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a
wula

"We must free ourselves of the hope that the sea will ever rest. We must learn to sail in high winds.”...from (Aristotle, Onassis)

社區活動|儒家•儒枷:不好「仁」,好「人」?

Kindness is the sunshine in which virtue grows. By - Robert Green Ingersoll
題目:不好「仁」,好「人」?
類型:祭悼文
場景:社會新聞
嵌入論語金句:「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論語.述而》

「仁」為孔學之思想核心,由小我到大義甚至於自然蒼穹間的生靈;
推己及人、為仁由己、當仁不讓、行仁之義。

學文字,學智識,其核心精神更是不可忘廢。
多年前,看到發生在教育場域令人哀傷的社會新聞…

聽懂了魚為何在水裡哭,
看懂了樹為何在雨裡哭…

在這渲染的世界,黑白界線不再清晰,灰黑覆蓋著,
寂靜深沉的黑暗,只是被擱置在角落,無法被訴說,
反覆結痂的傷疤,只是被掩埋在深處,撕裂著靈魂

想著,如果那時有人陪在妳身邊,
妳是不是就不會走得那麼絕對,
想著,妳平靜的外表,
是不是已看透了這世間虛偽的殘酷

下著冷雨的夜晚,想將妳從妳的思緒中拖出來,觸碰不到妳
浸透冰涼的體溫,想告訴妳這一切都會好起來,發不出聲音

”如果”,
試圖從中找出一些希望的可能

”希望”,
試圖從中找出一些改善的可能

隨著播放的音樂,
祈禱妳在妳的溫度裡,
紛雜不再,回到最初的白色,返回悠然的平靜。

台大社會學系 孫教授曾提到在他初入教職時,他的老師教誨他「學生的”生”,第一個應該是跟生命有關,是要讓人的生命跟生活得更有價值,我們這樣代代相傳文明才有未來。」

但當教育變成了純粹的評鑑(業績)導向,僅以「生存」作為匍匐前進之路;甚或用權勢作為脅迫「生」之刀,教人(仁)育樹的「師」之定義亦淪為說文解字的工具了…

「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論語.述而》

當無理想之「志」,無有「德」,何有「仁」,只用「藝」於外表,僅能想到衣冠禽獸爾…



文.後記:
在論語相關文海中,試圖找出發文的靈感,說實在,不容易。
但在查找的資料中,「仁」字是孔老夫子教導學生時,多有提及的義理。

驀然,看到此短片,《第一條 Clause One》

原計劃由此三句作為相關依序闡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述而》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論語.里仁》
「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論語.述而》

但在看到片尾,

【律師法第一條】律師以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為使命。

想到,如人權、社會正義是以「仁」為核心基礎,那民主開向集權,法治走向酷吏的可能性是為低的(因從消極面看的「仁」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積極面為「己欲立而立人, 己欲達而達人」,推己及人,是”利他”作為導向)。

再從中抽取”社會正義”,結合這首在腦海中迴盪不散的《魚在水裡哭》
這首詞在當初結合到時事聽時 ,心情是震撼而沉悶的。網路世代的青少年,接收的資訊比過往時代更來得龐雜,但會面臨的成長狀況,卻像回播的歷史般相似,只是年齡層漸往下降。有時聽到年長者訴說他們聽不懂新世代的語言,或許也只是我們未從他們的角度去看這世界,或未去理解他們沒說出口的言語。當成年人被”社會化”得「仁」心 漸微,能互相理解的世界也就漸遠。當他們求救言語對外傳遞失敗時,那我想”社會正義”是缺了「仁」的空殼。


「仁」字解 從人從二,
從人,表示一個站立的人;
從二,表示:
(1)代表 數目字,複數。指“不僅是我一個人,還有我以外的很多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將心比心對待每一個人。

(2)代表 天、地,指做人要效法天地。三代表天、人、地三才。仁字從二不從三,即要化掉人心,只懷天地心,以天性善良、地德忠厚的心來為人處事,即有博愛心、包容心,自會產生仁愛心。這是個人自我提升之道。

(3)作”丄“字用,為上。代表崇尚、提升、升華。

古文仁从千心:忎

《魚在水裡哭》 
作詞:深白色2人组

魚在水裡哭 我握著你的手說魚在水裡哭
你笑著說別傻了 魚並不會哭 他們是一種沒有眼淚的動物
樹在雨裡哭 我抬頭看著你說樹在雨裡哭
你溫柔看著我說樹並不會哭 他們是沒有思想情感的植物

我突然的無助 沒有眼淚的悲傷沒有人清楚
只能呼吸著不被了解的孤獨
一個人靜靜祈禱一切會結束

我矛盾著無助 很需要你能給我一點點保護
想對你說的話卻總說不出 我變成了植物

沒有人在哭 你摸著我的頭說沒有人在哭

我在哭 只是沒有人在乎

我突然的無助 沒有眼淚的悲傷沒有人清楚
只能呼吸著不被了解的孤獨

一個人靜靜祈禱一切會結束

我矛盾著無助 很需要你能給我一點點保護
想對你說的話卻總說不出 我變成了植物

沒有人在哭 你摸著我的頭說沒有人在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