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鹿吃書
餵鹿吃書

至少我還擁有自由

2020 金曲獎有感

陪伴我渡過許多時光的如果有一天




「這世界上總有無冕的王者,用他們的方式在影響著人們,被滋養過的心靈,都會明白的。」

十年前,陳綺貞心疼梁靜茹說過的一席話,十年後依然適用。


看完金曲獎的表演後,有些感傷。聽到表演時音準有些飄,高音有點吃力,連耳朵很木的自己都感受到年紀帶來必然傷害時,多麼希望這位曾經滋養過自己的人,可以獲得肯定。


惆悵感慨,當在最美好的時間點錯過後,多年後再次入圍肯定,當然喜愛的粉絲多少都會抱持著期待,但其實也曉得勝算不高。


輾轉反側一夜,總覺得好糾結。更可能,在那期盼中夾帶著希望自己也被肯定的渴望;更可能,多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對自己意義非凡,自己喜歡的作品也獲得榮耀。這也是看頒獎典禮的喜悅之一。


多少人都是聽著別人唱的歌,回憶自己的回憶。


也意識到原來自己也來到了寧願選擇聽熟悉的舊歌,較少接觸新歌的年紀了。但與歌的新舊無關,只是剛好舊歌的時光中有自己的故事。


如我這代,從國中、高中、大學,多少人在感情中受挫失望難過時,記憶中的音樂,總會有一首梁靜茹的歌。在耳邊、在心上。多年後,才意識到原來那些心底的感動是在最無助難堪的時刻,有人唱出了自己的心聲,傾訴了痛苦。一首一首反覆輪播後,在 KTV 痛哭失聲後,獲得勇氣繼續生活。


因此,特別喜歡最佳作曲人,余佩真的得獎感言,前人的創作滋養著自己,成為自己的一部份,再繼續化為更多更新的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