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馬特市百科活動總結|你的、我的馬特市(中二)

馬特市百科前期回顧()(

21 地平線上,一道初昇的陽光

@花笑儂 好像總是可以用真誠又動人的文字打中許多人的心事,引起許多共鳴:

文字有價,是馬特市告訴我的。
作為一個半途出家的寫作者,我不曾幻想自己能以寫作,賺來一分一毫。打從寫作第一天,我只有一個原始的夢想。我希望我的文字能夠被看見
每一次拍手,每一枚Likecoin。不但代表著文章經已被看見最重要的是,有一個人正想告訴你:「我支持和讚賞你!」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馬特市最吸引的地方。我會想也不用想的告訴你,一定是那份只能在馬特市裡感覺到的溫暖。每次看見「通知」旁邊的綠色小圓點,我都會有種不可名狀的喜悅。每一次相遇,每一句鼓勵,每一份共鳴。都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說來諷刺。現實中,不知從何時起開始,大家都習慣了埋藏自己真實的感覺。社交平台充斥著人生所有美好飛揚的一面。掏心掏肺的真心話呢,反而從文字裡才能夠尋得出。在這虛擬世界裡,我居然發現比真實更真實的感覺。

我覺得這段話好道出許多馬特市民的狀況:好像很多人都擱置了和現實生活工作、朋友圈緊密串連的社群平台,而在馬特市上流連忘返,也許在現實中各種包袱、顧忌太多,反而無法坦率的說心底話,或者偶而也想抱怨一下生活的苦水,但在馬特市上,很多人都感到更放得開。也很多人都覺得馬特市是一個像樹洞一樣的存在。

這到底是什麼呢,是我們常聽說的那種去酒吧跟陌生人告解因為不認識所以無所謂?也許有那成份在,但我想,另外一方面,也是真心會收穫真心,在馬特市上我們看見許多真誠分享自己生活、心情、思考、想法的文字,於是自己也忍不住想要說什麼,而你拿什麼回饋那些真誠的文字,大抵也只有真誠吧...



22 一個馬上滿200天連續寫作者眼裡的 Matters

@Jerome 在這篇文章裡回顧了他在馬特市上滿200日的連續寫作心情:

在疫情期間,為了充分填補自己的空餘時間,於是決定開始設定幾個目標給自己,作為一種「持續挑戰」的自我價值審視。
一開始先在角落慢慢觀察,想像與研究這裡的氛圍與風氣。
除了跟工作相關的領域之外,也會三不五時寫寫忽然有的靈感、感觸、悸動...等。
在這裡,你可以放心的把自己腦海中成型的將要成型的、還是模糊概念的...各種 idea 都記錄下來,也可以創作完全不屬於真實世界存在的故事,更可以如真似幻般的半真半虛...
這裡有著多元化豐富多彩的讀者,他們善良,他們也邪惡,他們熱情,他們也冷漠,他們大方,他們也吝嗇,他們包容,他們也挑剔。這是個很好的自我試煉場,不需要過度為了一句舉重若輕的評論開心或傷心,只要平常心且真誠,會發現這就跟社會上的真正群體一般。

我好喜歡好喜歡這篇文字,喜歡裡面透出的一種關於寫,關於決定寫下去的,溫柔堅定,我認得那個東西,並且理解,寫、持續寫,對我來說,好多時候,也就是仰賴這樣幾乎是安靜,無聲,並不強悍,但卻非常堅定的力量。

自我試煉場的部分也誠實的讓我忍住噗哧一笑,一般我們偏於在文章或留眼裡說馬特市民多麼溫暖親切,這雖然沒錯,但馬特市民當然也不可能只有親切而已,因為這裡也是人組成的群體,也必然有著各種群體都會看到的人的各種面向。但如果我們能學習如何回應處理其他人的回應(或沒有回應),如同我們學習在社會上與其他人共處,的確也就是一個很好的自我試煉場...。



23 @charming馬特市從柑仔店變身紀錄的她眼中馬特市的變身三部曲(也紀錄了她心目中各個親切、熱心的馬特市民,從店老闆阿伯、大姊姊、到鄰家大哥哥):

