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點名】Matters上有多少讚賞公民?

謝謝 @DrThankYouC在留言及文章中繼續討論凝聚社群力量的種種可能

想要召集一下Matters上的Civic Liker,以及鼓勵更多寫手加入讚賞公民

上一篇文章,LikeCoin是micropayment,Matters上寫作無門檻,可以所有人都是創作者及閱讀者,出產信息是經濟活動(data as labour),注意力也是經濟活動(attention economy),而LikeCoin就是很適合新型內容經濟的token(既是貨幣也是公民權),透過LikeCoin的流動,促進信息出產<->信息消費間不停地雙向流動,實際上的流也已經是這樣了,只是目前還沒有一個很好的貨幣可以處理這個。才會多是變成讀者->作者(更多時候是賺廣告費的平台)間單向的的流動。

就像大部分作家家裡有一大堆書一樣,大量出產信息的人大概也吸收、消費很多信息,許多創作者也都很樂意支持其他創作者,我想這是大部分創作者加入讚賞公民的動機?

既然你已經願意花一點成本支持創作者,然後你也同時已經是寫手的話,那麼,作為一個讚賞公民,我的心態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你也能夠得到一些回饋。而回饋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能夠集合更多讚賞公民幫你點讚。

我在想的是,有沒有可能成立某種類似Matters讚賞公民創作者合作社之類的群組?具體要怎麼做我其實也不知道,大概是一種非常鬆散的聚落,也不用一定要互相點讚,一開始也許只要讓大家知道還有誰是讚賞公民就可以了,然後也許可以自由追蹤,或是使用標籤之類的(雖然目前我還是覺得標籤沒有很好用)。作為測試,我弄一個 #Civic Liker Co-Op (#讚賞公民合作社)的標籤好了。

當然也希望讚賞公民合作社不只是限於給讚賞公民創作者帶來好處,比方說,也可以互相推薦支持其他優質創作者。而如果Matters上有覺得自己默默耕耘卻無人問津的創作者,也可以想辦法吸引一下讚賞公民讀者。

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或怎麼運作才能讓這聽起來不像、也不變成某種老鼠會,但是我在Matters上看到的讚賞公民,都是認真優質又有誠意的創作者,也都很樂意於支持其他創作者,沒有為了賺LikeCoin才加入讚賞公民的人。

但是我也知道提到報酬、回本、賺錢,或是被讚賞公民點讚很補之類的,也許會變成廣告文滿天飛,或是變成吸引專門想挖礦、point/coin hack的人?(我腦筋轉的不夠快,也許已經有人在想怎麼樣可以有效地game the system賺取大量LikeCoin?)。

因此,我想先召喚一下Matters上有意願的讚賞公民,集思廣益,看看可以怎麼做比較好。

  1. 有意願加入討論、或是讓Matters社群知道你是讚賞公民的Civic Liker,歡迎可以在下面留言處簽到一下嗎?
  2. 如果你剛加入讚賞公民,或者加入一陣子、卻還沒有人發現你的文章,不管什麼原因,只要你是讚賞公民,如果你@我的話,只要文章不是我真的不能接受的,我會幫你點讚,文章不拘新舊。
  3. 又,如果你只是純Matters用戶,想體驗一下被讚賞公民點讚的差別,你也可以@我,只要文章還算正常,我會幫你點讚,體驗期設定到今年12/31為止(以免右上方那個小鈴鐺不停亮到讓我心臟衰竭)。

不管你是不是讚賞公民,都歡迎所有意見、討論、交流,也很歡迎為什麼讚賞公民不吸引我之類的意見。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