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關於張國榮的小事情(也及劉德華張學友梁朝偉)

看了@魔鬼小編 在三碗細牛腩麵點播系列中寫到張國榮,讓我好有感觸,原本要回留言,結果又變成落落長一篇,就獨立發成文了。

我怎麼連著兩天都把留言回覆寫成文章...真犯話癆了


他在《今夜不設防》清談節目上說過,最難忘的難過一刻是,出道初期,在一個外景舞台演出,唱歌時把帽子扔下台,結果被台下的觀眾將帽子扔回台上,那一刻他下定決心要走紅。

我都聽過這個典故,我是喜歡哥哥的,在十來歲離開台灣的前幾年,他是我最喜歡的男演員。(在late teens才慢慢變成梁朝偉然後大致維持到今天,他仍是我最喜歡的華人男演員(可梁朝偉大家都愛啊))

哥哥過世時,我已漸漸沒那麼關注亞洲演藝圈,驚訝遺憾可惜多過飯的哀傷,我又要到更久以後,重看《霸王別姬》、《阿飛正傳》、《春光乍洩》,才更明白哥哥的好(小時候只識/只知道喜歡《金枝玉葉》和《倩女幽魂》這樣的浪漫愛情片)。

他在那些電影裡的孩子氣,任性,小時候不懂只覺得那些角色太渣了(令張曼玉如此神傷的阿飛跟《春光乍洩》裡一再背叛梁朝偉\黎耀輝的何寶榮),後來才懂得。現在回看,就會覺得想寵溺那些任性(嗯張國榮的《寵愛》的CD亦是我當年好愛翻來覆去聽著的),而他在那些電影裏多不羈多嫵媚多性感多迷人...

想想我還真想不出來好萊塢有哪個男星可以這樣真的具備雌雄同體特質還巨星般火紅璀璨(我是說幕前/螢幕上形象,而不是私底下沒出櫃的像Rock Hudson)說亞洲較保守,但另一方面,又有其在性別光譜上允許曖昧模糊之處。

(貝克漢還沒退休很紅那陣子,因為他會戴髮箍並自承有時穿老婆維多利亞貝克漢的內褲,媒體便以metrosexual形容他,但跟哥哥比他還差得遠了)


他走了很多年後,有一晚,我突然想起他的歌,《風繼續吹》,咦,為何這首歌突然變得好聽了這麼多?那晚他出席頒獎禮,還圍了一道圍巾,滿懷希望自己會拿獎,結果,獎項從他腳邊輕輕繞過。

〈風繼續吹〉這首歌我也好愛(電影《縱橫四海》的插曲,而這片至今是我心目中一等一的heist film且是我最喜歡的吳宇森電影——對我最愛的吳宇森是這部而不是《英雄本色》或其他所謂經典黑幫片)(我對浪漫的電影特別沒有招架能力,當然也有很多男人覺得《英雄本色》是男人的浪漫啊就像我不愛Logan但身邊的男性友人都覺得那片悲壯又浪漫只能說我不懂男人啊)(那部片裡的鍾楚紅多麽風情萬種——她又是一個我幼時不那麼懂欣賞的明星,而發哥是多麽風流倜儻玉樹臨風)


他以山口百惠為榜樣,山日百惠是日本歌影視三棲藝人,那時紅遍日本和東南亞。之後很多藝人都想步她的後塵,但在一個領域走紅已很難,何況是三個?

話說我都是最近才知道風繼續吹原本是日文歌,先是在Spotify上聽德永英明唱,然後再去翻才曉得原唱是山口百惠(也許你也知道這首歌本就是山口百惠的歌?)