馬特市像小時候的柑仔店:
今年3月,第一次認識馬特市,乾淨清爽的版面就像鄰家女孩,親切好接近
使用起來沒有複雜的按鈕,發文時不用歷經重重的關卡設定,非常容易上手
寫了文章之後,驚喜地發現有人來留言互動,隨著對話增加,認識好多有特色的朋友,每天有不同背景、不同國家、不同喜好的朋友進來逛,一起聊,好熱鬧
馬特市進展到像我家附近的8-12超商:
馬特市突然之間,就像8-12超商,變得超級熱絡,各式各樣有趣、好玩、分享個人生活的活動一個一個蹦出來。
有段時間,光參加活動,就忙的不亦樂乎,不太有辦法常常寫文章的我,一參加完活動,立馬又再花個幾天想想另一個活動我要寫什麼,這樣很奇怪,怎麼會有活動,讓我上班也想、吃飯也想、睡覺也想,到底被施了什麼魔法?
馬特市轉型為7-11:
商品一樣物超所值,但服務加倍升級,幾個重要的分類,讓首頁、追蹤變得有系統,很方便。
新商品愈來愈多元,社區自治,各項主題由非常有興趣又有創意的作者們負責主理標籤,呦喝同好一起來泡茶聊天,每進到一個標籤就看見一個新世界。
這商店裡,唯一不變的是,阿伯、姐姐、大哥哥、朋友們都跟一開始一樣,熱情!
這家馬特市真是厲害,我想他一定有研究過「作者心理學」。

有沒有覺得Charming把馬特市形容的好生動?我好同意她說的,馬特市到現在一方面像7-11一樣不停進化功能越來越強,但卻又還是保有柑仔店的濃濃人味。

而這裡最神奇的就是,不要覺得自己只是客人只是路過只是隨便逛逛,你做的每一件事,說的話,寫的文章,跟人的互動,真的都會很直接地反饋到店裡,從而影響店內的氛維、店內銷售商品、人氣、所謂這家店的精神。

再這樣想下去就覺得好像可以生出各種比喻來形容馬特市:餐廳、旅館、書店、市集....



24 @DrYuan。汤圆 Matters 教会我的爱与宽容

27岁以前都没有真正深切地爱上谁、也没有谈过一场正式的恋爱。中学时应该是,长得太丑又太乖。上大学时也说不上什么原因,大概月老伯伯忘了带上老花眼镜一直牵错线,有过不少的暧昧,还有一箩箩各样的一厢情愿。喜欢的人不喜欢我,我不喜欢的,却穷追不舍。现在回想起来,第一次教会我爱的竟然不是一个男人。
是一座城。
爱上的原因并不是纯粹被她的优美景色迷惑。她教会了我,富足并不是定义在于拥有了多少。在她之中,我看见了人互相扶持、相爱的本能。她的天空下,人类没有肤色、宗教之别,大家都和谐、乐于给予帮助。透过她高山峻岭里的一草一木,我感受到上帝的作为有多奇妙,也体验到大地的庇护。在她碧蓝的浪花里,我解锁了新技能,探索无声的海底世界。就连什么也不做的午后,仰望晚霞发呆,我也感觉到幸福。
瞬间心动,叫喜欢
频频倾心,叫爱
Matters 是后者。

這篇文章我再引用下去就要全篇引用了,所以我後來寫了回信...

不再贅述,能說的,只有向星星許願,祈禱能讓湯圓心動、為他寫下和這篇寫給馬特市的情書一樣動人的文字的那個特別的人趕快出現吧...(我說:你如果把寫情書給馬特市的心思跟文筆拿去寫情書給哪個男生,那肯定早就到手了。)



25 @Reader12 马特市 一个又爱又恨的地方

自从今年一月中从华人工友那里听到中国有瘟疫,传染力很强,医院人满为患,死亡率很高,我也就好奇的在Google 上打上中文字武汉疫情搜索,而搜索出来的是Mattie 的一篇文章。从那开始,我就被Matters市的多元化中文文章吸引。
我太热爱马特市了,已到每天不去逛一次就周身不适的地步。每天早上醒来以后,很多时候就是入去马特巿逛逛才去上班。看看老朋友们有没有什么更新...当看到有的朋友很久没发表文章,就心想他们不会有什么事吧,对一个从没见过面的人有这种感觉真的是很奇怪。

