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數字會說話:讚賞公民2.0、拍手數和likecoin的關係

(编辑过)
八張圖帶你看懂:拍手數如何影響likecoin+讚賞公民2.0是否讓likecoin變得難賺(我要來練習寫大綱)

之前的文章才說過很多人都感覺到讚賞公民變成2.0之後,likecoin好像變得比較難賺了。以及太多水拍,會讓likecoin貶值,那天心血來潮想說,要不我來確認一下這些「感覺」是否靠譜。

我們有兩個假設:

  1. 文章拍手數太多,稀釋拍手價值
  2. 讚賞公民2.0讓likecoin變得難賺

我之前沒有固定紀錄每週賺得多少likecoin的作帳習慣,但用Likerland App查看歷史很方便,我返回去年五月底(我重新上馬特市的時間),查看我每週得到的likes(拍手數)跟Likecoin,然後把它們丟到表上。

首先是拍手數

圖一

嗯,很多點...


再來是來克幣

圖二

嗯,還是很多點(有散光跟老花眼者表示頭昏了)

顯然這樣一堆點點,看不出個所以然,不然把它們放到同一張圖上好了,藍線是Likecoin,橘線是拍手數

圖三

嗯,上上下下的,看起來跟股票價格曲線圖差不多,也看不出來兩條線的關係。那不然把這兩條線疊在一起好了:

圖四

疊在一起之後,就可以立刻看出拍手數跟likecoin數的關聯:拍手數越高,賺的likecoin越多....(忍著眼花的用戶A讀到這裡表示:拍手越高,likecoin越多...等一下,這不是廢話嗎?!你用了四張圖告訴我這個廢話?!)

拍手數跟likecoin數成正比,這是廢話,但魔鬼在細節中,如果我們把拍手數跟likecoin數都加上趨勢線,藍色直線是likecoin的趨勢橘色直線是拍手數的趨勢


圖五

這下有點意思了,整體來說,我獲得的likecoin有逐漸上升,我獲得的拍手數也逐漸在增加,然後,拍手數上升的趨勢,比likecoin上升的速度快

間接證明:馬特市的平均拍手數增加,得到的likecoin變多了,但是likecoin成長的速度跟不上拍手數上升的數度。

由於每週獲得的拍手數跟likecoin視乎當周產量上上下下,所以我整理一下數據,把每下拍手獲得的likecoin數,放到圖表上:

圖六

這下就更明顯了,從2020年5月底到2021年3月這十個月間,每下拍手的平均Likecoin兌換率,正在逐漸下降

這個趨勢符合了第一個假設:拍手數太多,會稀釋拍手價值。

另外一個假設就是,讚賞公民2.0是不是讓likecoin變得難賺

(因為讚賞公民2.0的五美元月費,是直接給讚賞公民指定的贊助對象,而不是分給讚賞公民所有拍過手的文章作者。雖然讚賞公民的拍手,仍然會影響配對基金的計算,但是這些文章作者將不再能分到讚賞公民2.0用戶的月費)


圖七

從上圖中,拍手的平均兌換率在去年八月底後有明顯的下降。

我回去查了一下,讚賞公民2.0是在去年12月底上線的,和以上時間點不符合:

這可能代表:

  1. 讚賞公民2.0對平均拍手兌換率沒有太顯著的影響(至少在馬特市上)


    或是
  2. 馬特市上許多讚賞公民,都還停留在讚賞公民1.0(即月費是按拍手數分配給每個拍過手的作者)


至於去年八月底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拍手平均兌換率跳海,我也不知道。知道答案的人可以留言告訴我嗎?

Disclaimer:以上圖表繪自個人likecoin數據,並沒有任何統計學根據,也沒有big data。


想知道你的讀者拍手給不給力?想獲得自己的likecoin圖表?

因為我最近開了一個還沒想到名字的爐,決定工商時間+訂戶服務。如果你對上面的圖表有興趣,只要加入我的圍爐,我就可以幫你製表喔(雖然用excel製表也沒有很困難如果你時間很多)

我的爐的連結

我的圍爐成員如果對上圖有興趣,請在爐內留言給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