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你的隱私值多少錢?

在網路上寫出自己的遭遇,如果沒有人「接住你」,你會更孤單

寫了十多年的部落格,我發現出名的部落客、網紅,有一個共通點:出賣自己的隱私!


這邊說的隱私,未必是袒胸露奶、賣弄性感的網美照,
也包括說出個人所遭遇的一切(家庭、職場、生活大小事等等)、照片(有時還連全家老小一起打包出賣)


寫出自身的生命經驗,分享提醒是好事,
但如果連小細節都一起公布,(我常想,被他提及的親朋好友、主管同事會怎樣反應?)
根據我的觀察,作者後來多半是出新書了,而這些內容都是書中的一部分。



我們會喜歡看別人的故事,因為那不只是故事,而是真實的人生,覺得被感動、被啟發。(當然也有部分作者會刻意美化)
有共鳴,是因為我們覺得,作者替我們說出自己的遭遇及種種情緒感受。
甚至某部分「替天行道」,為我們出口怨氣。


但寫出自身經歷可能帶來結果:
一、大家喜歡

二、招來批評

三、沒反應,就像對著空氣講話
周志建老師的《故事的療癒力量》中,鼓勵「自由書寫」,就曾經講到,不要輕易給別人看。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傾聽、同理的能力,很容易造成「二次傷害」。

我想,在網路上寫出自己的遭遇,亦如是,
如果沒有人「接住你」,你會更孤單。


不管結果是上述哪一個,
公布自己的生命經歷,都像在自家裝上監視器,讓大家對你的行為舉止指指點點,甚至是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


我不會因為想得到虛名的「讚」或「拍手」,
就輕易讓別人對我的生活評頭論足。


我是比較保守的人,很在意隱私,
所以會刻意在文章中隱藏個人資訊,我知道「肉搜」的可怕,
不是我不願意掏心挖肺,
而是我無法確保在網路另一端看文章的人,全都是好人。
網路上的人,原本就是形形色色,什麼人都有。


這幾年陸陸續續聽過好幾個在國外生活的網友,將自己在異國求學、就職經驗寫出來,大方的分享,希望給大家一些建議,
沒想到卻引來惡意攻擊(已經觸犯法律那種,幾乎是長期的「背後靈」),
而且很巧的,最後發現攻擊者,竟然都是她現實生活中,身邊的朋友!


我替網友分析的結果,覺得應該是「嫉妒」,
因為這些網友的確很成功(但他們非常努力,也付出不少代價)
深深覺得人性中的「見不得別人好」是很可怕的事。
難怪傳統一直提醒我們要低調。


網紅就像明星,被人指指點點。
明星有經紀人,用專業擺平公關問題,
但網紅沒有,一切靠自己來打理,稍有不甚,粉身碎骨。
隨時有鐵粉拿著你的文章比對,說你「前後不一、矛盾」,或只是無理由的找碴,甚至出現瘋狂愛慕者。


當然,這是個人的選擇,
如果你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能鼓勵、安慰別人,
或是原本就計畫憑藉打造知名度而增加收入,
我覺得這樣也很好。


記得名主持人曹啟泰多年前,對「出名」是這樣形容的,讓我永遠牢記在心:
「 你面前的陽光有多強, 你身後的影子就有多長」


所以,當我看到網紅時,我不羨慕,
因為,我知道他很努力,
他付出多大的代價,包括自己的隱私,
這部份,無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