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社區活動提案】共建馬特市百科,共創Matters價值

之前貼了兩篇文章,是去年底對馬特市的想法跟思考。如同文章說的,時移日往,人間三月,馬特市百年,很多當時關切的問題跟思考方向,早已過時,但我還是一直在想同樣的問題,但也許比起馬特市上的文章是什麼\不是什麼這種二元解題法,我現在可能更想思考的是,我、我們,透過我們寫的文字,希望在Matters上創造什麼樣的價值?

創作有價,但價格不一定總等於價值,Likecoin的其中一個創立信念就是希望讓價格更好的反映價值。現在我們確立了Likecoin是有(經濟)價值的,而任何寫字的人(以及繪畫、攝影、音樂創作者),都可以透過文章或作品獲得的Likecoin,確切標立自己的創作有(經濟)價。

漸漸地,Likecoin也有其作為貨幣以外的引申價值:當我們寫的文章得到拍手,當我們讀別人的文章拍手,或是直接以法幣以likecoin支持作品,我們就是在標記價值。而我們所標記的價值,會回過去反饋Likecoin的經濟價值

貨幣的發明讓人可以超越以物易物的方式,跟社會裡各行各業裡的人進行交易。馬特市社區的文字各式各樣(用likecoin的社區或個人網頁不止Matters,我只玩馬特市,所以只討論這裡),(理論上來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文章點讚、支持,或是用剛出爐不久的Superlike功能成為內容伯樂\content jockey。

我最近思考的內容,漸漸從馬特市上的文章是什麼、應該在馬特上寫什麼轉移,畢竟文字是五花八門的,這樣「是什麼\不是什麼」的二元解題法有點窄仄,最近的思考,更多關於我們希望在馬特市上建立什麼樣的價值,怎麼建立一個更健全的生態,能夠讓百草百獸共榮,所有的好內容都能夠在其中蓬勃生長(且先不急著定義什麼是內容)。(而Matters團隊新近推出的讓愛發電第二季 | 支持非虛構寫作者,即是在做這樣的事)

並且,講白一點,我希望我們樹立的是長遠甚且永續的價值。每一間公司都知道,能夠讓你公司增值的,是投資人,不是投機客。

我應該已經在文章在留言裡說過很多次了,我很喜歡馬特市,我並不想把這個平台玩死玩壞玩垮,然後撇過頭去,說:啊,不好玩了。換個地方。

(和很多人一樣)我因為喜歡潔平的關係從Matters創立期開始關注,加入之後則喜歡上整個Matters團隊以及@高重建Likecoin團隊。我為什麼這麼喜歡Matters跟Likecoin,其中一點是,產品、專業以外,他們是我認識過最nice的一個團隊。關於這點我在留言裡說過好幾次,今回在上了鏈就不可刪改的文章裡再說一次:我深深覺得馬特市民非常幸福,玩Matters跟Likecoin是免費的(Civic Liker的月費,是讚賞公民拍手支持作品的錢包,不是繳給Likecoin基金會的),在Matters寫作賺Likecoin也是免費的,而我即使在需要付費的商品跟服務上,從信用卡到網路到雜誌訂閱,也從來沒有遇過比他們更nice的團隊,對社區的各種問題、反應、建議、乃至批評抱怨,總是以無比的耐心,盡量在最短時間內給出思考過後的回應。

之前周保松老師也特別發文提過,要大家更多支持Matters。玩馬特市的這近一年來,我有時也會想:咦,他們這樣一直燃燒,資金不會用盡嗎。我敬佩他們的視野跟格局,比起建立價格、想辦法如何最快速有效從用戶身上擷取價值,或者把用戶以及平台上內容轉化成金源,他們更重視如何建立價值,我覺得長遠的來說,這仍然是對的方向。

