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中途站
布魯斯中途站

人生有幾個彎,在途中還是中途 高敏的憂鬱,是情緒的中繼還是終際 只知道也許只有能寫出來 要把自己翻出來,才可能給自己勇氣 很久不拿筆,陌生... 產出很慢因為左思右想思緒太亂 突然間寫下很多,也許是害怕忘記 慢慢來,先學會深呼吸

未命名

中年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中年,它竟然成了生命中的一個重要詞彙...

某一份長達十年的工作結束之前,手邊剛完成幾個盡了全力經營的專案,也正認為自己走到一個對於工作上的判斷、應變處於最遊刃有餘的時期。我沒日沒夜的加班,盯準著每一個下屬的狀態,右手顧著自己手邊的案子,左手管理著上司和下屬,飯不吃覺不睡,就為了把事情做到好。直到有一天,老闆喚我進辦公室,他告訴我,市場景氣太差,即便專案成績還不錯,但不足以支撐公司的開銷,同事的下個案子結束後,公司決定要裁撤人事,讓我心裡有個準備。沒幾個月後,同事負責的專案也默默的完成了,果然迎來了那個日子,我們一個一個的被叫到辦公室被通知公司的最後決策...連一頓飯都沒有吃,和這個相處了好多年的公司,就默默地各自散伙了。一直到某一天,一則前老闆的報導映入眼簾,那位前老闆的採訪內容大概是提到:他希望公司能夠跟上世界的步伐,從此決定大膽只啟用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 那時刻我才恍然驚覺,原來,中年是個有罪的年紀。

離開了那間公司,我把過去曾經用在工作專案上的力氣,投入到身心健康的調整裡頭。大概已有十年不曾運動的我,找到了一家女性健身房,才開始接觸諮詢,教練就對著我說,你現在來正是時候,再過幾年女性就面臨更年期的問題了,身體不及時保養實在不行...當下我的表情大概就像小丸子臉上滿佈斜線的那種時刻。過去一直在娛樂產業裡忙碌的自己,一直把體力當作二十歲在使用,穿著打扮時而時髦時而輕鬆,從來不像個上班族,出門買東西店員總是喚我做「妹妹」,壓心底從來沒有把年紀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一直到這稱謂從「妹妹」變成了「姊姊」,和這一來一往的當頭棒和,讓我扎扎實實的感受到,中年,原來是這樣的一個需要處處小心的年紀。

不知不覺的,身邊所有的聚餐,朋友們桌上聊的,已不再只是愛情或是工作上的心事,聊得都是家事,是父母、是小孩的未來、是照護是病痛、是人生裡送往迎來的決定。前兩年才接連著送走了大阿姨、姨丈,最近又剛送走了大舅舅,不像年輕時為外公送行只記得哭紅了眼,現在身上肩負著的是活著的長輩們的身心照顧、是忙著處理執行細節、是提點下一輩怎麼行動和此刻怎麼去理解人生,這是我更清清楚楚感覺到的中年。

中年,這個又痛又癢的詞,是承著壓力笑著說如雲淡風輕,是算著存款的數字和手頭上的能力斤斤計較入與出,是飽含著希望與失望、獲得與失去、愛與恨,卻怎麼也拔不掉,一定得面對的標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