我也常常惦記著馬特市上這些從沒見過的人...原來奇怪的人不只有我一個...。

在马特市已逛了超过十个月, 对这个地方真是又爱又恨。
一个我最爱马特市的原因是可以让我参与其中。在这里,很多的你们都喜欢交流,而且很有礼貌,互相鼓励,和互相成长。
让我对马特市恨的牙痒痒的是时不时就有一些小丑跳出来指责大家,因为他们不认同我们的想法,观点,和写的东西。我在这里尊重每一个的你们,虽然我有时在你们的文章下写一些不认同的评论,但我不是针对你们,只是让你们知道别人有和你不一样的看法。有些小丑总是以自大,高人一等,不尊重别人的口气和他人交流。

每次讀到又愛又恨這樣的字句總是會讓人心驚肉跳一下,總是說些馬特市民多麼喜歡交流、善於鼓勵彼此等這些和樂融融的話,好像也有點刻意顧左右而言他,畢竟口水戰也是馬特市常見的現象。如何練習和觀點立場不同的人相處,如何好好對話,也許是馬特市可以給我們的一個功課,而如果我們能練習在馬特市上尊重與自己立場不同的人,也許回到現實中,也可以讓我們成為比較好的公民?(好像又呼應回輝廷曼說的,how to restore the lost art of democratic debate,嗯,雖然我對當代社會在這點上是悲觀的,但我們有沒有可能在馬特市上實驗比較不一樣的可能呢?)



26 我在馬特市看酒、看詩、看人與看音樂

@青雲姐姐 在與周公奮戰過程中,用力地寫完了這篇,我沒有看出與周公奮戰這件事,但這篇文章文中仍有她一貫的率性,以及那種信手捻來、想到哪說到哪的的即時性趣味。

我不喝酒,但我看酒
我喜歡詩,但我很少寫詩
我看音樂,也聽音樂

按著這些主題,她介紹了幾個她喜歡與追蹤的作者。

甚至還以“指標性特徵”不具名地“點名”了一些作者:

我喜歡看看廁所(有味道的文章好吸引人阿!)、歷史(原來另個角度的敘述是這樣啊!)、腦子抽風(你確定你沒被盜帳號?)、像假帳號(文章寫得太好,總像假的一樣)、書籍整理大王(製圖不累嗎?我深深佩服!)、攝影的(我的底片快拍完一捲了,你的呢?)作者們。(覺得這些特徵還蠻有指標性的XDDD)

然後這也是一個燈謎遊戲(我覺得是燈謎,因為我好像只猜出兩個或三個,你呢?),也許等到元宵節後青雲姐姐會為我們解答..(誤)



27 @JinlyWong 寫給自我懷疑的作者朋友們

實話實說,絕大部分的作者,一生都不會寫出一部算得上優秀的作品,獲得廣泛的認可。我們都如此平凡,終其一生只能成為沙灘上的沙粒,無法變成皇冠上的珍珠。
即使在寫作上獲得了一定的成就的作者,對與文學的歷史、人類的歷史而言,也難免成為轉瞬即逝的煙火。
能感覺到自己的渺小,是我們對廣袤的時空和全人類的歷史成就的致敬。

這些話深深打動我,大概因為,我總覺得,對文字認真的人,不可能不審視自己所寫的,而在這過程中,很難不經歷自我懷疑。而這個自我叩問,終究是屬於個人的,只有自己才知道,我們對待這件事有多認真,對自己有多誠實....網路平台,讓寫作不再是一件孤獨的事,也許很多創作者不同意,但即時性的回應,讓寫作和從前相比不孤獨很多,這沒有不好,雖然也有不少創作者覺得自己寫只是為了寫想把心中的話寫出來而已,有沒有人看無所謂,但另外一廂,仍有許多人渴望透過這些文字、創作、這些self expression,能夠向世界表達自己,和其他人交流,或者至少希望被看見... 不管有沒有讀者,一個人默默地寫也要寫下去 vs. 渴望被看見,渴望交流,渴望對話,這個張力,也許是只要還想寫、還在寫就得一直學習的課題...



