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栗夏英国生活点滴
菲栗夏英国生活点滴

嗨你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菲栗夏!想在马特市与你分享我的心情与生活点滴~

【英国日常】流浪的狐狸

过了十几秒,又偷偷伸出头打探,可能见我没什么大的举动,又可能是实在是饿得难耐,它才小心翼翼地走向那堆等待着它的食物。狐狸很警戒地吃着食物。它四脚踮地,身体后倾,时不时环顾一下四周,准备随时开跑。

08-06-2021

近几天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是英国难得的好天气。要说唯一的缺点,就是睡觉的房间位于二楼而且窗户向西。每每到了春末、夏日,日长夜短时,房间就会变得热烘烘,到了晚上依然会感到闷热。

今天异常的闷热,晚上十一点我打开房间的窗户想要透透气吹吹风,顺便也让房内的热气可以稍微散去。结果一开窗,才发现外面有两只狐狸像是被我开窗的声响吓到,迅速散开跑走。其中一只稍微跑远后留在原地和我对望,像是好奇,又像是在期待着什么。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狐狸,心里还挺兴奋的,快快找来手机捕抓这难得的画面。而那只狐狸也不动,就静静地看着我,任我狂拍。

车子左边是任我狂拍的狐狸;车子右边可以看到一户家的门前草地里也放了一个狐狸雕像,两个相映成趣

突然一阵开门声,左户邻居从屋内走出,手里捧着一个装着东西的碗,

我把头探出窗外跟她打了声招呼。她被我突入其来的声音吓到,望了四周好一阵子才看见趴在二楼窗沿透气的我。虚寒温暖了后,我告诉她刚刚有两只狐狸聚集在她门外的那片地。她微微一笑,一点也不惊讶,然后告诉我她出来正是想要喂食那些狐狸。

什么?

喂食狐狸?

这·也·太·酷·了·吧!!!

以前在马来西亚,我偶尔会喂喂流浪狗和流浪猫。到了英国才发现这里根本没有流浪的猫狗,所看到的猫猫和狗狗都是有主人的。而狐狸,我来英国之前没有见过,来了之后是有见到过好几次,但每次它们都在超远的地方,稍微靠近一点就会马上跑走或是躲起来。而我的邻居竟然可以近距离喂食狐狸?!

邻居给我看她准备的水煮鸡肉和水煮蛋,说她每晚都会定时出来喂这些狐狸。一开始只是为了让狐狸填肚子,以不至于饿到去乱翻门前的垃圾,久了就慢慢的成了习惯,也与狐狸们建立起了信任。

和她谈过才知道我们这附近有四只狐狸,而她喂食这些狐狸已有一年之久,但因我和叶少晚上几乎不外出所以从未发现。她说这些狐狸原本个个骨瘦如柴,毛发也因皮肤病而脱落。经她一年的喂养(甚至还向兽医买了皮肤病的药塞到煮熟的鸡肉里去喂它们)现在可以看到狐狸们已经健康了许多。她滔滔不绝地说着,言语间可以感受到她对狐狸们满满的怜惜和小小的成就感。

她将准备好的食物倒到门前的草地上,轻声呼唤那只没跑走的狐狸。狐狸稍稍走近,但抬头看见我后又犹豫地退了几步,最后跑开。过了十几秒,又偷偷伸出头打探,可能见我没什么大的举动,又可能是实在是饿得难耐,它才小心翼翼地走向那堆等待着它的食物。

邻居(照片左侧)和正在吃东西的狐狸(照片中心)

狐狸很警戒地吃着食物。它四脚踮地,身体后倾,时不时环顾一下四周,准备随时开跑。吃了一阵子后,只见它把另一部分叼走,跑到草丛后面挖了个洞再把食物藏在里面埋好,应该是等过后饿了再回来吃。应该说它聪明,还是生活逼迫使然?

看着它,突然想起了今天在我们社区的脸书群里被各个居民谩骂的一群篷车流浪者——篷车流浪者常年居住在篷车,几乎一年四季都在四处游走,没有一个定点。被谩骂的原因是他们再次驻留在我们小区里的公园草地。从留言中得知这些流浪者以前也曾驻留过在这个公园里,驻留期间把整个公共区域搞得十分不堪,不止留下一堆的垃圾,甚至还留下没处理好的排泄物。也有人觉得他们的驻留影响市容。种种原因使得大家对于流浪者驻留在小区这件事感到非常愤怒反感,到最后去举报让警察来进行驱赶。

其实身为居民的我可以了解大家的的愤怒,但如果换做流浪者的身份设想一下,有谁会想过居无定所的日子,每天被嫌弃、驱赶、谩骂?如果所到之处都不被接纳真的会很无奈吧。我不介意他们暂时待在小区的公园里,但前提是必须保持公共区域的整洁和不打扰附近居民的生活。也许这问题并不像我想的那么简单,相信还有各种因素使这问题变得难以和平解决,但还是希望小区管理层可以好好与流浪者们谈好驻留条件,让他们可以暂时有个落脚的地方。

就像那些遇上好心邻居的狐狸一样,得到一点点的同理心与体谅,让艰难的生活可以稍微好过一点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