當然,Matters也必須要有建立穩定穩固的金流才能夠長遠營運下去,不過這個不是我該問的問題。但我想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思考如何在馬特市上開拓更多好內容建立好的生態系統、健全的社區氛維,也思考如何做一個好讀者,用心的、認真地讀你喜歡的文章,讓你心目的好內容,可以在這裡生根生長下去。

在這個前提下,這就是我想發起的社區活動提案。(抱歉引文這麼長)



徵文主題共建馬特市百科,共創Matters價值

徵文對象:全體馬特市市民

寫作內容:和使用者自建內容的維基百科wikipedia一樣,一起創建能夠反映你心目中的馬特市樣貌、價值的馬特市百科。
請關聯本文,並在創作頁面的標籤欄位上,加上這個標籤:馬特市百科。


建議寫作方向:

  • 馬特市觀察\研究:可以是馬特市文章內容、讀者群的分析研究,比如之前 @zzzyx 之前做的超專業精美Matters數據可視化系列,還有更早以前,@ZandY 做過的Matters历史文章引申关系的可视化(至今覺得那真是美麗的星空圖),也可以是馬特市是一個怎麼樣的平台,平台比較學應該算是馬特市研究文的一個主要次類型了,@Sunline 寫了很多篇,@宋雨桐 也寫過幾篇很精彩,最近@Cherryyoko櫻桃陽子@菓葉書包 也寫了。當然還有自稱擅長挑起爭議性話題@戰地島民KMnese ,總是在文章及評論裡挑戰我們對馬特市的想像跟理解。
  • 馬特市百科條目:為馬特市的社區特色、現象、乃至奇人異士撰寫百科條目(內容請不要涉及人身攻擊及違反社區公約)。或是為馬特市作非常重要的歷史紀錄,像是@KM 之前寫的Matters徵文辦法變化
  • 理想中的馬特市:你最喜歡馬特市哪裡(或不喜歡哪裡),你覺得什麼最能代表馬特市價值\精神;如果讓你設計馬特市一日遊行程,你會做什麼、看什麼、遇見什麼人事物;如果要用Matters的文章做成一本雜誌、文集,你會想搜集哪些、怎麼樣類型的文章等等等。當然也可以從反面寫起,例如馬特市不是什麼什麼不是馬特市價值,雖然比起批評一樣東西哪裡不好,哪裡有問題,我更會為有勇氣宣告自己的信念是什麼、並嘗試執行的論述及行動吸引(不論成敗),但有時候,我們的確需要透過理清一樣東西不是什麼,才能更好地述說它是什麼。
  • Matters x LikecoinLikecoin狂想曲這個活動之前已經做過,我好奇的也許不只是likecoin可以用來做什麼,而是我們想要Matters x Likecoin打造一個怎樣的社區、經濟體?歡迎Matters x Likecoin經濟學分析文(但如果和馬特市完全無關,純炒幣、或如何使用交易所的文章暫時不列入徵文範圍,因為太多紅色和綠色bar我看不懂 -.- )。
  • 馬特市指南:如果有人想要寫如何最高效益、最有效率地吸取likecoin等等,也是可以的,寫作風格建議參考幾年前很流行的DRE指南
  • Be Creative:我想像力很弱,所以列建議寫作方向,總覺得反而限制大家的思考方向或是想像力。所以請大家按照大方向盡情發揮吧,也歡迎、期待看到能夠以不同創作類型(故事、圖文、影像)發揮這個主題的創作(請think outside the box,打破我有限的想像小框框吧)。
  • 本活動發起前已發表過的文章,歡迎加入標籤,但不列入活動獎金計算。
  • 文字稿最低字數不得低於700字。原創漫畫、圖片、影片不在此限。
  • 符合徵文內容: 有誠意的文章我都接受,但是如果出現真的很明顯不符合主題,或是Matters讀者、作者工具箱裡,以及LikeCoin答客問都已經有的內容(如何成為讚賞公民,如何支持文章等等)的文章,我可能會剔除標籤(對不起~)

