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沒有iPhone的人要如何使用Clubhouse+邀請碼贈送

第一次用Clubhouse就把邀請碼寄到外太空的錯誤示範

我是一個對所有科技uptake超級慢的人(臉書我記得我抵抗數年,當年終於加的理由是因為第一次背包旅行又是個不文明的地方需要讓我娘知道我在哪,外加一點順便貼照片打卡的隱藏動機),像上個禮拜我看@今日丹堤大安店 在留言區說到要去Clubhouse開房間聊天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但還是順著話題亂回),我是在五天前看到@涼鹿Annie文章才知道Clubhouse是什麼,所以這麼潮的東西理論上來講輪不到我。

但是因為我的恩公@IrisChen 送了我一組邀請碼,一人只有兩組的無比珍貴的邀請碼(據說有人還跑去Reddit上買邀請碼),她竟然願意抬愛讓我雀屏中選,讓我感到既受寵又虛榮,所以我就想說那來研究一下好了。

(背景音樂請放黃舒駿何德何能
我常想 究竟我何德何能 老天會賜給我這樣的好女人 好朋友
何德何能 我何德何能 何德何能)

加入之後,我也得到了兩組邀請碼,想了一兩天,問了兩個人,不是沒有回音就是沒用哀鳳,後來我好不容易想到一個說話很有料,很適合用Clubhouse的某位馬特市市民(除非他自己想說,不然我就不說是誰了),然後因為我知道他原本手機是iPhone,我問了他的號碼之後就想也不想地發了邀請碼過去。過了五或七分鐘之後,他表示沒有收到邀請碼,我問他他手機不是哀鳳嗎,他說現在不是——我知道他之前的那隻因為某個不幸的意外為藝術犧牲了——因為哀鳳很貴所以換了個便宜的,而我竟然就這樣想當然耳地想也沒想也沒確認就這樣把邀請碼寄給一隻已經不再是哀鳳的號碼!!!

我常常看電器還是洗衣精的標籤說明,會有什麼不適合放到嘴巴裡的字樣,我都會暗地裡笑那個標籤到底是為哪個笨蛋消費者設計的(家長又不會把洗衣精餵小孩吃),結果,沒想到,我就是那個會犯這種obvious error的笨蛋

給所有Clubhouse新手,以及準備上車的人的提醒:

發邀請碼前請先確認對方用的是哀鳳!

發邀請碼前請先確認對方用的是哀鳳!

發邀請碼前請先確認對方用的是哀鳳!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第二天他說如果我還有邀請碼,可以發給他的家人,他可以再用iPad登入。

可是在這同時,人脈廣闊,又常照顧提攜後輩的Iris說她沸思戲劇社的小朋友想要加入,問我還有沒有多的邀請碼(她給我邀請碼時我有問她還有沒有想邀誰),所以我就已經答應加了他,所以已經沒有多的邀請碼可以給第一個盆友了。

然後我就開始怨嘆這個因為我自己智障被我丟到水裏的邀請碼,我到底在幹嘛等....以下自暴自棄自怨自艾下略兩百字。

我哀怨地點進去Clubhouse那個 “您已經沒有新的邀請可以發送”的頁面,然後盆友一的名字上仍然顯示著:他尚未加入的訊息,但旁邊有一個選項Send Reminder\寄送提醒

然後我就忽然心念一動,如果我把通訊錄裡的號碼更改,是不是就可以再送一次邀請碼

沒想到賓果!真的可以再發一次邀請簡訊,到完全不同的一支號碼上。


沒有iPhone的人如何加入Clubhouse的撇步:

  1. 你需要有一台更新到iOS 13以上的iPad
  2. 你需要有一個使用iPhone的朋友、親人、愛人,而且這個人自己不想要使用Clubhouse,願意出借自己的號碼當你的人頭
  3. 和其他iPhone使用者一樣,請找一個願意給你邀請碼的朋友,@涼鹿已經有文章教學過了,在此不贅述。

(如果你是iPad使用者,加入之後,你要怎麼把系統會自動分給你的兩組邀請碼給其他人——我也不知道,也許你的使用iPhone好友不介意繼續出借手機讓你發邀請碼?)



