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eka
haneka

女,準三字頭台北人,朝九晚五苦逼打工仔,職場求生之際開始懷念昔日做事不問過多目的的自己。曾經喜歡書寫,遂想藉此捕捉日常和生命中稍縱即逝的一切。 如果說浪費時間做喜愛的事是種奢侈,那麼就讓我在此好好揮霍人生吧。

關於生存焦慮的自問自答

沈寂幾天沒出現的焦慮默默地又浮上心頭,本以為透過閱讀稍稍釋放的不安頃刻間又無處安放。總是擔心的太多,對自身現況不滿的擔心、對未來的擔心、對理想無法達成的擔心...,姑且稱這所有的擔心為一種生存焦慮,我可以說很習慣與他共處了,這樣的焦慮時常逼著自己不停前進,學生時期焦慮考不上好學校而發憤苦讀;怕出社會找不到一份好工作而瘋狂充實精進自己...環視身旁種種,可以說焦慮是讓我來到此時此刻的驅力,但凡意識到現況不盡如人意,焦慮就像一個被世俗價值把持的韁繩,鞭策著自己在所謂成功的道路上奔馳,控制著我應該前行的方向。是的,現在的我看似是有不錯的職業,但為什麼又馬上陷入了焦慮的循環呢?總覺得似乎還不夠好,總覺得應該還能夠更好,總覺得.......

我嚮往當一隻擺脫韁繩束縛的野馬,卻明白自由的空氣或許不如想像中美好,望著自由天空下那無垠的遼闊,我竟不知要去向何方,又該何時賣出第一步,此時此刻的我,是否又因為自己平添的焦慮,將這片自由的天地變成另一座踟躕不前的囚牢呢?

但也許這就是徹底跳脫生存焦慮輪迴的必經過程吧?一如初降生的嬰兒,恐懼是生存的本能。但願我也能有嬰兒般面對陌生的好奇心,既然不知道該前往何方,那就隨意走走吧!在生活的碰撞中即便是心靈最最微小的火花也能成為線索,只因我深信外在世界的遨遊最終也旨在將心安頓在最適合的地方,只要願意嘗試,只要還能夠嘗試,我會帶著勇氣,按圖索驥,動身尋找屬於自己的豐沛草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