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早上起來喝什麼咖啡?

(编辑过)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的早晨都是以咖啡開始的?

我是,但我對咖啡不講究。幾個禮拜前跟朋友吃飯,飯後去喝咖啡吃甜點,朋友原本點了咖啡,後來又換成茶,我問說是不是怕喝太多咖啡因會睡不著,她說不是,是怕喝到不好喝的咖啡心情會不好。

我默默地喔了一聲,然後想,如果她知道我週間早上的第一杯咖啡都是即溶咖啡,應該會覺得那種東西能喝嗎?(稍早的午餐桌上她們說了很多關於哪家咖啡店好喝,但某個barista比較會煮,不是她煮的不行等等之類的話題)

通常在家裡我會先喝一小杯即溶咖啡,讓自己醒來,然後進公司才喝當天的「正式咖啡」(雖然據說即溶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更高,因為融化在水裡,不像其他咖啡是沖過去,但因為即溶咖啡比較淡,心理作用還是覺得比較沒那麼濃?)。前陣子在想是不是不要讓自己攝取這麼多咖啡因,有時早上換成茶,但這禮拜覺得需要強一點的東西,又換回咖啡。


週末的早上,就在家用摩卡壺煮咖啡。我覺得這是另外一點證明我對咖啡不講究的例證,近年來很流行手沖咖啡,我印象中有讀過最適合咖啡的溫度是87度還是什麼之類的,總之不是滾水。而摩卡壺是把水煮到滾,讓沸騰的水蒸氣通過咖啡粉,顯然水溫過高,會破壞咖啡的品質。我從來沒有試過用「正確」的溫度沖咖啡,我懷疑我會嫌它不夠燙——我對咖啡不挑,唯一在意的就是要夠熱,在外面如果喝到不夠燙的咖啡都會覺得有點遺憾。還有就是我其實一直覺得手沖咖啡過酸,然後其實我也沒有很喜歡偏酸的咖啡,所以總之這些都是我不是老饕的例證...

摩卡壺煮咖啡的氣味很重,有一陣子很早進公司,或是週末進公司,因為沒有人我就想說那我把摩卡壺帶去好了,高興怎麼煮就怎麼煮,沒人管我。後來我把摩卡壺留在公司一陣子,想說不管了我就是想要喝,有同事說很香,我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回到平日的週間咖啡:公司有一個(非正版的)Nespresso膠囊咖啡機(膠囊用的倒是雀巢正版的),之前我喝那個喝了兩三年吧,後來就覺得喝膩了——雖然很多人很愛Nespresso,但我一直覺得沒有很好喝,義式咖啡對我來說整體也有點過酸,雖然咖啡店煮的我還是喜歡啦。後來忽然想到幾年前有人送我一隻Aeropress,但那時我每天在家用摩卡壺煮咖啡,只用過一兩次,就想到可以拿出來用,後來在公司就都用Aeropress沖咖啡。

Aeropress的原理基本上跟濾泡式咖啡差不多,好處是非常方便,用活塞壓筒通過壺身把咖啡「壓」到杯子裡後,帶有橡皮底的壓筒會直接把壺身「清」乾淨,只要把底下的咖啡粉丟掉清乾淨,連壺身都不用洗。

沖泡中


分解圖,我不科學不太會解釋,但這個圖示應該很解釋自己吧(我又示範了一次Englinese!)。 活塞桶壓過壺身後,此刻正跟壺身在一起了,收藏也很方便


扯了這麼多,會想到寫這篇文章是因為之前剛好把留在公司的咖啡粉用完,又忘記從家裡磨新的咖啡粉帶去公司,喝了好幾天替代的Nespresso,有點膩。然後有天正要認命地去壓Nespresso,忽然想到:咦Nespresso膠囊裡不就是咖啡粉嗎?

這個後知後覺的發現讓我很開心地把Nespresso膠囊上層的膜扒開:真的是磨好的咖啡粉耶(廢話,不然你覺得Nespresso膠囊裡面住著小精靈多比幫你烘咖啡豆再磨成粉嗎),很高興地把咖啡粉倒進Aeropress壺筒裡,而且沖起來就是我平常喝的咖啡(雖然那個膠囊顏色很黑比我平常喝的咖啡濃\苦——Nespresso膠囊好像越黑越濃),比用Nespresso機煮起來合我口味很多。然後那個禮拜我還是繼續忘記從家裡帶咖啡粉,就幾乎每天都宰了一兩個膠囊沖Aeropress,也短暫閃過念頭:乾脆以後都偷公司的Nespresso膠囊來泡我的咖啡好了,這樣連咖啡粉都省了。但又想到據說Nespresso膠囊很不環保對地球很不友善不好(使用過的膠囊有一個專門的回收袋,要跟其他垃圾分開處理,可以想見不・環・保),馬特市上好多愛地球\地球教人士像 @黑眼圈 @不留 等等等,我不想被愛地球的人嫌棄,所以想想還是不要好了。

這兩天我的咖啡粉好像又快用完了,我得記得在家打好咖啡粉,不然我又得對公司的咖啡膠囊下手了....

喔對了,然後這篇文章是我的爛泥協會入會申請書(在此向 @菓葉書包 @桐生茂豫 @花笑儂 遞交申請書):你們不覺得沖泡過的咖啡粉很像一坨爛泥嗎?如果可以我也想像沖泡過的咖啡粉一樣,活得像一坨爛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