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麻糬
小米麻糬

平生對食物最認真、對旅遊最渴望、事業如浮雲、愛情是什麼東西 心智已從男孩變成女孩,在往成年發展的路上卡關中。

黑金熱潮— 精品巧克力

最近幾個月因為D先生愛上手沖咖啡的關係,我也跟著一起掉進了精品咖啡的世界,跑了幾間著名的咖啡館,偶然與咖啡師的閒聊對談,都能感受到精品咖啡在台灣的發展與茁壯,直到有天在網上閒晃,有個黑金派對的活動消息蹦出眼前,才發現台灣現在有股新的「黑金」勢力慢慢在崛起了—是我喜歡的巧克力!

黑金派對在新光三越A9舉辦,一到會場發現除了主角精品巧克力外,也有精品咖啡及一些適合跟甜點、巧克力一起做餐酒搭配的酒款廠商,面對這個集結了我和D的喜愛於一身的市集我們一時還像螞蟻掉進了糖果盒裡不知從哪裡下手才好。

From Bean to Bar——意指製作者從挑選可可豆開始到製作出巧克力成品,對於整個製程都能完全掌握、把關品質,並加以突顯可可產地的風味及特性。

        台灣以屏東的氣候、濕度最為適合種植可可樹,生產作為巧克力原料的可可豆,於是成為了發展Bean to bar的理想地之一,巧克力職人們能夠從可可樹的培育照護一直到製作巧克力都親自把關,創造個人鮮明的風格。

       會場中有攤國際巧克力的聯合推廣攤位讓人受益良多,原來巧克力的世界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如此多變,不同國家各自發展出了屬於自己的巧克力特色,像義大利、法國等歐系國家崇尚巧克力口感的絲滑,泰國、印尼則將特有香料與可可原有的辛香味結合創造出嶄新風味,甚至現場有一種顆粒感強烈的巧克力,能帶出酸度嚐到可可豆的原始風味,也是我前所未見的。

       派對中我們第一次嚐了法國的傳統節慶美食國王派,外皮酥脆、裡頭的杏仁內餡香甜中帶有核桃增加口感,讓人很難不喜歡。 

       旁邊隨著派對進行舉辦的餐酒搭配講座更是意外之喜,擁有紅酒的濃郁莓果香氣卻不覺苦澀、鼻腔充滿白蘭地的堅果葡萄乾味酒體卻不過於厚重,我不斷拿起酒杯在杯口貪心的嗅聞,一堂課的時間就足以愛上波特酒。

     

  在會場裡吃吃喝喝轉了好幾圈,最後決定再帶兩盒戰利品回家專心享受,一間是香草騎士的星球巧克力,一間是畬室。

會帶回星球巧克力完全就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被它精美的顏值給收服了,一顆顆表面反射著微光像繽紛的彈珠一樣在透明的玻璃櫃裡整齊排列,走近一看,不管是顏色還是口味都多得讓人眼花撩亂,每種代表不同星球的巧克力也會依照星球特性設計不同的內餡口味,像是太陽(右上)就由明亮的鮮橙果肉與香草內餡做成,就像小時候執著於收藏不同顏色的彈珠一樣,真的是每一種都不想放過呀,選擇障礙如我為了顏色與口味的搭配至少徘徊了十五分鐘。

       外貌協會的人衝動購物完回家泡著茶,開始擔心起星球巧克力會不會虛有其表,但咬下口的瞬間疑慮全消,漂亮的外殼並沒有我擔心的生硬,軟硬適中的巧克力口感很輕易的被咬開在嘴裡開始融化,與蹦出的果泥融合在一起,後面還帶出一些蘭姆酒香,整體吃起來香甜又有層次。

另一間畬室是台灣第一間榮獲ICA世界巧克力大賽的甜點品牌,也以製作出獨特的風味夾心巧克力(Bonbon)聞名。回想歐洲旅行至比利時的時候 ,原本信誓旦旦可以在歷史悠久的巧克力王國吃到讓自己難忘的單顆夾心巧克力,但最後對於幾間當地的品牌印象中都是較為甜膩的,我個人較偏好有層次、吃起來不會有負擔感的巧克力,所以發現台灣也有厲害的夾心巧克力的時候特別期待,到會場前早就瞄準了目標。 

        畬室的口味上運用了很多台灣特有的食材,內層的巧克力甘納許口感柔滑,香氣特別驚人,從品嚐前的擺拍開始我不用拿起任何一顆香味便不斷的飄上來,從後來發現商品卡拍反面了才意識到自己多麼迫不及待。

        在每一種口味的呈現上,畬室給人的感覺幾乎都是在香氣上明確能感受到、卻不是直接霸道的出現,像站在梅子園中央聞著梅果香,接著酸感從臉頰兩側開始慢慢溢出後說出「咦..我吃到梅子了」一樣,而不是像有些巧克力為了強調口味,放入口就會來個口味重擊,也許有的人會期待要嚐到「很梅的巧克力」,但對我來說巧克力終究是本體,比起把顆梅子塞進嘴裡,畬室的方式更細膩平衡,也更能嚐出巧克力本身的味道。 

       一顆夾心巧克力要價100元左右確實不斐,但仔細想來任何冠上精品之名的物件都已經無法以CP值來衡量,每個價格坡段的跳升買的都是一種體驗,畬室無疑是我吃過將夾心巧克力的創意發想做的最有質感的。      

        以上兩間巧克力品牌相比,香草騎士口味較為香甜,符合大眾喜好,顏值高,以價格來看更適合送禮,畬室在巧克力品質上較講究、味道更細膩,價格也較高,對我來說需要留給一個犒賞自己的午後。

        想起小時候的我,手裡握著剛討來的10元硬幣,邁著小短腿跑到熟悉的貨架前,拿起總是放在顯眼處熱門商品區的大波露巧克力,跟老闆鎮重地交換所有權後,再跑回家門前的小板凳上一格一格的掰開,這樣一包牛奶巧克力就夠我安靜個半天。

現代飲食越發的精緻化,價格是好幾包的大波露,但萬花筒般的味覺體驗,也是當年在小板凳上的孩子怎麼都想像不到的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