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如果來的是想利用我呢?

有時關鍵不是我們盛開與否,而是憑藉對方的動機、心態而定。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我始終不是很認同這句話,覺得只能算說對了一半。
被吸引來的人,看重的到底是我的資源、能力?還是我的才情?還是喜歡我的個性品德?


多年前,一位朋友正在打離婚官司,打到一半,律師卻叫她放棄,律師混到連出庭都沒準備,她向我求救。對家暴離婚婦女我向來心軟,最後官司總算圓滿解決。

當時她寫碩士論文寫不出來,也是我幫她引介受訪對象,才順利過關。


她還感動到常常PO文,說絕對不會忘記這段低潮期,曾經幫助過她的人,有生之年一定會報答這類大恩情等等。


幾年之後,我因意外收傷,幾乎半癱,躺在床上好幾年,難免有些憂鬱。
學心理的她說:「我知道該怎麼面對憂鬱症,但我很忙,沒空跟你講。」


我想她應該太忙,所以過年過節加生日,連FB都沒回。
對於她的冷淡,我都解釋成「她離婚後的低潮」,沒有怪她。
後來才知道,那時她根本在忙著新戀情,不到一年就閃婚。


後來她跟老公打算開店,才主動出現,問我相關事宜,
我提醒她:你們對法令、財務都不熟悉,開店會不會太冒險?
她沒聽進去,後來果然被騙,要打官司,她「又」來找我幫忙。


我說我沒啥可幫的,案子已經到法院進入審理階段,況且事前我提醒過,如今一切只能交給法官。


後來她繼續很忙,
我也就直接刪除好友,反正我的問候她都不回,刪不刪根本沒差。


直到這幾年,有次跟師長E聊起,E說:「你太善良了」
我只覺得自己很笨,一直為她找藉口,想說她很忙,心中從沒有怪過她。直到最後才看清。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用在友情上,亦復如是。

如果她真的有心,就會知道,我受傷時,是最軟弱、最需要幫助的時候。

結果在那段期間,長期透過email鼓勵我的網友,反而是在法界工作!他才是工作最繁重、最有資格說沒空的人!


好幾個朋友就像她這樣,知道我受傷後,先是客套問候,然後消失不見。


難怪電視劇中的皇帝喜歡微服出巡,
想來皇上愛的不只是遊山玩水,
而是當我們無權無勢,平凡之時,
某些人的嘴臉轉變之快,亦是精彩好戲。


我曾經沮喪過,覺得不只是健康,連收入、人際關係都失去,
我的世界整個瓦解了!
但如果不是這場大病,
我想,至今我不會看清這些人的真面目(還都比我年輕),
從頭到尾,只想凹我免費為他所用。
這一切,就當作是我提前進行一場「人心的測試」。
起碼,我不必等到退休或老了,才驚覺到這些人的現實與功利,根本不是朋友!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曾說過:
「如果你想看清一個人,就看他如何對待比自己弱的人。」
If you want to know what a man's like, take a good look at how he treats his inferiors, not his equals.


有時關鍵不是我們盛開與否,而是憑藉對方的動機、心態而定。
如果對方要的是人脈、別有所圖而來,我寧可不要。
即使獨自盛開著,沒有人來,我覺得未嘗不是好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