活動時間

  • 文章發表:即日起至2020年11月21日,東八區晚上7時(時區:GMT+8)。
    活動文章時間很長,希望大家不用擔心時間不夠,不用急就章,可以慢慢構思,我期待看到快思慢想後的文章。
  • 拍手和評論數計算時間:2020年11月27日,東八區晚上7時。

活動獎金計算:

  • 獎金總數計算方式見於【Matty 社區活動基金配捐方案 2.0】公告。 配捐獎金 = 提案帖獲得的支持金額 x 10 + 標籤頁追蹤人數 x 50  
  • 配捐獎金計算有效時間:即日起到2020年10月10日,請大家在這之前用力支持本文追蹤標籤 #馬特市百科。 (註:支持金額以 LikeCoin 計算;如果支持的是法幣,將以結算當天匯率為準並轉成 LikeCoin)

獎金分配

  1. 獎金的60%,將由拍手數前10名的文章均分
  2. 獎金的20%,將由拍手數11-15名的文章均分
  3. 獎金的20%,將平均分給以下5位2名支持度最高的文章(支持人數+金額),2名收藏次數最高的文章,以及1名平均閱讀時間最長的文章(這部分獎金得主要麻煩 @Matty 開後台數據確認)。
  • 獎金篇數限制同一個作者最多可以有兩篇文章列入獎金計算,同一篇文章可以獲得超過一項獎金,例如獲得拍手數排名前15的文章(以上1.跟2.獎金部分),可能同時是支持度最高的文章(以上3.的獎金),但是同一個作者最多只能領兩份獎金。(然後我自己應該也會寫,我想趁這個機會督促自己把我一直在想的事情整理一下跟大家討論。)
  • 視參加文章數量跟質量,我會拿出3,000到5,000 likecoin,在活動期間支持我心儀的活動文章,支持標準跟投幣金額將視本人心情隨性隨意(就是個隨時隨意開獎的概念,不會等到活動截止)
  • 馬特市上精彩的馬特市相關文章很多,歡迎為舊文加上#馬特市百科的標籤,不過舊文不列入獎金計算。
  • 活動辦法和獎金分配方式如果還有未盡和不周之處,會於評論欄置頂公告。


各式各樣的馬特市觀察、馬特市平台衍生文章,其實應該算是馬特市的一個重要類型,一直以來很多人在寫(我自己也寫過),也已經很多篇相當精彩的文章,近期也有不少,除了上述提到的幾位作者,@存乎一心 之前丟出過去中心化的討論@梁懿 也寫了在Matters寫甚麼@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最近則將展開原區塊鏈內容平台系列。這幾個月來,我一邊在想要不要辦這個活動,也會覺得,既然這個文類已經相當熱門,有必要再專門做一個活動嗎?有可能比已有的討論引出更多精彩的火花嗎?

潮湧潮落,日復一日,每隔一陣子,馬特市上的生態氛維都會稍稍不一樣,但不變的是,一直都有那麼多市民關心、喜歡這個平台,在玩得開心、討論熱烈之餘,也希望它變得更好,也有很多市民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在維護社區的健全氛維。但任何社區的良好發展,除了讓市場看不見的手引導一切外,也需要市民們有意識地去思考我們想要什麼,並具體行動、落實我們想要的,僅管我們不總能同意Matters最好的走向是什麼,如同每個人喜歡的文章類型不同一樣。但即使不同,對馬特市的喜愛是一樣的,既然如此,我想,如果集中的、有意識的一起思考、討論這個主題,甚至大家把各自對Matters不同的願景與想像攤出來,比對、討論、辯論,對於讓Matters變成一個更精彩、有趣、刺激、頭好壯壯的社區或有助益吧。


ps. 我現在才辦這個活動,自覺有點對不起上述多位已經提供許多精彩的馬特市分析、思考的作者,因為活動規則,無法把已經發布的文章列入獎金計算,但你們都這麼厲害,擠一下腦汁,再寫一篇(或很多篇)一定可以的吧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