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 prince
film prince

以推廣底片攝影為己任,重溫昔日相機工藝的美好

[那些我用過的菲林相機] Nikon FE2

Nikon FE2是我第一部菲林相機,雖然大多數人都推薦FM2,但因為當時FM2的二手價格比FE2貴30%(HKD1800 vs HKD1400),所以買了外表和FM2一模一樣的FE2。

FM2和FE2的分別是,FM2是機械快門,只有全手動模式(M mode)。FE2是電子快門,而且更多了光圈先決功能(A mode)。無電,FM2也可以用,但FE2無電,則只可用1/250快門。據說全機械的相機比較耐用,的確,我的FE2壞過兩次快門(維修費大約港幣150)。

攝影初學者一開始都喜愛用最大光圈營造淺景深效果,所以有A mode的FE2操作十分便利,除了要對焦外,什麼也不用操心,相機會自動選合適的快門。

Nikon的SLR不像Canon般,曾由FD mount改變到EOS mount,令新舊鏡頭不兼容。Nikon由第一部SLR開始到今天,都一直使用同一個F mount,所以Nikon的菲林相機有大量鏡頭可用。

而我最愛配搭由日本Cosina生產的Carl Zeiss蔡司ZF鏡頭,ZF系列鏡頭是採用當年CONTAX C/Y mount 蔡司鏡頭的光學結構,以Nikon Ai-S規格去復刻,就連那復古的光圈連動兔耳都完美還原,造功更是十分優良。

復古外形的菲林相機,很少有1/4000秒快門,但NIKON FM2和FE2卻做到了,如果要推介一部適合初學者的菲林相機,首選Nikon FM2/FE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