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 Yang
Fina Yang

零元自學5週,通過德檢A1經驗及學習資源分享

今年春天和丈夫一起搬到德國,為了申請居留需要通過A1考試。本身並沒有在學習德語,準備的時間也很短,但還是運用網路上的免費學習資源趕鴨子上架的考過了XD以下一點經驗和大家分享。文章共分為成績計算、自身背景、準備方式、答題技巧、實用資源五個部分。
竟然讀寫說都滿分,我滿意外的XD

成績計算方式

滿分100分,60分及格,聽說讀寫四部分各占25分。採用加分機制,每部分都有15 points,各項目的 points 總和乘以1.66 就會是你的總分。例如閱讀測驗15題都正確作答,那分數就會是15*1.66=24.9。以上是我的理解,但我一直都覺得有點謎樣,那這樣不就永遠欠考生0.4分嗎XDD


考生背景

文組碩畢,英語程度C1曾在倫敦工作。碩班去西班牙交換,西語程度目前退化到剩B1左右。換句話說,我本身對於歐洲語言的文法架構已經有概念。另外我曾在2020年初上過三個月一週一次的團體德語班,當時A1課本還上不到一半就因為嫌德語的CP值太低而沒有續報了。雖然早就把德語全忘光光,但這次考試也不能說自己是完全零基礎。


準備時間

我是在德國慕尼黑參加考試的,準備時間從報名到考試只有35天,但因為目前是無小孩的家庭主婦,基本上老公去上班的時間我都可以自由運用。週末除外,一天的學習時間約4-5小時。

準備過程

Week 1

之前看前人分享都說背對單字很重要,所以我就花了一週時間把歌德學院提供的官方A1單字表一個個查意思、讀例句(瘋狂使用google德英翻譯)、分類紀錄到我的筆記本上。我的學習習慣是把單字依照詞性(動、名、形容、介系詞)分類,動詞我會特別區分出分離動詞和反身動詞,名詞我則會把三種性別分開紀錄,方便我記憶性別。

後來我發現這份官方單字表其實涵蓋了一些根本沒在模擬考或課本中出現的字(例如 LKW),反而是一些常出現的字(例如 parken)沒有收錄,滿奇怪的。

這是比較辛苦的過程。在沒有什麼背景知識的狀態下就開始吃單字,會在讀例句的時候產生非常多的疑問,尤其是在case文法部份。當然這些困惑幾乎都在學習更多文法之後迎刃而解了。所以我其實會比較建議大家如果要自學的話先閱讀課本,也就是我第二週在做的事情。

Week 2-3

這本是我兩年前在補習班用過的教材,我這次把它拿出來從頭讀。

一共分成24課,每一課都有四個重點,分別是聽力、單字、文法和對話。這本書很容易在網路上下載到PDF或買到二手。

聽力:這是我借來的課本,所以我也只有書而已。好險聽力逐字稿和聽力檔案都能在網路上找到,雖然裡面的聽力內容比實際考試難非常非常多,但我都還是會在讀完逐字稿之後,閉起眼睛耐著性子聽十幾二十遍,直到我都聽懂為止。

  1. 聽力逐字稿1-12課下載傳送門
  2. 聽力逐字稿13-24課下載傳送門
  3. 聽力檔案下載傳送門 (下載 Coursebook A1.1 和 A1.2 這兩個檔案)

單字:課本的單字和官方單字有落差,基本上我就採取認得但不求熟記。

文法和對話:我覺得這兩個是教材裡面最重要的部分。文法會有一些填空的練習題,對話也會用到這一課的文法。對話我一定會大聲唸出來,確認自己知道句子的組成還有單字的發音。

Week 4

我唯一的備考用書

針對A1考試而設計的書籍。台灣的考生似乎可以很容易取得中國翻譯的版本,但因爲在德國考試用書都不便宜,所以我上這個可以下載電子書的網站SCRIBD,下載了PDF後再另外去網路上找錄音檔(錄音檔下載點這裡

SCRIBD註冊之後可以免費試用兩週,記得在到期前取消訂閱,否則月租費是10歐左右。網站上有很多其他德語學習相關書籍,包含我使用的課本 Menschen 也能找到。記得在取消訂閱前先一次下載好。

這本書分為聽說讀寫四個單元,單字幾乎都是來自官方單字表。由於前面已經很認真的查過單字和熟讀文法了,所以這本書我只花五天就讀完並完成所有題目。他的聽力和閱讀難度都和實際考試差不多;寫作題目包含各種情境,而且有參考答案,建議可以直接背裡面的一些萬用句型;至於口說提供的參考答案也是各種句型包羅萬象,但實際考試不需要講這麼複雜。

