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你的「解讀力」(解毒力)夠強嗎?

擁有「解讀力」,不需要「開天眼」、不必高價買水晶球,不必當「通靈少女」

一大早,退休的朋友就傳LINE給我,述說兩個名人進修又拿到學位。她深深覺得自己不是唸書的料,很不長進。


其實朋友謙虛了,當年在錄取率低的情況下,能脫穎而出,考上國考,有多不容易啊!


我安慰朋友:
「這兩人,A曾經被人騙去幾千萬,她才痛下決心,要把財務規劃學好,她是這樣才決定要去唸書的啦!
B的夫婿開店,若不懂得經營,商場競爭激烈,家中的生意要怎麼活下去?
你不要只看別人光鮮亮麗的表面,其實大家背後都有自己的壓力!」


我發現,「解讀力」很重要(你若是要說成「解毒力」,我也不反對啦!)
如果跟我朋友一樣,只看到「學歷」,很容易又落入傳統比較、八卦的陷阱中,
只會讓自己不開心、貶低自己。


我眼中所看到的AB,並不是那張高學歷文憑,
而是她們碰到困難,勇於面對、學習的心態,
即使邁入中年,依然繼續努力的積極。


擁有「解讀力」,
不需要「開天眼」、不必高價買水晶球,不必當「通靈少女」,
靠的是邏輯、對生命的歷練、通透(人老了,總算撈到一點福利!)


就像我們打從學生時代,一定遇過有人愛把「我都沒唸啦!」掛在嘴邊,
他未必沒唸,他只是想炫耀自己有多厲害!有多聰明!
所以,你會信他的話嗎?


我想起多年前認識一女孩,
當別人好心給她建議時,她總是眼眶一紅,開始淚眼汪汪,低下頭哭起來。
覺得自己不夠好、又開始自卑。
久而久之,別人不敢給建議或講真話,
她只能閉門造車,一切靠自己。


我告訴她,大可不必如此想。
當我不懂時,不管是學業上或人生困境,我會主動去請教別人,跟別人討論,我該如何改進。
當他們給我建議時,我眼睛一亮:「天啊!我怎沒想過可以這樣做?」
不敢說自己有「吸星大法」,全盤吸走他的功力,
但起碼我努力學習,學到解決之道,走出困境。


同樣的情況,
我的想法是「我以前不會,但現在我學到了、我進步了、太棒了!以後這再也難不倒我了!」
所以我很開心!


但她的解讀是「我很差、我不如人。」
所以她很傷心!
多年之後,不管是學業、人生這條路,她都走得傷痕累累、屢屢犯錯,格外辛苦。


我常覺得,我們的媒體只報導好的那一面,卻沒有講到背後辛苦的那一面,
外界看到的,往往不是全貌。
加上現在自媒體,網紅呈現在眾人面前的,都經過修飾,猶如大開美肌模式,
真實的成分剩下多少?


更別提酸民的解讀力,
看了只會覺得「弱智」、「憤怒」,心情一整個不美麗。


我明白有些作者在寫作時,為了提高閱讀率,難免會隱惡揚善、誇大其詞,
但作為讀者的我們,在閱讀時,可能要多長點心眼,
用法眼、慧眼看得懂「弦外之音」。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解讀力,到最後就會變成人云意云,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
可能被激起購買慾、情緒跟著起伏,
長期下來,對身心都不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