市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如果能交到幾個談得來的好朋友,那就更棒了!


當今的部落格,即使點閱率再高的文章,網友未必會按「讚」,更不要說留言給回饋了。我之前在別處部落格寫了幾篇有關語言學習的文章,就是如此。
我會覺得,我辛苦寫成的心得文,連聲謝都沒有,倒是出現一堆伸手牌,還好意思跟我問東問西。
最生氣的是,連知名業著都來蹭熱度,還打著我的部落格招牌去替他賣書。(我後來無意間在業者官網上發現時,非常訝異)
善意的分享,竟落得如此下場。
你說,我怎敢再繼續分享下去?
我也火大了,這類文章紛紛下架鎖起來。我才不要笨笨的幫業者荷包賺飽飽!


我猜想也是這類事件層出不窮,導致部落格越來越商業化,置入性行銷充斥,
加上抄襲、酸民變多,
我身邊一些高手(如養魚、芳療、烘焙等等)也索性收山了,
這些前輩還勸我說,不要PO文,越分享越傷心,「沒有分享,就沒有傷害」!


部落格現在演變成「課程的興起」,各界高手們紛紛寫起書來、開課,
站在「知識有價」的觀點,我倒是樂見其成啊!


未來整個部落格界,會怎樣發展?我不知道。
退流行、甚或消失,
但我依然會繼續尋找著,那些我心中的個性小店,發現驚喜。


如果你問我,在馬特市想做什麼?

我想,我就像是開家小咖啡店,店裡放著古典音樂、爵士樂,
心血來潮時,甚至來段熱情Bossa Nova,想搖擺身軀的人客啊,請自便,relax一下,亦無不可。
我會為每位進來的有緣人,現煮杯香醇咖啡,奉上一碟手作甜點。
彼此聊聊最近的感觸,
或什麼都不說,彼此陪伴,靜靜的享受這一刻,也很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