Clubhouse使用四日流水帳

(以下這段是這幾天的Clubhouse使用流水帳,想要邀請碼的人可以直接跳過拉到最後一段)

玩Clubhouse的頭兩天,我都霧煞煞不知道這到底在幹嘛,只覺得是一個很花時間的社交玩具(請參Iris的打地鼠遊戲:Clubhouse初體驗),的確可以拿來聽KOL講話,但是同樣長度的時間,我想說聽podcast內容不是應該比較緊湊嗎。即使是很多大V、KOL聚集的房間,按理說應該很精彩,但我進去聽了十秒~三十秒,抓不到重點是什麼就跑了。

直到前天看到Iris和@松子開了房間聊天,因為之前和松子也只是筆談,從來沒講過話(Iris跟我也是前兩天用了Clubhouse後才第一次聽到對方聲音),我很高興地跑過去聊天。然後聊沒多久,忽然有一個我跟Iris都不認識的、松子多年前的朋友跑進來了,然後我們就開始聊天,然後過不多久,這個女生的朋友在下面聽了一陣子,然後再過一陣子,就像順藤摸瓜般,另外一個人又加入了。然後我就這樣跟三個我原本完全不認識的人開始相談甚歡了起來。

然後我才恍然大悟:啊原來Clubhouse好玩在這裡啊你真的可以跟原本完全不認識的人搭上話,而且後來加入的那個男生,可能是因為已經聽了我們聊天一陣子了,可以直接加入那個脈絡,然後也可以就著我們的共通點展開話題——我們都是住在海外的華人——完全不需要花時間去盤桓在一些不相干的話題上破冰或互相認識;我非常討厭也不擅長(或者說因為不擅長所以討厭)社交場合對話,我永遠無法跟人chit chat,聊天氣、聊小孩、聊週末假期做什麼,我都無法搭上話,社交場合裡大家聊當下流行的事物,比方說Netflix上此刻最夯的劇,我都不知道那是什麼(頂多聽過,沒看過),無法進入話題。


我如何成為一隻聽話的狗

昨天晚上我差不多要去睡時,想說我已經超過二十四小時沒聽到Iris的聲音,然後我覺得她的聲音很好聽,想聽完再去睡,於是我就開了個新房間敲她,房間名叫成為一隻聽話的狗(按:我覺得自己才玩了幾天Clubhouse竟然這麼快就被Iris的聲音制約,很像一隻聽話的狗)(我不記得確切房名了,大致如上——不知道是不是Clubhouse玩太長時間的關係,我竟然已經無法記得十二小時之前的事?!)

一開始我們就閒聊,我說我十五分鐘之後去睡,結果我們正閒聊間,竟然有一個我們都不認識的女生進來了;(我自己覺得)Clubhouse的玩法是一開始的時候,你需要追蹤很多人(或參加很多社團),然後從你追蹤的人裡面,你會發現他們又追蹤了誰(然後你就可以繼續追蹤更多人),然後這樣你才知道你追蹤的人正在哪裡講話,或是在哪個房間裡聽別人講話時,以此發現更多當下正在進行的房間,然後從中挑選自己有興趣的話題聽

但是這個女生沒有追蹤我們兩個,她是如何走進這間房間的?!

她說:因為看到房名很有趣就晃進來了。然後我們就開始聊天了,她是一個馬來西亞的女生,所以我們就多重身份文化認同等聊了一下,然後又發現她的工作也關於媒體、社群經營,剛好跟Iris的工作有重疊,所以她們就聊了一下馬來西亞加拿大兩地公關跟社群經營的經驗談跟比較(我一向只知道Iris是打滾加拿大廣告、公關界數十載的大姐大,但因為她謙虛低調甚少講工作的事,然後我本來就很喜歡聽人家講自己的專業,所以整個兩眼大心啟動粉絲模式~)

然後過了不久,這個女生的另外一個朋友也跑進來了,然後她會跑進來是因為這個女生追蹤了Iris,然後第一個女生就問這個女生是不是認識Iris,把她叫進來。但其實她們是不認識的,這女生是這兩天在另外一個房間聽到Iris發言被煞到就追蹤她了。總之就是這樣,非常妙,不認識的人可以很快聊天、上手,完全跳過中間我最討厭、害怕也不擅長的small talk,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陌生人沒有牽絆、出了房間可以從此兩兩相忘,所以比較好聊?或是因為在那個空間裡,大家都是本著想交流、也樂意結交不認識的人的心情在聊天的?(雖然據說兩岸三地交流的房間裡也是有發生差點或已經亂掉的事啦,但我不在場不知道詳情)

