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lange
phalange

飄泊的哲學系學生

記 廢話一則#1

翻查記憶、審視記憶中的他人、審視自己。

總覺得人是很複雜的動物,我常在人類到底有無自由意志間掙扎。


最近夜長夢多,時而憶起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那所藍色的中學從不是我回憶的主角。

當年舊友無心的一句「沒有人可以真正了解我」卻似乎扎根在我心裡。許多時光的空隙中,這句話會在腦海裡跟我慰問一下、又或是被我主動拿出來咀嚼一番。

「沒有人可以真正的了解我」,憑心而論,當時並非是舊友絲毫情緒的表述,而後的交談中,也可得知,舊友是確實不相信這世間人與人之間是可以徹底了解的。

為何我會把這句話無意地埋在記憶深處?或許那當下那種無名的背叛感。或許是我想反駁卻找不到任何理由。或許,沒有人之中,也包含了她自己。

我真的知道我是誰嗎。自我認知的建構部份來自於他人眼中對於我的投射。但他人眼中的我又真的是部分的我嗎。


到後來,當有人不經意的評論到相處之默契,又當有人誇口說到了解某某時,雖難以表露於言,我心中卻不無疑問。


筆者拙見,所謂心有靈犀默契十足,不過是基於相處後對一個人行為模式的認知而作出的預判,剛好正確而已,何必浪漫化呢。

唯一的好處就只是節省了溝通成本,在預判正確的前提下。否則,便化為顯而易見的揣測和誤解。

大多數人即便預判錯誤也不會刷新一下認知,還是繼續用既有的印象去看待「那個人」。就算人們有意識到自己印象的投射和他人本身有所不同,也不以為然,怠於刷新數據庫。

所以當和人相處進入到所謂默契十足的階段,無一例外感到無趣又辛苦。

當和自己的相處進入到這種階段時,感受到我的生命如此膚淺又稀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