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xism
felixism

肥力,藝評人、劇場策劃、監製、插畫師。 www.felixism.com/

《違命》Disobedience - 在內心那些猶如瀑布傾瀉的淚


在我看來,靦腆及壓抑比任何情感也更難以演繹,何況要整整兩小時超過一半時間也是這樣,可以說兩位各自美麗的Rachel (Rachel Weisz 及 Rachel McAdams)真的很會把最小卻最濃烈的內心躁動釋放,而攝影機總能把握那些眼神晃動的一瞬。或者,電影是緩慢的,但卻不斷累積內心的重量,鏡頭有種黏糊糊的感覺,像戲中三人的關係,很值得回味,仔細地看他們脫衣,洗澡,吃飯,生活,反臉,但又相愛,在低氣壓之下沒辦法好好扮演正常的自己,心裡的層次像洋蔥,又像父親家裡還未清整的,半掩殘留血跡的被舖。

所以,單是看那些細微的變化及象徵物已很值得細味了。以致比起激情的吻及愛撫,我更喜歡她倆無語的在街上漫步,從父親家中走回家,或是從學校再乘地鐵再走去飯店,那幾段緩慢(其實我覺得可以更緩慢)的節奏,這邊鏡頭是一位拖着沉重的食材及燭臺走路,另一位要假裝不幫忙的輕身自步,那次鏡頭身體隨地鐵搖晃而碰撞,又在象徵牢籠的地鐵欄杆之間走出來,走到只餘她倆的小地方。導演用了很多時間來拍她倆走路,當然她們走得很美,真的是走路走出美麗的那種,但更多的是像在描寫在宗教與社會壓制的世界,同性相愛的女性只有不斷走路才能通向「自由」,當然那個走路包含了很多意義,與丈夫最後演說時說的「You are Free」同樣是一種鏡像,影照了對宗教的忠誠,對愛自己的人的責任,也對自己的解放,三者很多時都是矛盾的,但沒有在表面一層的世界傾瀉,而是在三人的心裡流着猶如瀑布的淚。

有一點很在意,電影某些鏡位設計像是參考三四十年代的一些油畫,我以為是Edward Hopper,色彩很像,但看來不是,而我真的不記得是什麼畫了。不過電影那種灰灰藍藍的色彩,確實有種在平凡中寂寞得沒話可說的程度,一種不斷被欲望刺痛但仍要安靜地煮早餐的日常,是一幅又一幅看得心有戚然的畫,當然,要緩慢地欣賞。

10 Dec 2018 18:00 Curzon Goldsmiths,Londo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