然後這個房間關了之後,也許是獎勵我第一次開房間(?),Clubhouse又給了我邀請碼。然後因為我沒有朋友,想不到可以給的人,所以決定把兩組邀請碼想加入Clubhouse的馬特市民



如何獲得邀請碼

  •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篇文章下面留給我你的通訊方式(Telegram或email)(我沒有微信),我會跟你聯絡
  • 為了你的安全跟隱私起見,請不要把你的手機號碼直接貼在留言裡
  • 請確認你有iOS系統,iPhone優先(因為iPad很難搞,請回顧鄙人第一段的蠢人蠢事)


喔對了,在你留下通訊方式之前,有一點很重要,請慎重考慮——

  • 在Clubhouse上,你的推薦人(給你邀請碼的人)會出現在你的個人帳號主頁上,所有人點進你的帳號都看得到。臉書上可以把分手的情人刪除好友,讓人假裝不堪回首的往事沒發生過,至不濟刪除臉書帳號,用一個新的信箱重新來過,也是可以的。但是Clubhouse的推薦人是不能刪改的(以後會不會推出更多隱私功能還不知道),而且你的帳號是跟手機綁定的,所以也不能隨便亂開新帳號砍掉重練(除非你已做好像加入證人保護計畫般的換手機換名字順便換張臉的心理準備),所以如果用我的邀請碼,請有我會是你永遠無法刪除的黑歷史的覺悟。
  • 然後,因為發邀請碼需要彼此的手機號碼,所以,如果我完全不知道你是誰、不太認識你,我有可能沒辦法跨越心理鴻溝和你(在Clubhouse上)建立無法抹滅的勾連。(我沒有要勸退!我真心想和你共建牽絆交朋友,只是有點害羞~)


剛剛又想到,不想要跟我有牽連的人,其實有更好的選擇:@Daisy 也才剛剛貼了Clubhouse 邀請放送文,我誠心推薦。而且她是Clubhouse大戶,系統會不定期給她邀請碼,所以跟著她名額比較多比較有未來(簡言之就是她是一個比較好不會成為黑歷史的上線)。

最後,因為我沒有現實生活中的朋友,所以如果沒有馬特市市民願意當我的Clubhouse朋友的話,我就會沒有朋友。所以,有在用Clubhouse的馬特市市民,如果不嫌棄的話,請來當我的朋友

同一隻牛羊不分的頭像,應該不會認錯

我目前還沒真的想到要怎麼玩Clubhouse,但是我有想到,也許我可以在Clubhouse上練習我在馬特市上的簡介一直說我要學習的事,也許哪天來開個#我嘴巴閉上聽你講話聆聽室之類的....。因為一切都很新,如果你有建議也可以跟我說(歡迎腦洞大開),也想跟其他有在玩Clubhouse的人一起研究、探索Clubhouse可以怎麼玩



流水帳勾勾迪斷不了之一

題外話,分享一個小神秘事件,在第一段兩位收到邀請碼朋友終於都順利加入Clubhouse的同一天,Clubhouse系統問我,我的通訊錄上有一個人想要加Clubhouse,問我要不要讓她插隊。那個名字不在我通訊錄裡,但我記得自己可能曾經認識一位有這個名字的人(朋友的朋友,在多年前朋友的婚禮上見過一次面就再也沒見過了)。於是我就放了這個人進來,看了照片之後,我發現我還是不知道她是誰!

之二

說到Iris講話很好聽,@曉雅的聲音也超級無敵好聽。許多參加@張潔平創立的深夜朗讀殺的聽眾都一聽成主顧,表示想要曉雅每天睡前唸書給他她們聽到睡著(聞到付費服務商機)(#曉雅聲音很好聽應該已經是Clubhouse所有華語使用者都知道的事,我說出來應該不算冒犯隱私吧,曉雅你如果生氣的話😭 我可以隱藏這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