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eka
haneka

女,準三字頭台北人,朝九晚五苦逼打工仔,職場求生之際開始懷念昔日做事不問過多目的的自己。曾經喜歡書寫,遂想藉此捕捉日常和生命中稍縱即逝的一切。 如果說浪費時間做喜愛的事是種奢侈,那麼就讓我在此好好揮霍人生吧。

[Netflix電影筆記] 當男人戀愛時:所謂最美好的戀愛,便是此時此刻,我決定愛你

你記憶中談過最美好的戀愛是什麼時候呢?是15歲?是20歲?還是和『當男人戀愛時』中的男主一樣,在歷經幾許年歲後,在將近40的不惑之年才初嚐到真正的愛情?(以下有雷,請斟酌觀看)


故事中的阿成,是個替錢莊向債務人討債的小弟,棍棒是吃飯的傢伙,拳腳是討債的利器。過著腥風血雨日子的他總以為歡場中的性即是愛,愛不過是金錢可以換得的其中一個物品,直至與浩婷四目相接的那一刻,所有的武裝與倔強瞬間粉碎一地,愛情在心裡萌芽。『我愛你誒』,夕陽灑在推著父親輪椅的浩婷身上,阿成對著初始仍不願接受自己的浩婷說道。

照三餐的問候,陪伴浩婷走過喪父之痛, 想方設法幫浩婷開店,這是阿成愛著一個人的溫柔。可惜阿成的種種體貼仍舊逃不過錢莊大姐頭的設局詐財,將倆人的愛情及浩婷的開店夢想一併搜刮殆盡。轟烈的愛情往往是悲劇式的,越是用力愛著一個人,越是用力傾盡所有,在相遇的時空使勁了愛人的力氣,注定是一場徒勞無功。我們總是喜歡以後見之明往前推論原因,也許是雙方未臻成熟?又或是對的時間不對的時空?然而原因終究甚少能被具體言說,怎麼會努力地走著走著卻散了呢?於是戀人們才醒悟是命運讓一段段感情中止於名為『緣分』的結,每一次鬆綁的企圖不過是讓糾纏不清的線愈加混亂,直至斷裂。

電影的最後,與初次告白浩婷時同樣的場景,只是此時浩婷推著輪椅的對象已從父親換成了自己。『我,第一次見到你,就喜歡你了。』這是阿成在劇中對浩婷眾多告白中的最後一次,同樣的字句,卻有別於初次的輕佻,多了幾分情深。我們可能在一段關係中說過無數次的我愛你,卻很少人在說愛的當下真正明白愛的意義,此刻的你也許還不清楚口中的愛究竟意味著什麼?那些過於順遂就成真或是追逐不懈卻失散的,哪一個是真愛該有的模樣?也許就像張愛玲在<愛>裡的那句:『噢,你也在這裡嗎?』,也像阿成說的『我第一次見到你,就喜歡你了。』時間無涯的荒野裡,只因我遇見了你,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的那一眼瞬間,我因此心甘情願地去愛了,此時此刻,就是最美好的戀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