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鹿吃書
餵鹿吃書

至少我還擁有自由

在台灣出書很難嗎?偷吃步的可能(1)

基於三個很無聊的理由,決定來更新

1、(原 MEDIUM )追蹤人數達到180位。

2、偶然在PTT書版,看到一個有趣的問題:

[問題] 出版社如何選擇翻譯哪些學術專書?

3、長年爆料出版業內幕的 編輯小姐Yuli的繪圖日誌的書終於要出版了

這三點,在內容上沒有任何交集,只是剛好整理好提案快樂下班後,巧合地一起出現在今天。


有時候人生總是會做美好的白日夢,像是坐在辦公室,gmail 信箱突然收到一份出版企劃,或者能大賣一萬本的精彩書稿(嗚嗚我的野心比較小,可以賣十萬本的厲害前輩請不要笑我)。

當然現在還是有這種機會,就跟兔子自己跑跑撞到樹差不多。

出版界一直充滿著許多奇怪的幻覺。年輕的時候,我也擁有過那瑰麗的幻象。出過書籍的作者,好像走路也有風,是一件可以炫耀的事情。有創作、寫作的人,好像也都把出書當成一種里程碑,或是人生遺願清單上一個一定要打勾的選項。也有遇過說自己出了書後回家簡直是光宗耀祖。

另一個出版界幻象,是出版社充滿著《天才柏金斯》中編輯慧眼識英雄,對作者充滿伯樂識千里馬之情,互相扶持照顧;另一個幻象製造來源,肯定是日本漫畫、電視劇的熱血影響,編輯跟作者一起努力奮鬥成長。但不具名調查《重版出來》最多同業心有戚戚焉的一集,恐怕還是一夜被決定休刊的安井。

重版出來 安井怒吼(看到這一幕我有哭)


為了增加兔子撞到樹,實現我美好白日夢的機率呢。覺得自己應該效法最近書市正當紅的關鍵字:斜槓!白天繼續正職,下班後打著「出版企劃顧問」的名號接受想要出書的十方信士隨喜化緣,知識變現。(雖然是玩笑話,但也許真有搞頭,)

囉唆岔題跑野馬這麼久,還能看到這裡的你,有福啦。我想來談談增加投稿或者是出版機率的方式。希望在未來有一天,也許你會讓某家出版社覺得你真是天上掉下來的蛋糕。讓我們進入主題,GO!

在台灣出書難嗎?

先說結論,我覺得在台灣要出書。可能性比起 J.K. Rowling  的機會大太多了,台灣多的是缺新書填補業績缺口的出版社。(可GOOGLE 關鍵字:以書養書)。最不濟,至少有白象文化,可以自費出版圓夢(雖然聽茉莉二手書店的店員說他們拒收白象,建議可以直接回收)

那我們把夢做更大一些,如果我想要在親戚朋友有聽過的出版社出書呢?

建議你先交到一個在出版業工作,記得很多出版社名字的朋友 XD 根據我自己個人的觀察,台灣讀者其實比較偏「作者」取向,也就是你會記得林立青,但未必知道是寶瓶出版;又或者《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爆炸紅,但我有同學讀完後根本不記得是哪間出版社(游擊出版)。

那什麼背景都沒有的菜鳥、素人,也有在大出版社出書的機會嗎?

我想提個人心中的預測分析聖經(順便工商服務一下,買一本自己喜歡的書,是善良美好的正向循環)《精準預測:如何從巨量雜訊中,看出重要的訊息?》

這本書裡頭,一個啟發性的概念是如何增加預測正確的機率?去除影響判斷的雜訊。


坦白說,我知道有許多一流的編輯選書靠的是直覺!

對,出版江湖上有多位我心中深深崇拜的編輯,都擁有領先書市潮流神乎其技的嗅覺。像是開創台灣翻譯文學出版風潮之一的汪若蘭總編,或者是被同業戲稱聞得到錢的味道,雅言文化顏擇雅。(以上是軼事傳聞,但兩位總編輯選書的功力真是堪稱一流!)