梁朝偉在電視台走紅後,在影圈開始走紅時也想走這條路,唱過不少國語情歌

後來大家都曉得笑說梁朝偉不太會唱歌,但他即使不會唱歌我還是愛啊,當年我還買過他的國語專輯〈為情所困〉CD,而且聽了很多變聽到覺得挺好聽的。然後雖然梁朝偉帥了幾十年,但私以為那幾年是他最帥的時候,《流氓醫生》是我覺得他最帥的電影,他在〈為情所困〉的MV裡有夠性感(畫質不太好將就一下)。


張學友唱歌了得不容置疑,演技卻被人忽略,同人不同命也。

張學友的演技好我倒以為箇中人皆知(至少影迷知),從(許冠傑版的)《笑傲江湖》開始就可見一班,但他唱歌演戲都比劉德華好,要叫華仔粉絲情何以堪,況且劉德華還是四大天王之首。(肯定有人不同意我,但我亦可disclaimer,我是張學友的擁躉,小時候有幾年幾乎只聽他的歌,甚至因為他開始聽粵語歌,並覺得粵語歌比國語歌好聽十倍好想學粵語,著迷地看娛樂新聞的香港影劇段落,並覺得香港的一切都好璀璨,勝過台灣)

我一直覺得劉德華是亞洲版的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就是永遠都在演他們自己,然後粉絲也只想看他們演他們自己,但差別在於我覺得Tom Cruise是會演戲的只是他不需要/想要,當然也沒人想看他認真演戲(我看Top Gun或Mission Impossible就是要看阿湯哥啊)。

而劉德華則是很認真很用力想把戲演好,這點來說他又和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rprio有點像,就是多是屬於用力演戲的那一型(但Leo演技比華仔好一點,華仔粉絲不要打我),剛好他和梁朝偉以及李奧那多和麥特戴蒙Matt Damon又是一個對照組(拿來做對照組,因為後來馬丁史可西斯把《無間道》翻拍成The Departed恰恰就是這兩人分飾梁朝偉和劉德華的角色,這片台灣翻成《神鬼無間》,看到這個翻譯,台灣以外的人又要笑了,就是自Bourne Identity被翻成《神鬼任務》後,那些年麥特戴蒙的電影都變成神鬼系列),那年金馬他和梁朝偉同時以《無間道》被提名,開獎時他臉上那個失落,但梁朝偉就是演的比較好啊(雖然可能華仔粉絲覺得梁不需要再多一個獎了吧)。

而好萊塢這廂,演劉德華角色的Matt Damon的演技也是壓倒性地比演梁朝偉角色的李奧納多好很多(雖然那個角色非常壓抑,總是面無表情)(然後我再說一個很有爭議性的話,很多人(亞洲人跟看過港版無間道的sophisticated歪國影迷)理所當然覺得港版自然比較好,但我一直非常愛Marty的The Departed,甚至有段時間私心覺得Marty的更好,現在比較不會去這樣刻意比,因為其實這是兩部完全不同的電影,港版《無間道》就是一部非常精彩的警匪片,承襲香港電影警匪片的類型模式而翻轉成一流的電影,而Marty的則是用黑幫電影寫史詩)

我是到《桃姐》才驚嘆劉德華演的真好,那個金馬實至名歸,瞧距離我跟著表哥表姐在《摩登如來神掌》裡第一次見到他都二十年光陰過去了。


既然小編放的是用《春光乍洩》當MV的〈這麼近那麼遠〉,那我就放《縱橫四海》裡的〈風繼續吹〉

這個版本是電影裡的插曲版,不是MV:

然後順便同場加映山口百惠原版,我之前就放在spotify上聽德永英明的(spotify沒有山口百惠版的,大概年代太久遠了,沒被授權),最近才把歌詞找出來,越看越傷感啊...


海報當然貼《阿飛正傳》(這是不是唯一同時有這四位的電影?)(雖然他們從頭到尾沒同時出現過啦,嗯梁朝偉famously地只有最後一個阿飛梳頭的那幕戲)

然後沒有想到我竟然也可以擦邊球玩@桂花蘋果 做的這個好棒活動,但我沒辦法寫到十首歌,我得回去好好寫我的馬特市百科系列了...(怎麼有種要交報告前就是特別想做別的事的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