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澤霖
賴澤霖

初出茅廬的寫作者/嘗試當個給予者。期許自己能在這分化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如果對我的文章有任何想法或是有任何疑惑,歡迎寄信到s10355186@gmail.com 更多文章>>https://medium.com/@Felix.helps.you

附贈三大自我學習訣竅:主動學習就是投資自己

推薦閱讀對象:現在108課綱的新生以及父母,以及覺得學校不能滿足需求或者對自我學習有興趣的你

此篇文章目的:除了為大家分清楚自學與自我學習的差異,更想和大家分享在108課綱下、在下一個十年我們應具備的學習心態

在我其他文章常提到終身學習這個詞,我們不可能一生都有老師陪伴,就算有也不一定有用,因此要想達到終身學習,掌握自我學習是重要的一步。

自學v.s.自我學習

首先,要強調自學絕不是自我學習的縮寫,自學是一種學習體系,通常是學生向縣市政府提交自學計畫並經過審查,也可能要提出學習報告書或縣市成果發表以檢驗學習成效。自學的正式名稱為「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依據《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分為個人、團體與機構自學三種型態。

自我學習則是一種學習態度、一種主動式的學習,也是本篇的重點,我認為自我學習是一個學生找到自己有興趣或可能有興趣的領域時,自己去找學習資源、相關人士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及求知慾,當覺得學校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主動踏出校園,認知到整個城市都是你的學習場域。

學校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所以這是資優生才需要的嗎?說到這可能會有人有這樣的疑問,前面提到,自我學習是種態度,態度什麼時候分資優生才要還是非資優生才要?如果真要分,非資優生反而更需要且更容易習得,何來此說?

通常而言,資優生相對擅長學校所教的科目,免修、超修時有所聞,高中內容學完了、還有大學,大學內容學完了,還有研究所,學校其實永遠能滿足資優生的需求,而資優生通常也很享受這個過程(當然,也有可能排斥)。

對其他人而言(包含排斥的資優生),可能學校教的不是自己喜歡的,或只是被迫學習的,自我學習更是一種管道去嘗試其他未知,且較不必背負著維持高名次的壓力,當能為了社團不顧成績,何不試試為了自己的興趣不顧一次呢?


自我學習的價值

對我而言,用最簡單的話來說,自我學習的價值在於:

沒了成績還能有甚麼

當沒了成績單上的分數、沒了印有名字的獎狀,你是誰?是空空如也的軀殼抑或是充實飽滿的心靈決定於你多重視自我學習。

現今有那麼多線上課程平台,我們享受著前所未有的資源,卻也比以往的任何人還要浪費,娛樂、遊戲的確有其必要性,他們充實了我們的生活,甚至協助建立起我們與他人的社交橋梁,然而,時間終究有限,我們也同時犧牲了「投資未來」的機會。你的未來很光明,光明到閃瞎了你的雙眼,為自己戴上一雙墨鏡,好讓你真的享受光明。

當學校改革遲緩,作為一個學生,除了哀怨自己生不逢時(事實上每個人都會),把自己當作一隻被囚在牢籠裡的小鳥,你明明有那麼多的機會,卻眼睜睜讓他們在你眼前溜走,別把學習聯想到考試,學習永遠是為了自己,學習是當有人質疑你為自己做決定時,有充足的後盾嗆回去;學習是當自己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時,能有個方向;學習是讓自己保持著對這世界的好奇,不斷更新的大腦;學習是當你因為旁人一句質疑而自我懷疑,會發現世界上有其他70億種不同的道路,門已經打開,是繼續當那隻可憐的小鳥,還是出來展翅?的確,這很痛苦,所以現在才有那麼多人在後悔。

作為一個家長,或許已經有了些許閱歷,但世界變了,變得比你我想像的來得快,你的小孩喜歡的是你從沒聽過的領域、你的小孩想走出家門闖蕩世界、你的小孩對二十年後的未來有了不同想像,而你卻踩在原地,你想和孩子多點共同話題,但卻發現早已看不見他們的車尾燈了,孩子需要一點勇氣離開牢籠,因為還不夠認識這世界,外面是個未知;而家長需要一大點勇氣才能離開牢籠,因為太認識這世界,裡頭是個留戀。

對孩子,這是探險;對家長,這是置死地而後生

(抱歉沒對仗...)


108課綱下我能怎麼做

在這邊,提供3個我推薦自我學習的訣竅:

  • 找個專題計畫做:這邊的專題計畫指的可以是你發現的社會問題、可以是你有興趣了解的議題領域、可以是你臨時起意單純想做的分享。舉個例子,你只是發現生活環境周遭有許多人事物值得更多人知道,那就創個ig帳號,隨手拍隨手上傳,你可能也可以成為網紅,就算不是,你也會學習到如何經營一個商業帳號。前陣子很多人討論的48分上交大資工的韋詠祥做的學測五選四網站也是另一個範例。我對這點也感受很深,高二時我創辦了一個學生媒體旨在提升大眾對永續發展的認知,我因此認識了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有自學的國中生,也有在工作的社會人士,說實話,這個項目帶給我的收穫是遠超乎我想像,更多的可以參考這裡:

年紀小、沒經驗才是你最大的優勢──專訪「跨國」社團「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 何則文/香蕉夢想家 | 換日線 Crossing

  • 拆解知識:剛進入任何一個新領域多多少少會有些吃力,拆解知識不僅僅是把內容拆分降低負擔而已,首先,先抓出領域內最基礎概念,如果是線上課程,通常就在最前面的課程;如果是書本,通常是目錄;如果只是剛開始爬文找資料,那就找最頻繁出現的那個詞。再來,去找這個概念是如何被運用在實際生活,或是怎麼被拿來解決問題(經過哪些步驟、困難點在哪)。完全一頭霧水是正常的,但這個過程幫助你建立起對這個領域的印象,如果你到這邊已失去興致,那或許這不是你想要的。
  • 主動的心態:雖然是最後一點,但重要度不亞於前兩者,自我學習是一條沒有人督促你的道路,你會走上這條路一定是因為你想要,想要,就去想怎麼達到,任何給予你幫助的人(不論是經驗分享或是提點)都不是「應該」教你,這不是義務,所以不要想只搜搜資料就有人來指導你。
抱持著主動的心態,你可能被打槍、可能被瞧不起,但不主動,根本沒人在乎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