但除了直覺外,編輯選擇出書總是需要仰賴許多憑據用來預測與說服主管。(當然,這個產業中不免有我超愛這本書我要出的狂人編輯。整個出版圈根本是間大賭場,誠品的新書平台只是一張少了綠色絨布的大賭桌,各家出版社在上頭壓了許多重注,期待有機會將一本本書換成現金。)

什麼都沒有的素人投稿給出版社希望出書,說這是自己的畢生夢想。大概就像我現在跟你說請借我十萬元,而且之後每個月我還會一路借下去(這也是我的夢想),以下則是編輯可能的表情


要提高成功機率,先試著在你鎖定的目標附近出沒。

當然,鎖定適宜自己書稿類型的出版社,這種基本中的基本功應該不需要多提了。拿食譜去投人文社科出版社,或者拿詩集給生活類型出版社,HEN 怪。但還是分享一下好了,基本第一步,先判斷自己書稿的類型,請打開博客來、中文書,左側的分類,點進去繼續細分下去。

想先戳破一個出版界的幻象泡泡,有些人是不看書,或者沒有太愛書。所有的愛經過日日工作的消磨,也可能變淡,就像電腦工程師也不一定愛 CODING,麥當勞店員也未必喜歡天天炸薯條,Walter White也會厭倦 COOKING。(我只是想跟上一句來個押韻)。但大多數編輯應該還是喜歡看書啦。

出版社如何選擇翻譯哪些學術專書?

要提高成功機率,先試著在你鎖定的目標附近出沒。

只要想著,書是給誰看的?一般人嘛,那編輯下班後,都在幹嘛呢?跟大家一樣啊,看臉書、看新聞、看 PTT、看網路上各種新鮮有趣的東西。與其投稿讓編輯打槍你,不如佔地為王,引起他的興趣來約你。

所以在 KOL 經濟當紅的時代,POWER錕、米絲肉雞、藏書界的竹野內豐、蠢羊、蔡亦竹、人渣文本、編輯小姐 Yuli 的繪圖日誌,這些累積了一定粉絲數量的作者,第一時間,就變成了眾出版社垂涎的肉。(鄉野傳聞:《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聽說前後共推掉了七、八間出版社的邀約)

那下個問題是:我的粉絲沒有很多怎麼辦?(嗚嗚嗚我也是,握手)。你就去可能會被別人看見的地方寫稿、發表。現在有鏡文學、SOSREADER(已更名為VOCUS)、故事,還有各式各樣的新聞網站接受投稿。例如 PTT的各種主題版(虎爛版二師兄出書也是很勵志的故事),想想論壇、獨立天下、鳴人堂、換日線、轉角國際、MEDIUM、簡書、豆瓣、知乎......(補充,在臉書同溫層偶然看到本篇文章上面那段被偶然看見 XD 覺得真巧。以上平台只是舉例,鼓勵諸位有夢想的寫作者多多寫作發表。至於有朋友提到「知乎」只是中國版的知識+,就個人經驗知乎網站,作者本人能夠建立專欄發表文章,例如馬伯庸的專欄有蠻多有趣的文章。以上說明提供給讀者朋友參考)

在這裡,推薦一下個人 2018 年目前最愛的一篇散文〈作為一個在台灣的新二代,我感到很害怕〉 如果有任何讀者朋友認識本文作者,拜託拜託可以請你跟我聯繫嗎?J4我個人的冷清粉絲專頁:餵鹿吃書 我們家編輯非常希望可以聯繫到這位作者,可以到我的粉專私訊聯繫,非常感謝,我會把你的名字放在版權頁內的特別致謝!

你看,我自己獻身,展現一個非常好的例子,稿子在網路上刊出投書後,你永遠不知道會不會有哪一間出版社的編輯或者選書企劃看上,進而想盡辦法邀約出版!比起自己主動亂槍打鳥的主動性差別就大了。題材方面,各方面領域的專業,現在都有越來越高的機率,有讀者想讀。

除了文學小說創作,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下篇聊。

PEACE

(本文依然是由MEDIUM陸續搬家中~原文發表於2018/03/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