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e
fide

希望學會聆聽

我的生活記事:終於買了Kindle

大概十天前買了Kindle,終於成了電子閱讀器使用者一族。

我抗拒電子閱讀器多年,原因除了因為我是個鍾愛紙本書的Luddite(中文叫魯迪特嗎?)以外,我之前看過朋友的kindle都讓我覺得比紙書差太多了,但我最近才發現,那是因為我看到的kindle型號錯誤:

這台應該超過十年?

好啦,以上這個是開玩笑,我看到的型號有比這個再新一點,但稍微翻弄後,還是讓我覺得閱讀體驗沒有很好,翻頁的速度不夠快、畫面會閃(我眼睛很差,只要一看到那個翻頁閃動的畫面就會覺得眼睛痛),雖然號稱是不傷眼的E-ink科技,螢幕的打光方式也讓我覺得還是像在看螢幕,讓我覺得離紙的閱讀體驗差很多,所以多年來一直沒有買電子閱讀器。買中文書的時候,雖然需要多花大概書價七成的運費,也只一直這樣下去。

不過近年來,特別是這一年吧,我開始越來越認真考慮電子閱讀器。雖然我沒有電子閱讀器,但多少還是會用電子書,像曾在跨年排隊時,用手機看完一整本宮部美幸小說,再早些年繁體中文電子書選擇較少時,也陸續看了一些好讀上的電子書,這幾年台灣電子書種類變多,也有了讀墨這樣專門做電子書的,這幾年我也開始偶而會買電子書。

這樣下來我發現我不想買電子閱讀器的邏輯已經本末倒置了:因為覺得e-reader讀起來不夠像紙而一直不想用,結果我變成用更傷眼睛的手機和iPad看電子書,便開始認真考慮買電子閱讀器。

一開始的考量主要是為了想讀中文書方便,除了不用運費,加上有些書我讀完可能也不需要再讀,可以省空間,如此一來,我可以讀的中文書選擇就多很多(之前我總要反覆考量這本書我是不是真的想讀、是不是真的值得擁有實體,也的確不時千里迢迢運來一些讓我覺得受騙或上當的書)。因為主要想著中文書,一開始考慮的是讀墨自家的閱讀器moo ink(我很懶又科技低能,會偏好可以一氣呵成不用轉檔寄送的閱讀器,之前也曾觀望它們的閱讀器一陣子)。

但最後看了一些閱讀器比較之後,看到有人說moo ink的閱讀體驗還是比kindle稍差,就想,既然我對電子閱讀器最斤斤計較的地方就是閱讀體驗,還是應該先解決這個問題。

(之前剛好看到讀墨在打最新出的13吋moo ink pro,可以做筆記、讀pdf的功能還蠻吸引我的,我也常常把pdf印出來讀,最後這些文件都散散落落,很難整理。因為我是一個喜歡貪小便宜的人,看到特價就會心動,差點就喪心病狂花兩萬台幣買下去——雖然13吋螢幕讀pdf可能挺爽的,但用來看書怎麼想都太大了)

看了一些評鑑之後,最後選了Kindle Oasis,雖然Oasis價格比Paperwhite貴了double不止,評鑑就算給Oasis好評,但也會質疑說這些功能有沒有值得這個價差,可偏偏Oasis的加碼設計對我來說剛好就是我最想要的:

  • 七吋螢幕:Paperwhite是六吋,雖然只差一吋,但是六吋對我來說就是太小了(讀墨就有六吋跟七吋的moo-ink)
  • 翻頁按鈕:我沒有很喜歡用手滑螢幕翻頁,總覺得手感不太好
  • 暖光螢幕:我還蠻不喜歡冷光的,連用iPhone看電子書都會刻意把紙張調成黃黃的

大概長這樣:

入了Kindle Oasis之後,比我想像中的滿意很多:

  • 質感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真的有像是在讀紙的感覺。
  • 也許因為畢竟是Amazon以英文為主的產品,英文書排版、字體、整體閱讀感覺比中文好
  • 手感也很好,螢幕超薄,很好拿,翻頁按鈕的設計讓懶人坐在床上看書時可以只用一隻手
  • 在室外閱讀的體驗也很好,如果是紙本的話,大太陽下就太亮了,可以自動調亮度是大部分閱讀器的優勢,也不是Oasis獨有
  • 我不是會帶書去泡澡的人,所以沒試過把Kindle浸在水裏,據說可以浸在水裏一個小時不會壞(Kindle Paperwhite也可以)


我打算拿Kindle讀什麼:

  • 可以買的英文書選擇也變多了:因為我一開始想買電子閱讀器主要是針對中文書需求,入了Kindle之後才發現,對厚,這樣我也可以買其他英文書,尤其是價位通常比小說高很多的non-fiction類(因為我是個小氣鬼,之前這些書我大部分都是去圖書館借,幸運的是,圖書館大部分也都有)
  • 至於中文書的部分,雖然目前還比不上讀墨、博客來、樂天,但Amazon繁體中文書店也有一些我會想看的書,就先對付著來吧
  • Kindle是個試閱一本書的好地方,雖然每家出版社不太一樣,但不少試讀本的份量都還頗豐富的,目前使用經驗中,英文書的試讀本比中文書大方很多。
  • 小氣鬼的天堂:我忘了這世界上有一個東西叫做Project Gutenberg,雖然很多文學經典的紙本二手書店很容易找,但它會有一些實體也很難找到的書,像是Letters of Ricardo to Malthus這種我沒打算從頭讀到尾,但偶而會想拿起來翻一下的書
  • 目前我克制住自己不去把太多好讀上的書抓下來,塞到Kindle裡。盡量想要讀、打算要讀的書才抓,而不是免費的、有一天可能會想讀的就通通抓下來


其他感想:

  • 電子閱讀器對我來說會是紙本以外的另一個閱讀方式或載體,而不是取代紙本的實體書終結者
  • 我必須要放棄以前那種一機解決一切需求的想法,像是我差點因貪13吋大螢幕+新品折扣而入了讀墨13" moo ink pro,適合讀pdf的機種和適合讀書的機種不見得是同一個,等到真的要讀更多pdf之後再說吧
  • 我還是會繼續讀繼續買紙本書:死人書我想我還是喜歡用紙讀,或者有些需要可以來回瀏覽、翻閱的non-fiction書
  • 不同的閱讀載體可以拿來做不同的事、有不同的功能:比方說我上週末早上在讀Virginia Woolf的回憶錄文集Moments of Being(紙本書),讀到一整串讓我除了畫線以外,還想記在筆記本上的段落,但因為我喜歡的好長一串,用打或用抄都太久了,這時候我心忽然想到看一下Amazon上有沒有,結果找到包括散文、日記、書信的全套吳爾芙文集,只要一塊多美金,我才忽然想起來:對厚,Mrs Woolf的版權不久前也到期了,現在已經是public domain了。當然我就很開心的買了,雖然我還是打算繼續慢慢搜集吳爾芙著作的紙本,不過電子版就可以當一個reference,不管是畫線、搜尋都會方便很多


感覺馬特市上用電子閱讀器、讀電子書的人還蠻多的,光是電子閱讀器比較、指南等文章就不少篇。電子閱讀器新人報到,請多多指教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