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澤霖
賴澤霖

初出茅廬的寫作者/嘗試當個給予者。期許自己能在這分化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如果對我的文章有任何想法或是有任何疑惑,歡迎寄信到s10355186@gmail.com 更多文章>>https://medium.com/@Felix.helps.you

訪談Minerva大學生Antonio Fowl Stark:我想要當改變世界的那個人

推薦閱讀對象:對新興教育體系有興趣的你、在一般學習體制內有些迷茫的你、想培養批判性思考的你

此篇文章目的:我希望讓更多人認識Minerva這間學校也一窺裏頭學生的思維模式,不過別誤會,這篇文章不是盲目推崇,Minerva有優點也的確有它的缺點,我希望以此借鑑能改善現有學習環境的方向

現在網路上已經有越來越多報導Minerva的文章,因此本篇會更深入探究Minerva學生怎麼想?又具備哪些可以借鑒的特質?

前言

Minerva成立於2012年,於2014年開始招生,本次訪談對象Antonio現為大四生,主修商業與電腦科學,更多關於Minerva的基本介紹可以參閱密涅瓦大學(Minerva School)- 這是一間什麼樣的學校?以及學校官網。

這將是Minerva訪談系列的最後一篇,前兩篇分別訪談了Minerva城市體驗經理Ninon大二生岳涵,這次我將和Antonio聊聊。Antonio來自韓國(本名 KangSan Kim),對於太空有極高的熱情,並投注了極大的心力在上面,也是space generation advisory council中年輕的成員。當我問他他認為多久以後世界商業版圖會擴大到太空時,他有信心地回答十年是一個蠻可能的數字,只要有一個國家、公司成功(諸如小行星採礦),其他人就會自動、更積極地聚集過去,加速太空發展。

後面那火箭是農神五號(Saturn V),執行阿波羅任務的那艘,真的超酷



訪談內容

你在韓國就讀於知名的菁英學校民族史觀高中(KMLA),你認為那裡的高壓環境適合你嗎?

我認為我是具備很高的抗壓性,其實Minerva也是一個壓力很大的環境,所以不論在KMLA或是Minerva我都還能適應。


當你的高中同學畢業後大都選擇就讀哈佛、耶魯等頂尖大學時,你卻選擇來到當時僅有一屆學長姐的Minerva,你沒有猶豫過嗎?家人沒有反對嗎?

我當時的確有所掙扎,但我其實是一個永遠對所受教育不會感到滿足的人,而我想要改變世界,我覺得來到Minerva能幫助我成為那樣的人。當時我的家人並不希望我就讀Minerva,甚至可以說是強烈反對,尤其當時我已經錄取諸如劍橋、UC Berkley等十所頂尖大學,我一開始是跟他們說先來Minerva就讀一年,如果不ok,那我還有其他國外大學可以做選擇,某種程度上就是因為這樣他們才會答應,也就是一個讓他們暫時滿意、也讓我滿意。

但其實像我妹妹,他就只能接受我父母的安排,因為她不像我一樣能夠同時滿足家人與自己,當我失敗了,我還有許多條後路可以走,包括常春藤名校。但她卻沒有失敗的空間。


四年來你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我覺得這四年來我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了,具體來說,我更懂得內省、思考自己,同時也學會重視不同的意見,畢竟在Minerva每個人都是如此的頂尖。


Minerva的學生有什麼共同特質嗎?

我們都是thinker、喜歡和更多人交流、體驗這個世界,把自己的想法付諸行動,這邊聚集的都是一流人才,再與眾不同的想法都可以被看到,不過不會是那種沒經過大腦思考的。Minerva是一間很挑剔的學校,聰明只是及格線,就算通過了也不代表你就能夠在這裡「生存」,如果沒有學習的動力、不打算接納更多觀點,那Minerva對這種人就沒有任何意義。另外,如果缺乏時間管理能力的話,也無法把Minerva價值最大化,反倒會被壓垮。


你對於外太空充滿好奇,自己也做了大量研究並發明太空無重力馬桶,但在Minerva似乎較少太空研究硬體設備供使用,為什麼會選擇Minerva?之後打算繼續進修嗎?