28 @Emma愛瑪 matters 於我

我以前的人生尚算順遂吧,也就是努力讀書入大學,然後出來社會朝九晚六地工作,有時是無償OT(加班),下班就是照顧家庭及女兒。我常在問自己,這樣的生活模式要持續到甚麼時候?我可以怎樣改變?
直至一年半前,我在方格子註冊寫文。但是方格子是寂寞的,在我差不多要放棄時,是我其中的三位好朋友欣賞並鼓勵我繼續寫下去
在5個月前,發現了matters。註冊後,大家的熱情令我受寵若驚,也激勵我寫更多
馬特市對我來說是一個網上圖書館,可以閱讀各種各樣文章,有政治、育兒、理財、生活小品、閱讀筆記等等。現在好像上癮般,每天總會忍不住要上來逛逛,這篇看看,那篇看看,再留一留言,然後時間嗖的一聲就過去了,要做其他事情,說好的寫作時間就這樣變成閱讀時間。
另外,我覺得馬特市是一個以文會友、激發創意的地方。看著大家的文章,有時會感同身受,邊看心中暗暗驚叫,我也是這樣唷;讀到傷心的文章時會和他們一起難過低落,幸福滿瀉的文章時最容易被感染,並替他們開心。

馬特市真的是一個會上癮的地方,我也是每次都立定主意:好今天花半小時或一小時回覆留言啥的,然後就要關電腦去看書,結果每次當然都逾時,而且往往還超過時間。

有時明明想說好我今天quota到了要下線了,但是臨走前又看到如同Emma所說的,那些讓人感同身受,忍不住一起開心或傷悲的文章,就會很想說什麼,然後就又陷入上段的無限輪迴\迴圈..

我想每個人都有各式各樣想要寫的原因,然後關於寫的討論很容易陷入一種只有一種標準的討論,其實人本來就是有表達的慾望跟需求,或者說溝通是人類本能,也許因為馬特市涉及到讚賞數、likecoin、注意力、首頁排行這些資源分配的問題,所以才會激起這麼多人“熱烈”的討論什麼樣的文章好\不好\值得不值得閱讀吧....

為自己寫、或者像Emma說的,以文會友,其實都是很美好的事...有時是自己有感而發,有時自己寫了什麼或讀到別人寫了什麼,聊開了,然後也因此刺激更多想法跟靈感..對我來說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29 @雪曜 馬特市之旅

「這裡是?......」
回過神後,才發現自己置身在一處廣大的草原中... 如此夢幻般的場景,究竟這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難不成我在作夢嗎?」
有一扇大門....我試著想打開門鎖,再反覆嘗試過,仍是徒勞無功。
明明就沒有鑰匙孔,又為什麼要特地建造一扇門,門後究竟隱藏了什麼,越是糾結越想親眼目睹,門後的世界,又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夢驚醒了,卻讓我發現身旁多了一支貌似夢中所出現的鉛筆,這其中代表什麼意思呢?
「開啟吧,運用你的想像力,盡情的去創造,在這個世界中,擁抱真實的一切。」
突然碰的一聲,原本靜止不動的門,竟緩緩開起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門後的世界,到底是什麼?在這個名為Maatters的城市,又會遇到什麼人?而自己,又是為了什麼來到這裡?

這是@雪曜的第二篇,而且她竟然還能把馬特市百科文寫成故事,讓我既驚嘆又感動,她用好細膩的觀察,溫柔的眼睛,看見、觀察、感受了馬特市的風景,甚且把這些內化,變成潛意識、夢境、故事的形貌,用另外一種形式,呈現了旅人第一次遇見馬特市的樣貌,也讓人有機會去重新想像以及感受一下,那些一開始呼喚我們的寫什麼的聲音。

這是一個故事,也仍然是一個向內的自我省察,我為什麼來到這裏,我要透過文字傳遞什麼,看到令自己心動的文章,有省思,看到下筆如飛的文章,也不免有焦慮,這種時候,就會很想說:我也不是寫得很快的人,但沒關係,按自己的步調就好。但再讀下去,又想說,其實沒關係,每個在寫字的人,在面對焦慮之後,仍然持續在寫的人,一定都找到了自己面對這些焦慮的方式。

有些人像雪曜這樣,總是花上這麼多的時間來回咀嚼、反芻各種讓自己有感受的文章,而未必總能快速成文,但恰恰是因此,才能看得仔細而細膩,才能用這麼美好纖細的文字,把我們這些在馬特市寫的人、以及馬特市的景緻寫下來。



因為我無法言簡意賅,所以這變成一篇中二文了 >.<
我會努力盡快把尾巴長出來,公布獲獎名單,把獎金發給作者們....(對不起得獎的作者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