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紅顏\最愛

沒有畫面的版本比較不干擾

最近反覆地聽潘越雲的〈最愛〉,越聽越覺得這是一首寫的很厲害的歌,很有電影格局跟氣勢,李宗盛作曲,詞是鍾曉陽寫的,一開始淡淡地唱,:

紅顏若是只為一段情 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
一生只愛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把他握成你的袖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解你的愁 你的憂

這樣聽來還覺得喔就是那種有點古典女性角色設定的歌,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雖然明明說這話的是個出征,能不能生還都不知道的士兵),溫柔纖細,專一執著的女性,紅顏知己,很好。

然後開始轉折,原本淡淡的音樂變大聲,不只是間奏,是有戲,有表情的音樂,潘越雲在後面唱啊~~啊~~啊~~,然後再開口時,才發現已是不知多少年過去,死生契闊: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 都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你
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 與你分離

這段有趣在於,除了它變成完全不一樣的一種劇情跟設定,你以為你要看的是一個淡淡雋永的小品(兩個人牽手在河邊散步,或是女子默默訴說等待的故事),結果變成史詩,然後性別角色定位與設定也變了,自古能夠千金換一笑,能夠很多餘恨的,不都是男人嗎(要不就是薄命的紅顏--參撕扇子的晴雯),當然聽歌的時候不會有意識的想這些,但它是一種下意識的東西,(而且這句話不能男人唱,如果一個男人唱他餘恨很多、千金換一笑、很多是非恩怨,聽到只會讓人覺得他是個渣男吧)(除非是李宗盛拿回去自己唱,他有他自己翻唱寫給女歌手的歌的唱法)。就是這樣的逆轉,讓這首歌的聲音、故事立刻有了厚度跟電影格局。這段歌詞超有鍾曉陽的味道。

然後就是這句殺傷力很大的:

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而且還唱兩次,這種話,到底要說是多情、深情,還是不負責任呢,哎....(還是一句話,女人唱還可以,男人唱真的很渣)

(我很想知道,現實生活中,到底有沒有人遇到分開的人,在許久以後,冒出來說這句話,而且是不可能複合的情況下)(據說有些人在發喜帖給前任後,會在半夜接到怪電話....)

然後就是收尾(算懺情者的自我解套嗎),以及又是一個超級鍾曉陽(但也有可能是李宗盛)的口白:

紅顏難免多情
口白:你竟然和我一樣

這首歌好多人唱過,齊豫演唱會上唱過,許景淳也唱過,許景淳的聲音質地和潘越雲完全不一樣,改編的味道也很不一樣,我也喜歡。

剛剛找了一下這首歌的原版MV,發現不能放,實在有點干擾人,除了畫面和歌完全不幅超出戲(這首歌應該是去美國錄影,然後就順便取景了,找了個老外當主角,超出戲),然後看到裡面很年輕、還是小李的李宗盛也很干擾。但有阿潘在錄音室唱歌的樣子,很好看,潘越雲是個我小時候會覺得超級醜,但是現在就會覺得超級有味道的女人。長大也不全是壞事(煙)。

剛剛又發現哥哥也翻唱過,重新填詞成粵語版,真不知道為什麼我小時候完全錯過這首歌。

喔對這首歌是張艾嘉的電影《最愛》裡面的歌,不過我沒看過電影。然後那片的男主角是林子祥,林子祥在這部片也唱了很經典的〈最愛是誰〉(wiki讓我可以假裝知道很多事),害我在spotify上很難找到這首歌,不是先冒出周慧敏的最愛,就是林子祥的這首。

我這陣子在大量地反覆地聽潘越雲,聽老歌,但對我來說又完完全全是新歌,因為我小時侯沒在聽潘越雲,她對我來說太老了,也聽新的(《鏡》實在好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