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鹿吃書
餵鹿吃書

至少我還擁有自由

Roam Research與電子內容的未來想像


2020 年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我的答案是 [[Roam Research]].

這個軟體或者說網站,從根本思維架構出全新的知識管理方式。在我的想像中也許將會澈底改變人類傳達知識、寫作與出版的思維。

Roam Research 為何是 2020 年最偉大的發明?

為行文方便以下簡稱RR。RR 解決了一項人類思維表述上的限制,也就是將大腦中思維的方式以邏輯、因果關係排列在線性的句子中。

「寫作之難,在於把網狀思考用樹狀結構呈現在線性展開的語句裡!」

因此過去,人類傳遞知識要呈現在紙面上,這個動作一是受到紙張的限制,二是文句聯繫關係的結構方式。而 RR 透過[[雙向連結]]((段落連接)),兩項功能把知識縮到最基本的單位,一個有意義的段落。若將段落理解為知識的基本單位、比喻為原子或細胞,透過 RR 的知識圖像拓譜功能,展開長的就像以下這個樣子。

RR 的個人知識網,右下角孤立的點是每日日記

其實,看到這張圖時,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下面這張 DIKW 模型圖。簡潔地表示出從資料到知識、洞見、智慧的脈絡。而原本需要仰賴人腦獨自串連發光的線路,RR 以搜尋關鍵字、段落連接的方式,提供給寫作者路徑的參考。

DIKW 模型圖

RR 作為個人知識庫的強悍,不只是收藏想法變的更加輕鬆容易。在所有已經收錄的書籍、文章、甚至是隨筆的簡短想法,每個點與點之間,每個段落的引用,都可以透過搜尋,快速地建立起連結。比如說,正著手撰寫《天橋上的魔術師》講稿,我直接輸入「吳明益」一個關鍵詞立即輻射出去過往已經建立好的活動記錄、小說推薦序、自己的隨筆文章等各項有的沒的XDDD 從中我甚至可以發現原本腦中沒有想過可以連接的想法,創意自然誕生。

連生日這種無聊的細節只要有輸入就會自然連結


近未來的科幻想像

主要是試玩了同學公司的 VR 裝置,深處在 3D 空間,突然意識到若 RR 的知識網是對應二維平面上的投影,如果在虛擬的數位空間中,立體化網狀擴散的思維。讓知識之間的串連型態,設定三種不同的維度,多出時間縱深,是不是接近一團不規則的球體?如同星系或者大腦。

在我的想像中,那就像波赫士筆下的阿萊夫或《星際效應》的多維空間,亦即當我們在空間中跨出一步,也許眼前所見的是一個概念在時間上的流變,像是古詩詞中詞義概念的轉換;又或者另一個可能性是某個文本的多重創作,對!我想像到的就是前陣子被爆量複製的吉卜力迷因圖。(此概念感謝唐鳳政委的指點)。

未來的電子內容,未必一定要模擬成現代書籍的形式。作為傳遞知識的媒介,「電子書」其實受限於「書」這個形式的思維。假設一下張大春的《城邦暴力團》或納博科夫《幽冥的火》、舞鶴的《餘生》,這些敘事結構繁複的小說創作,以一種拋脫線性文句的表達方式重新構成會如何?也許舞鶴的《餘生》最終能夠只凝縮成一句,隨著不斷地點擊,展開句子中多重的括號,城邦暴力團可以同時展現地景與多條平行不同時間的敘事軸,在空間中彼此串接蔓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