我畢業後一定會繼續攻讀研究所,我之所以會選擇Minerva是因為在這裡我學習到的是如何思考、如何處理資訊,這些是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同時,我也將課堂所學應用到實際生活,我在很多地方有舉辦工作坊、去智庫裡服務,也去不同場合分享,對象包括軍方、政府等,我認為我是幸運的,因為太空這個領域現在相對比較少人,只要有人提出新點子就很容易受到關注。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如果不在Minerva,cornerstone/HCs的內容可以怎麼練習?

我覺得這些內容的學習其實都需要很多背景知識、同儕討論,如果不在Minerva是有點達到,我想到的只有閱讀以及做專題。我很喜歡讀書,騎腳踏車時、吃飯時都在聽有聲書,今年到現在我已經讀了11本書,並非是挑章節閱讀,我只是花更多時間在上面。另外,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議題,然後去做深入的調查剖析也蠻有幫助。


你覺得Minerva還有哪些進步空間?在你就讀的四年間又有做出什麼改善嗎?

Minerva有很多要改善的,但也已經做了很多改善,畢竟是一間非常新的大學。我覺得Minerva應該take care of the students and the buildings more,可以多傾聽學生的回饋。很不錯的是,Minerva開始雇用更多的員工,讓他們得以提升效率並照顧到更多的學生。


你目前已經大四了,可以分享一下你的capstone project(Minerva要求每位大四生畢業前須完成並發表的項目)嗎?

我的主題是有關於未來的外太空商業,當來到外太空,許多現有的商業模型都會被顛覆,一切適用於地球的人資管理、營利模式等都會有所不同,因此我在研究「太空公司」會運用到的商業模式。


為自己的學習歷程下一句註解

Extraordinary!其實在Minerva我們就一直被學校說我們是最棒的,我們也的確是不斷朝著這個方向前進,或許更像自己相信自己是最棒、最傑出的,然後才得以成為Extraordinary。


你對於南韓的教育有什麼想法?

在南韓教育非常競爭,在大學的部分,只要不是SKY大學畢業,常常會被認為是比較次等的,同時財閥家族也非常容易壟斷社會階層,照理來講通常是聰明的人能透過教育爬上社會階層的上方,但在南韓有時聰明人的上升通道依然會被阻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不見得就比較聰明,決定是否處在頂端的條件還是家庭背景。

南韓之所以那麼強調競爭,當然整個東亞的教育體系都是類似的,是因為我們雖然在地理上是半島,但北邊是北韓,所以事實上我們把自己當作島嶼。我們沒有太多自然資源,只能運用我們的腦袋,腦袋就是我們唯一的資源。

另外,韓國的教育改革幾乎是停滯的,即便有些口號上的改變,但本質上是完全一樣的。


你在台灣已經待了兩個月,也跟在地社團環島、登山體驗台灣,你有什麼收穫嗎?

我學會了謙卑、友善、信任,我腳踏車隨便停都不需要擔心被偷,當我在環島時,只要我停了下來其他同行的人都會來關心,這真的很特別,在上一個城市也就是倫敦時,我感受到的是截然相反,那邊給我的感覺是rude、assertive,這其實也是Minerva的目的之一,我因此能夠同時和比較禮貌的人、比較rude的人溝通。不過,這兩種文化我認為沒有對與錯之分,就單純只是不一樣而已。

(訪談關於Minerva的部分皆為Antonio本人的想法,並不代表Minerva的立場)


結語

跟Antonio的對話真的很有趣,在某種程度上他應該是我見過最聰明的人,更重要的是,他不斷地在追逐自己的熱情、不斷地在自己的領域達到巔峰,在他履歷上洋洋灑灑豐富的經歷都只是結果,正如印度電影三個傻瓜中的名言:「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追著你跑」,他說想要改變世界不是狂妄之言。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Antonio的確有天分、比一般人更來得聰明,這是他的一大優勢,但這不妨礙我佩服他的執著,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他也一定有他碰壁的時候,如同他所說的與家人之間的衝突,我不會跟讀者說:「他能做到你也行」這類雞湯,只是他找到了他的熱情所在,而且他真的完全投入,就這一點而言,我覺得值得學習。

Antonio兩年前也遠征北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