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a
wula

"We must free ourselves of the hope that the sea will ever rest. We must learn to sail in high winds.”...from (Aristotle, Onassis)

對想刷存在感的吠犬...我只能給予同情的關愛眼神...

Faith gives you an inner strength and a sense of balance and perspective in life. By - Gregory Peck

在邊緣人區域的我,近期也體驗到新聞風向的影響…本身對長輩圖之類的都用「已讀不回」做回覆(好孩子不要學XD);聊天話題避無可避之時,也就委婉地建議對方多看點不同立場的新聞,畢竟在觀看顏色立場鮮明的媒體新聞時,大腦就會告知"看歸看,但該有資訊辨別還是要有"。

「資訊戰」,在台灣生活,並大多時間廢在網路上的人應該不會太陌生,尤其是選舉期間的刀光劍影,真心覺得都是被政治耽誤的劇作家們;原以為大腦只需在選舉之際進行相關思考過濾…但這近一個多月來,在Youtube上的用戶經驗,發現資訊戰真的是走"見縫插針"路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概念?) 。這才真的意識到,網路時代生活的人類很需要一種叫「大腦」的好東西,除非是立志要當海鞘類生物。

早期活動是在FB平台,但隨著FB平台若隱若現的立場,遷徙到YT平台,但媒體平台大亨自以為的平衡資訊似乎也不是那麼可靠...除卻關不住粉紅人投奔自由的那道牆,也不乏聞毛爺爺味道就自嗨的物種,更別提那些巨嬰寶寶思維的嘴砲家們…

  • 似是而非
  • 以假亂真
  • 以偏概全
  • 推論當結論
  • 離間互助情感
  • 素人留言直接將你貼上標籤
  • 悲情上演八點檔,更甚至把往生者當籌碼

只能說,花招撩亂到不細細琢磨就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

嘿,《國王的新衣》有聽過吧!

國王為了華美的外衣,人云亦云 (無視事實) ,只因騙子告知”愚蠢和不稱職的人都看不見” (掌握恐懼、人性弱點) ,於是週遭風向轉為「睜眼說瞎話」(因為發現了”黑白講”也不會被天雷劈,但無知無覺地在挖自己的墳場),至於點出真相的孩子,說實在,那也得看國王願不願意清醒…

操弄的手法,想要造成的效果就是「認知偏誤」(資訊戰中想造成的效果之一)。

嘿,個人雖然書讀得不多,但還是有身而為「人」的價值觀啊!

  • 香港反送中,
    我只知道年輕的性命不該是殞落在大樓之下,沉浮海上;不是用暴徒兩字就能模糊了勇敢的面孔
  • 新疆維吾爾族,
    我只知道真的人權自由是包含了「遷徙自由」、「母語文化繼承自由」;不是拍了多少影片看著那些說著北京話的維族人,聲淚俱下傾訴中共黨國的愛就能改變我對人權的認知
  • 疫苗防疫戰,
    我有看到醫護跟邊境防疫人員所盡心投入的,並明白台灣國際處境;不是那些置換概念的說辭就能抹煞我對防疫人員的感恩之情
  • 名嘴、明星宣傳戰,
    只覺得直接抹銷他們中華民國身份證註記,就能成全他們的中共夢,畢竟,成人之美也是種美德

說實在,太多了…這些利用人心脆弱的嗜血之徒…

甚至往後的資訊戰,可想見更須如履薄冰,畢竟面對的是曾靠心戰奪得土地的敵人。

裝睡的人叫不醒…對想彰顯存在的犬吠聲可以聽聽,可以給予同情的關愛眼神,但無須上心,更無須提供同理的情感。

只希望大眾心中能有所信念與身而為「人」的原則…在這避無可避的資訊戰時代...

Faith is the bird that feels the light when the dawn is still dark.
by Rabindranath Tagore

延伸閱讀:

林雨蒼:台灣面臨新型態資訊戰,不僅是「網軍」那麼簡單 (2019-04-29)

肺炎疫情中製造傳播假消息的七種人 (2020年5月6日)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很感謝為「事實」而努力的人們;但現在觀察到是用留言、投書等情感面去打心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