我的寫作答案在這裡,需要的人可以參考。我先生有幫忙批改過,但依舊無法保證絕對正確喔~

Week 5

考前就是狂做模擬考題。閱讀一直都是我最有把握的項目,我就沒有多花心思在這上面了。這裡可以有一回免費的 歌德官方模考 可以做。

寫作的部分我則把剛剛那本書的題目寫了兩次。第一次請我老公幫忙改,隔幾天再自己寫第二次,確認拼字、句子的組成和動詞變化都已經熟捻。

聽力一直是我最擔心的部分,這個 Youtube 頻道 裡面有超多聽力的模考題目,而且除了答案之外還有附上逐字稿,雖然難易度、品質參差不齊,但我還是非常推薦這個免費的學習資源。15題中我通常都是錯0-4題,最後考試錯了4題。

口說一共分為三部分,分別是自我介紹、單字卡問答、圖片卡請求。這個影片可以看到考試實境,只是單字題圖片題正式考試都有兩回合。在德國會遇到各種口音的學生,對於在家自學而沒有習慣其他口音的我來說有點緊張,但這我也沒辦法準備。除了自我介紹之外一定要背好以外,圖片我就看剛剛那本備考用書提供的,另外這份 Quizlet Flashcard 則提供了單字卡題型的題目和參考句型,可以好好練習。


自己領悟出來的答題小技巧

寫作:閱讀和寫作是一起考的,務必在開始作答閱讀題目之前先看作文題目。在寫閱讀的時候如果發現有合適的句子可以先畫線做記號,等等寫作直接抄用。

聽力:(我聽力考那麼爛真的有資格給 tips 嗎)第一和第三大題會有三個選項,我覺得在每一題開始之前,把選項自己小聲地唸出來對我來說是有幫助的。因為有時候我雖然認得這個單字,但不認得這個字的發音,先唸出來可以幫助我在聽到關鍵字的時候更快的意會過來。至於第二大題一直都是我的罩門,廣播就已經有一點聽不清楚了,用的字通常比較正式,而且只唸一遍,我覺得好難。

口說:雖然考官沒有說明到底可不可以給同學看你抽到的卡片,但實際考試的時候大家都會給對方看。只是很不幸的我不僅是第一位同學,離四號很遠根本看不到他的卡片,而且四號同學還是印度人,有很重的口音。幸好在單字問答的部分他提出的兩個問題分別是「你有沒有小孩?」、「麵包店在哪裡?」我都有聽懂。但到了圖片請求題我就真的完全沒有聽懂了。我只抓到關鍵字,有一題我聽到Wo ist….,我回答他「就在街角」。另一題我只聽懂最後他說了Können Sie mir helfen? 我就回答Ja, naturlich. 主考官都笑了,他大概也發現我沒聽懂XD(但還是給了我滿分)

  • 口說句型都很重複,我只準備了四種問題及答案,其他就是把單字背好就好。粗體字可以自行代換
  1. 人:Wie heißt dein Vater?
  2. 時:Was machen Sie am Wochenende?
  3. 事:Parken ist hier verboten.
  4. 地:Wo ist die Post?
  5. 物:Können Sie mir einen Stift bringen?
圖片來源:https://xsj.699pic.com/
  • 圖片題如果遇到不知道單字,可以講相關的就好。例如我抽到上面這張圖片,但我一時忘記烤雞怎麼講,我最後就用Abendessen來造句。
  • 記得要用Sie,以及要加bitte!考試時老師一直提醒大家用bitte

實用資源清單

  1. 試了好多德英字典,最推 Lingee。我在學西語的時候就常常使用了,有發音和各種例句,app也一樣好用。
  2. Lingee沒有動詞變化,所以我會到 Revervo 查。
  3. DW 的德語學習電影 Nicos Weg 融入了所有A1的文法和例句,雖然劇情偏無聊但真的製作有用心!一路從A1出到B1共三集,還有各國語言的字幕,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是使用德語字幕,遇到不會的單字會特別按暫停查一下。是備考期間毫無罪惡感的娛樂!
  4. 有點類似 Grammerly,可以檢查拼字和基礎文法
  5. 聽力測驗寶庫
  6. Quizlet的口說單字卡
  7. SCRIBD 下載德語用書的PDF檔
  8. 在台灣得知即將搬到德國的時候,有在Udemy趁特價買了這套以英語授課的A1課程(上下集總共13小時),其實課程編排很不錯,內容也生動有趣,我會在上班午休時間看。當然後來因為搬家太忙並沒有看完,只看了約2小時。

呼,終於分享完了。以上內容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新手移民上路,之後也會持續在這個頻道分享歐洲生活的相關內容。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