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澤霖
賴澤霖

初出茅廬的寫作者/嘗試當個給予者。期許自己能在這分化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如果對我的文章有任何想法或是有任何疑惑,歡迎寄信到s10355186@gmail.com 更多文章>>https://medium.com/@Felix.helps.you

貼標籤文化是好是壞?我們需要為人貼標籤嗎?

推薦閱讀對象:曾在學生時期被貼標籤,或為別人貼標籤的人,以及在人際關係中受過傷的人

此篇文章目的:為讀者釐清「貼標籤」這個行為的原因,以及標籤會帶來的影響

記得你還是學生時,被取過什麼綽號、貼過什麼標籤嗎?前陣子教育部發起的「你的標籤我的驕傲」企劃引起廣大迴響,到底這種文化有沒有個源頭?能怎麼避免?

貼標籤是種本能

過去曾有新聞報導一名中國籍母親放任小孩於大街上便溺,緊接著讀者就會在文章下面看到類似留言:

中國人不意外
強國人日常
中國的小孩特別忍不住 大概器官有病吧

不知道大家觀察到了一點沒有,大眾遇到一個事件通常會有以下的反應流程:

事件發生>開啟嗜血模式>找出他的性別/國籍/職業/年齡...>攻擊最明顯的點>大家發洩完舒服了>關閉嗜血模式


這只是一個舉例,但你發現了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容易陷入這樣的模式,筆者認為,因為我們平常要處理的資訊太多了,因此我們的大腦為了更快速處理事務,在有意識或無意識間,自動為周遭的一切貼上標籤,

他是中國人,一定沒素養
他是高中生,一定沒經驗
他是女孩子,一定會化妝

這種貼標籤的行為實際上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也不必完全排斥,因為這就是人腦的運行模式,但我們一定要認知到原來我們的腦會這樣下達指令,從遠古時期,我們的祖先就得學習怎麼分辨有毒/無毒、危險/不危險、朋友/敵人,也正因如此才得以繁衍至今,可以說「分類」已根植於你我的基因裡了。老實講:

為人貼上標籤是種讓我們生活更輕鬆的方式

校園內的貼標籤變質了

然而,到了校園裡頭,貼標籤不再只是一種分類了,而是在劃清界線,胖的、瘦的、聰明的笨的等等,孩子在自我發展的青少年時期,因為容易在意他人眼光,又通常沒有人可以尋求協助,最後就把這個標籤烙印在身上,進而開始懷疑自己,自己真的是這樣的人嗎?幸運一點的能從這種懷疑漩渦中掙脫出來,不幸運的或許就帶著這個標籤度過求學生涯,乃至對未來人格形塑產生負面影響。

在這一個個標籤的背後,其實都在向對方傳達出一個訊息:我其實不想要了解你!用一個簡單的形容詞就取代一個活生生的人,這才是我們要注意的。

這樣一個展露出一個"人類"對於其他"人類"的否定,也同時間在告訴別人,我比你厲害,我能為你打分數。筆者認為《被討厭的勇氣》中提倡的一個概念或許我們可以一同借鑒:

(人)雖然不同,卻是平等的

有些讀者身上可能不是帶有否定意味的標籤如胖子、傻瓜,而是傳統上有稱讚意義的,如天才、資優班、準建北/台大生......,或許你會問,難道這樣也是代表著「我不想要了解你」嗎?或許可以思考一下以下問題:

難道你的價值只存在於學業上嗎?
如果今天離開了學校,你還有什麼能說嘴的?

其實這些天才標籤在學涯中也會若有若無的跟隨著你,無形中就限制了你的發展,「嗯因為我很聰明,我應該讀高中而非高職」等思維可能因此阻擋你追求個人發展;對貼標籤者而言,在這樣的標籤下或許也會放大他們眼中這些學霸的學業表現而忽略掉其實他「本人」品行上、心智上可學習或應避免的地方。


用無知之幕取代一張張標籤

其實,現今學校與社會的連接因為網路而逐漸模糊,雖然我們平常早上在同一個場域學習,但放學後,我們每個人在虛擬世界中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所以每個人都活在你異想不到的平行時空中,你們的世界並不一樣,你不願意了解別人,別人也沒必要了解你。

而當我們剛認識一個人時,傾向於先從外表或是第一時間的言行舉止評價一個人,在以前我們需要這樣的能力,因為祖先需要迅速決定眼前這個人值不值得信任或合作,但在資訊社會中,這樣的能力與傾向反倒會阻礙自己的判斷,人跟人之間連結更強了,今天沒有機會合作,下一次可能也會有。

時間的縱深非常奇妙,如果你只看一個點,他就是一個點,但他事實上是一條不斷前進的直線,不能從一個人如今所處的位置就強橫的定義一個人,下一回你在任何場合遇見任何人,不妨先為他戴上一層「無知之幕」,或許會有不同的發現喔!

《我們與惡的距離》編劇呂蒔媛曾這麼說過:

「標籤讓我們害怕,標籤讓我們對這個人完全不了解,找出那個原因,就是這部戲(與惡)的初衷吧!如果我們放棄的話,就永遠不會有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