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晴日聽雨天

契機:今天有人放了孫燕姿的雨天給我聽...


回覆@今日丹堤大安店

我本來想要留言給你,但是一我打太長,二我要更多人看到你的文章,所以就發成一篇了:


天哪,我好喜歡好喜歡這篇散文,就算只是一個契機,我的清晨任性文竟然可以讓你想到這些,讓我又感動又想哭..

你的文章怎麼可以同時好笑、帥氣、任性、又有那麼深厚的人文關懷在裡面

讓我讀完整個有深深的被療癒感

太滿了,我不知道要怎麼回應,用最死的順序\條列法吧。

在點你放的MV前,我好像沒聽過孫燕姿的雨天耶(很誇張對)(或是我有聽過但沒記憶,我跟孫燕姿的歌其實沒有那麼熟,剛好她開始紅的時候,就是我慢慢開始比較少聽中文歌的時候)

我這兒今日陽光晴好,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搞不好這首歌會讓我哭。而即便陽光晴好,仍然是好強悍的歌。

然後你講到那個誰!能!體!諒!造句法實在太棒了,我要偷起來,下次也來發洩一下(可惜我身邊沒有太多中文好到可以讓我這樣玩的群組!)

在你放的MV中看到陸廷威,整個又踏入記憶隧道,《愛殺17》跟(沒有什麼人看過的)《親親小爸》是我心目中台(灣偶像)劇的一個高點,但我講不準啦,因為我看過的台劇一隻手就數完了
(我沒有繼續留意台劇陸劇,只知道陸廷威後來好像去大陸發展,不知道這些年後來怎麼了)

寫到雨中騎車什麼,就都很好,已經是很棒很棒的散文了。可以了。

然後看到你寫到王家祥(你說之前,我不知道他是誰),剛剛打開蘇惠昭幫他做的那篇訪談,我是快速滑過的,還不敢太細看,怕會太揪心。

謝謝你寫在台東的旅途,民宿、法鼓山、漂流木藝術品cafe,謝謝你寫這些人,我離開台灣太久太遠,很多東西都變得好模糊,從新聞裡看到的台灣,或網路上看到的,大部分時候都不可愛,讓我覺得失去耐性,但是每次,總是因為看到這樣的人,像你寫到王家祥,就還是讓我感動(雖然從你的角度也許是個反諷,因為他就是台灣(或任何)主流社會容不下的人),讓我覺得,啊,還是有這些美好的人,勇敢,堅毅,如你所說的,用淡然平穩的方式,守護那個地方,守護重要的東西,就會讓我,恢復一點點對台灣的希望...或說感情?

然後讀到你寫郭英慧說立志要做沒有用的人,以及文末最後那段對話,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我很喜歡的伍迪艾倫電影《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Scarlett Johansson和Rebecca Hall分飾兩個性格相反的好友Cristina跟Vicky(Rebecca Hall是我私心偏愛的女演員,當年我超級看好她的)

敘述者形容Vicky和Cristina:一個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另一個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Vicky (Rebecca Hall)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她快要完成碩士學位,有個未婚夫,未來的路都寫好了,而Cristina (Scarlett Johansson)寫作、拍短片都試過,但都不滿意..

兩人去巴賽隆納——Vicky的碩士論文研究高第的建築,而剛和第n個男友分手的Cristina跟出來跟一起散心,兩人遇上了像希臘神祇一樣性感的藝術家Javier Bardem,都和他糾葛上,結果後來還冒出了他的ex Penelope Cruz(曖印象中這兩人是這部電影之後在一起的,雖然他們十二十年前早合作過)。片末兩個美國人回美國,留下兩個希臘神祇繼續在永恆中愛恨糾葛不休..

到最後,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女孩不再知道她想要的到底是什麼,而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的女孩則繼續不知道她想要的是什麼


長期以來,我都是一個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和電影中的Cristina一樣,所以我只能透過刪除法來活自己的人生,確認自己不要的東西,那些年,比方說對自己的生活不滿意時,不知道該怎麼做,那就搬到一個遙遠的城市去等等。也許到現在我仍然不清楚,但是我也沒有太多剩下的人生可以這樣隨便刪除,或重啟(就到了一個年紀,工作不能隨便換啊之類等等)。

其實跟你的句子不太一樣,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讓我想到。

我也很想要有放棄一切也在所不惜的事物,但我不確定我有沒有,一直以來我就是個沒有非要什麼不可的人....我會去適應環境,但我很少想要改變環境...

最後,雖然才剛剛在馬特市上以文相識,但我要把你的文章加到我的標籤裡了,如果讓你覺得有點矮油,我可以移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