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養生 | 如何學習放鬆

《五十歲豁然開朗》的作者一再強調,「要遠離人情世故」。這次我實在是「關心則亂」,沒想到就元氣大傷了!

最近發現,會不自覺咬緊牙關,頭很痛。到大醫院檢查,醫生說是顳顎關節發炎,幸好醫生沒說只能吃流質先不用訂做咬合板。


醫生認為是壓力大,除了開藥,他說:「多休息,少動口,心情放輕鬆」。
不過,「少動口」包括:少說話、少吃東西。這根本是變相的閉關、禁食吧!


我有點訝異,自從頸椎受傷之後,嘴巴就張不大,吃東西也都小口、吃軟的,我已經很注意保養了。所以會發炎,我很訝異。


我想了想,發現是掛心一個親戚的事,自幼單親的她,就一直不是很順利,最近她在職場又受到的霸凌,我陪伴她,忍不住的心疼她,難過到睡不好,甚至這幾天心臟不舒服,終於體會什麼叫「操碎了心」,吃了藥才好。
加上這陣子又聽到一個中途愛媽跟我講救狗引起的風波,也讓我情緒波動而睡不好。


《五十歲豁然開朗》的作者一再強調,「要遠離人情世故」。
(多位日本的熟齡作家也都這樣提醒,這點跟我們「老人愛熱鬧」的文化,大不同啊!)平時我牢記在心,也謹守著「不與別人的情緒共舞」,這次我實在是「關心則亂」,沒想到就元氣大傷了!


難怪《後宮甄嬛傳》中,太后常常說「哀家眼裡見不得髒東西」,原來就是這意思啊!
養生之道,就是要心情愉悅,
動不動就心煩、生氣,老得快又傷身!


我立即擬定計畫,開始實行:

一、斷捨離,設立防火牆,停損點到此為止

停止看中途愛媽的後續訊息,免得情緒又被勾起,反正我無能為力。
親戚也已經離職,起碼她的事情告一段落。
要自己放下,告訴自己「我不是神,擔心也沒用,就交給上帝吧!」


二、求助宗教

為他們,還有我的身心靈健康禱告,把一切交給主耶穌,祂才是真正的掌權者。
至於我心中的傷痛,我就持續看GOOD TV中,我最愛的大衛鮑森牧師、陸可鐸牧師的影音講道,相信上帝是慈愛的。讓神的話語充滿我。


聖經裡也一直強調「要喜樂」,
可是我發現,我根本忘了這是基督徒的誡命之一啊!

今天看了聖嚴法師的《 本來面目》,更是一整個清心,心終於平靜了下來。


三、散步

因為疫情的關係,之前我很少出門,我想可能讓情緒低落。
雖然我因為舊傷,無法作激烈運動,但散步是可以的,我就慢慢走,起碼看到外面的花花世界,發現新奇事物,讓自己開心,也算是轉移目標吧!


四、閱讀很重要

我心情低落時,除了看書外,停止看網路上那些炫耀文,轉而大量閱讀馬特市。
馬特市有很多好文,例如@​​歲月靜好小燕子,就是溫馨又感人的,
大家的風格雖不同,但都寫得很好喔~請原諒我不一一列舉了。
我不喜歡假假的雞湯文,但這種現實生活中的小品,我覺得很暖心!讓我可以調整心情,從「悲傷」漸漸恢復正常。


在此非常感謝馬特市的各位,對我的療癒!

我這樣試著一星期,覺得有改善,總比我睡前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咬牙、不要咬牙」要有效多了。
當然「放鬆」是長期抗戰,希望這是個好的開始!

我現在才想拜「古墓派」小龍女為師,不知會不會太晚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