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美國如何解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编辑过)
你可記得《第一滴血》的藍波?因為這部電影,才讓美國社會了解什麼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看《邁向圓滿》,作者馬丁塞利格曼(著作有《學習樂觀,樂觀學習》)說軍方因為看到他的「正向心理學」,問他能不能處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他在一群四星上將面前說,將焦點聚集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搖尾乞憐的狗,
應該製造出「創傷後成長」,讓士兵接受「回彈訓練」。


結果反應非常好,甚至有軍人跟他道謝,如果早一點學會這套訓練,也許當初就不會跟太太離婚。


我非常感動的是,美國軍方看到「正向心理學」,就想到能不能適用在退伍軍人身上,
一點都沒有想放棄他們,
不是只有給醫療補助、慰問金,
而是希望他們生活品質獲得改善,生命變得更好!


我記得以前上政治學時,老師提過美國退伍軍人協會,
在美國勢力之大,選舉時沒有候選人敢輕視他們,也是因為美國社會很重視退伍軍人。


之前看過Hallmark的愛情單元劇(TV movie),
有一次劇情演到,獸醫到PTSD的退伍阿兵哥家,替他的陪伴犬看病,因為他坐在輪椅上,行動不便,
我是因為這樣才知道,原來在美國有專門針對PTSD而產生的「陪伴犬」!


甚至連動物星球頻道的《熱血獸醫師》有一集也出現陪伴犬去看診,
PTSD的退伍軍人憂心地說,沒有陪伴犬在身邊,他甚至不敢上街。


看了非常感動,美國不管政府、民間,
都很尊重退伍軍人,積極的為退伍軍人提供各種協助。


有點年紀的網友,可能還記得《第一滴血》系列的藍波?
就是講得過榮譽勳章的越戰大兵,回到美國家鄉後,卻備受歧視,遭各方欺凌的故事,
也是因為這部電影,才讓美國社會了解什麼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我當年以為這不過是經典動作片,
後來才知道,其實是關懷社會弱勢的社會寫實片!


難怪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
她不完美,也會犯錯,
但她努力在彌補過錯、減少傷害。


尤其我年紀越大,越覺得國家社會之所以強盛,最重要的是「人才」!
要培養一個人才,要經過多少時間的歷練?要花多少教育經費栽培?
可能也只有台灣這種「慣老闆」盛行的社會,
才會動不動就說「你不幹,後面還有一堆人排隊等著要進來」,
根本不懂得愛惜人才!


我想,在台灣可能發生PTSD的除了遭到意外、災害的民眾,
還有軍人、救災人員、社工吧!
目前為止,好像沒有聽過政府對這些人的心理作些後續的修復,
甚至前幾年我上網查過PTSD的復原、治療,都找不到台灣部份的相關資訊,
就只有解釋PTSD的病因而已。
所以無意間發現《邁向圓滿》這本書有提到解決之道,如獲至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