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Matters的文章還有價值嗎?為錢發文沒有錯,問題在於手段

近來每一次我打開馬特市,都會升起這樣的感覺:我真的希望我的文章在這裡被看見嗎?把自己的文章貼在這,和這些這些制式文格式文社交文擼幣文放在一起競標,等待垂青,這讓我感覺自己很賤

這一兩個禮拜,我很少打開Matters,然後每一次打開馬特市,我都很快關掉,甚至開始升起:我真的希望我的文章在這裡被看見嗎?把自己的文章貼在這,和這些這些制式文格式文社交文擼幣文放在一起競標,等待垂青,這讓我感覺自己很賤。但你不能批評為了錢而寫的文章因為你會得到這樣的回應:不想要錢就不要在這寫

因為沒有人不喜歡錢,至少說,就算不主動去追求,但錢放在眼前、送上門來,沒有人會不想要。

理想的狀態:希望自己寫的好,又得到認可與互動(拍手+支持+留言)。

但拍手數直接決定LikeCoin,金錢是驅動一切的動力,有錢可以賺,就會吸引到想賺錢的人,就會想要為了錢而寫。這是人性,但也因此,我常說,用錢當寫作的誘因,是一個超級爛誘因:你想要認真創作(不管是寫、畫畫、攝影)又可以有錢(你心目中的付出與回報成正比),別人只想要隨便寫也可以有錢、或者怎麼寫可以最符合投資報酬率(以投入的時間和獲取的拍手\likecoin回收來說),還有些人只想要錢不想寫(分兩種:理直氣壯地說我就是想要不費力氣賺錢,以及一臉無辜跟你說,是你的制度有問題、有漏洞,他只是指出國王沒穿新衣的那個誠實的孩子)。

因為你也會對錢心動,或至少,你不介意、不討厭錢,所以,在某種單層邏輯下,就會得出一個結論:所有在這裡寫的人都一樣。只要你在這裡寫,你就是想要錢,所以如果你批評單止為了錢而寫的文章,你就是和人性對著幹,你就是偽善

當然不是說沒有錢最高尚,或是渴望金錢的報酬就不對——

Likecoin曾經有一個口號:創作有價。讚賞鍵的意義很直接,用你的拍手,支持你喜歡的作品以及作者,化讚(Like)為賞(Coin)

Likecoin的理念曾經深深打動我,我相信創作有價值,所以我加了讚賞公民。我也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閱讀以及拍手,讓我喜歡的作品跟作者收穫報償。讚賞公民升級成2.0之後,我保留原有的1.0帳號,然後另外開了2.0帳號,支持幾位作者。

拍手數,是一個貨幣(currency),用貨幣去瞄定「創作的價值」,何為有價值的創作,不硬性規定,由讀者決定,每一次按下讚賞鍵,就是一次投票,相信讀者的眼睛,希望眾多讀者不同的閱讀喜好與取向,可以激勵各種類型的作品與創作者。

坦白說,現在看著Likecoin,我已經無法再說出它代表創作有價這話了。

現在的拍手數、Likecoin,對我來說,反應的不是創作的價值,而是「人有多想要錢」,不是說好的文章沒有人拍手,或所有拍手數高的文章都不值那個拍手;也有許多作者默默地、安靜地繼續寫著、作著自己原本就在創作的作品;但同時,現在的Matters,打開來,我會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對錢的渴望,赤裸的、或者說生猛的、理直氣壯的、坦然的,一股無所不用其極、只要沒有直接違規什麼都可以的強烈渴望。

說,這是人性,因為拍手不用成本,而人又總之為金錢所驅動,反對「為了錢而寫」,簡直就是違反人性,和市場對著幹,腦筋壞掉,不可能,過於理想主義、販賣崇高道德立場。

不是反對錢作為創作的報償,甚至不是反對「為了錢而寫」,只是當錢變成主要誘因,甚至唯一誘因,人追逐的就不再是如何寫出好作品,如何用心寫\創作,如何提升自己創作的品質,如何盡可能對自己誠實、誠懇地寫,都不重要,唯一的考量,就是上述的:如何最有效率地產出內容,單篇文章也不重要,如何調整發文的頻率,讓整體的投報率達到最高。

你用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但卻看到有些人永遠在試探低標還可以多低。



不久前,朋友問:「你是古夢,還是夢讀?」(典出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村上這本小說我是十來歲時看的,不太記得細節,只記得小說中,夢讀的責任是把古夢讀出來。我想,我喜歡閱讀,應該是夢讀吧。

後來朋友又解釋說:「古夢在架上很安靜,也很孤獨,它的智慧與豐厚,只有被夢讀閱讀時才存在。在那個當下,雙方都有了意義。」

我一聽,立刻想:啊,那麼也許我是古夢。

但也許這也不是只能二選一的事,不管是讀別人的文字,或者自己的文字被閱讀,在產生共鳴的當下,總會有種相認的感動,彷彿遇見有同樣波長的靈魂。

我曾經在Matters上,有過這麼些美好的相遇:我讀到許多深深打中自己的文字,也感到被深切讀懂過。

現在,我不太會再有這樣的期待了。最近一次,把文章貼在馬特市上後,我感覺自己和豬肉檔上等待被顧客光顧垂青的豬蹄膀沒有兩樣——有人願意抬眼看你兩眼,甚至不用讀,只要願意拍手,就已經要感激不盡了。

——我覺得自己的文字很廉價。

——遑論期待在文字中相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