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50字挖寶!Fishear的人類學田野故事:一個人的寺院

剛來馬特市的時候,拍手,是要錢的。拍一次手,一個MAT幣。當時我是個新人,只有三個MAT幣,應該要好好存起來,但看到Fishear的文章之後,我的手就不由自主地拍下去了...。這篇文章你可以不用讀完,只要去讀〈一個人的寺院〉,真的讀完,然後拍手。

剛來馬特市的時候,恰好在Matters上一個貨幣,MAT幣的最後幾週,那時候馬特市不像現在這樣隨便誰都可以拍手,新人也可以拍手,拍手不用錢。那個時候,拍手,是要掏出自己口袋中的MAT幣。拍一次手,一個MAT幣。

MAT幣怎麼來?靠別人欣賞你的文章,拍手,給你MAT幣。

我一開始寫文章,零拍。寫了幾篇之後,終於得到拍手,三下(而且拍的人還是Matters團隊成員,應該是可憐我)。換來三個MAT幣,好開心。

本來很想把我好不容易得到的MAT幣埋在土裡,好好收藏。但是就看到了@Fishear 的文章,太感動我,所以我就拍下去了,只有一拍,一枚小錢,但是還是等於我當時所有財產的三分之一。後來,她說,那是開啟我在馬特市敗家路線的源頭。

Fishear是人類學專業的學生,在2011-2013年間,她在中國青海東部做了一項關於宗教藝術的田野調查,這些經歷感動也改變了她,她把這些寫下來,匯集成四十六篇故事,前面三分之出了電子書,甚至得了飛虛構書寫的獎項,接下來幾年屢有出版社要跟她合作出書,但最後,她這麼寫:

2019年6月,掙扎和努力了近五年之後,我正式放棄了自己第一本書在中國大陸出版的決定。對於花了近六年完成,即使在病床上都沒有放棄寫作的人生第一書,這個決定近乎偏執和殘忍。

原因 ,簡短說:審查制度。

然後她來到了Matters,並陸陸續續把這些故事放在這裡。

今天推薦她的人類學田野故事的第一篇:一個人的寺院。關於祁家寺的老阿卡的故事:

老阿卡生於1932年,俗家有三個兄弟,他是老大。20世紀三、四十年代,這裏是青海大軍閥馬步芳的地盤,年齡大一點的男孩,如果不出家,便要被抓去當兵。於是,在他8歲的時候,父母就把他送到了祁家寺出家。....

1958年。這一年,中國大陸開始了“中國宗教制度的民主改革”,主要針對少數民族地區的伊斯蘭教和藏傳佛教。宗教改革一開始,祁家寺便被包圍.....

整個系列都非常好看,建議沒看過的人從第一篇開始讀。這篇文章你不拍手,甚至沒看完都沒關係,只要讀上面那篇文章,真的讀完,然後拍手

然後我相信你自己會想找她的其他文章來看。

不相信我?我記得 @映昕 曾經這麼形容Fishear:只要是這個作者寫的我都會看。


50字挖寶的規定,一次只能推薦一篇文章。這篇推薦的是一個人的寺院

想知道Fishear為什麼放棄在中國出版的故事,可以看這篇:帶上我的第一本書,逃離審查絞肉機


超過50字了,對不起(永遠無法言簡意賅)。趕快點開下面的關聯文章,讀完,拍手。謝謝(鞠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