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因為想養狗,我的所見所聞之6—一切向錢看

難怪有人戲稱,現在想認養浪浪,認養人的條件比「總統候選人」還嚴格!

我懂送養浪浪團體的高標準,(有幾家甚至專門救援老、殘、病)
我後來發現:
他們訂的送養標準過於強調「經濟條件」,
而且他們挑中的送養人:
以家庭為多,或是已經家中已經有一條狗以上的養狗老手,
甚或是經濟條件中上的高收入者。


仔細觀察,他們送養的狗是老年或體弱多病,
的確需要不少醫療費,要格外關照,
果然是把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我很天真,以為我有愛心,願意帶狗一起去上課學習,盡全力了解他、照顧他,就能認養到狗。
原本覺得認養團體「勢利眼」的我,想通這點,也就釋懷了!



但是,我提供另一個角度來讓大家思考:
一、照這些中途團體的標準:
@學生、剛畢業、同居情侶已經免談了
(可以上網搜尋這篇文「我的貓故事-貓真的會自己選主人」,
我很認同作者說的「認養契約比求婚還嚴格」,聽起來好笑卻很真實!)

@新婚小夫妻不行(擔心生小孩後棄養)

@老年人不行(怕人老了照顧不了狗,而且「老年人」的定義也不明確,幾歲叫老年?)


鄉親啊,到底要到人生哪一個階段,才適合養狗?


二、台灣經濟逐年下滑,中產階級消失中,「小資」變多,
認養團體有沒有察覺到:
所謂「有錢」的送養人可能會越來越少?
送養率低,到底是誰的問題?


認養不到的人,如果還是要養狗,你覺得,他會怎樣取得?


(至於我,應該是被認養契約嚇到(養不好就要處罰,上網可以查到某些可怕的案例),
原本就覺得我的條件不很符合,
現在想想,我也不想跟這些認養團體打交道。
寧可自己去收容所認養狗,反正不用簽不平等條約,
也不會被欺瞞狗的健康狀況,
狗的醫療費我付得心安理得。)


「經濟能力」到底要多少才算夠?


難怪有人戲稱,現在想認養浪浪,
認養人的條件比「總統候選人」還嚴格!


收容所志工說過,棄養者其實不缺有錢人,
看過主人搭著賓士車來,亦出現全身名牌的貴婦。


我也聽過愛媽轉述,
申請認養的女強人打算認養狗,以陪伴在家鄉不良於行的長輩,
「叫人帶牠去上課,訓練一下,讓牠學會規矩。平常交給菲傭照顧,就好啦~」

(我心想:所以,是把狗當成偶像劇中,豪宅的貴公子來養,這樣狗會快樂嗎?)


我不是說錢不重要,
但我認為「有心提升飼養知識、技巧」比「有錢」更重要。


我覺得認養團體在操作手法上,需要再細膩一點。
在認養文宣上,不要再隱惡揚善(千篇一律說什麼「親人親狗」),
就直接了當寫清楚狗兒有什麼病症,
可以讓讓養人估算醫藥費(有可能比買狗還貴!),再決定要不要認養,最實際。
像我這種沒養過狗,根本不懂狗的人,
就可能要請養過的朋友同行,幫我注意並提供建議。


對認養品種狗有興趣的人,
可以找「大頭醫生的貓狗日記」的FB,2020年5月26日的文章中提到,
「 免錢的最貴」,對於認養品種狗可能在身體或行為上有問題,分析得非常深入。


我請教過一些養狗的朋友,
她們語重心長地說「養狗很花錢!」
原來,這是認養團體,始終沒有說出口的真話!


我上網查,因為狗沒有健保,所以醫藥費可觀,尤其是老年時
難怪我們在收容所、中途看到的浪浪多是老、病狗,
猜想有可能是原主人不想醫治,乾脆棄養!


======

PS:
寫這篇文章,壓力很大,
因為我不算是主流的意見,很怕被罵!
純粹是我所看到、親身經歷的,
是近一年以來,認真考慮認養浪浪的有感而發及思考方向。


畢竟「浪浪」是多面向,又複雜的議題,
我想,會隨著我看到的事實,隨時調整我的看法。
我也嘗試著用不同角度觀察,並學習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